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把孩子獨自留在太遙遠的地方
2008/06/29 14:07:52瀏覽571|回應2|推薦16

在貝里斯住七年了!看到許多人夢碎異域,好多故事…

想把它慢慢寫出來,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就不用真實名字來敘述。主要是當一些夢想移民的人的借鏡,沒其它意思。

會到貝里斯移民的台灣人,大部分是為孩子來的。因為貝里斯是英語系國家,離美國近,孩子高中畢業後,就能申請上美國的大學。一般移民公司在介紹貝里斯國這個小國家時,喜歡冠上“小美國”之稱,用“人間天堂”來比喻,而這個小國家獨立二十六年,也會被移民公司拿來宣傳是“未來有無限潛力發展”的國家,因為獨立不是很久,所以有很多可利用的機會,例如趁現在買土地,等發展了就發了…

很多台灣人,大部分是醫生、老師比較注重孩子教育的,會聽從移民公司的建議,讓孩子來貝里斯國留學,所以貝里斯國就這樣順理成章地成為美國留學生的跳板了。大部份順利高中畢業的50%是上美國去讀大學,30%是到鄰近國家,剩下20%是留在本國讀大學。但沒順利畢業的呢? 好多不成功的例子…

小萍在台灣高中畢業19歲,沒考上理想的大學。於是父母在移民公司的鼓吹之下,認為讓女兒來貝留學是個不錯的點子,而且小萍的爸爸剛好領了教師退休金,於是就跟移民公司買一塊土地,打算蓋一間房子,先讓女兒住,等女兒大學畢業了,房子也增值了。

於是在房子建造期間,小萍暫居朋友家,但小萍跟朋友的妻子相處並不融洽,於是在房子蓋到2/3時,就先搬進去住了。而貝里斯這種地方,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1.當妳住宿在朋友家時,上下學是有人載的,等你搬出來後如何上下學?於是就要買一輛車2.房子尚在建造中,許多設備未齊全,要不要添購?但人生路不熟的狀況下,於是當工頭的一位台灣人,就經常載她進進出出。

小萍剛到貝國,因為語言上不通,於是先去學語言。然後隔年報名去讀二專,就是這裡高中畢業生去讀的,而小萍去讀卻跟不上進度,於是休學。轉而去讀高中三年級,這裡沒有國中,高中要讀四年。而她覺得四年級太深,於是她選擇從三年級讀起,這時她二十歲。

當房子蓋好,她也把房子的硬體設備買得差不多了。當她房子落成時,我們一大群人還去慶祝,很高興她用心裝扮的房子,全部好了。

…沒多久…聽說她懷孕了(對方就是那個工頭,這工頭有三個小孩,太太住台灣,而這工頭愛喝酒,是個酒鬼。)…車子賣掉了…被叫回台灣了…房子空出來…要賣!但最後一個當鬼!在貝里斯買房、買土地很快,想賣掉?比登天還難呢!這是2002年的事了,現在她可能是一個六歲孩子的媽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221&aid=1998751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97的風暴
2008/06/29 21:15

真慘!! 該怪父母!! 離鄉背井最容易因為彼此取暖而盲目

何況孩子還不夠定性!


當時有1997閏八月的風暴

至使教會有些人也攜家帶眷移民貝里斯

最後都是教育銜接不上與生活不適應幾年後再回到台灣

一切又重頭開始~真是沒信心又何苦來哉!


光頭哈比媽媽-N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公平
2008/06/29 20:33

我從來不覺得外國的月樣是圓的'

自己的故鄉才是最踏實

謝謝你寫這故事'

希望想移民時要做萬全準備心理建設及當地一些資料收詢

這故事的女孩跟我女兒一樣大'真替他感到不幸難過

希望她堅強渡過這悲劇'好好的考慮走出這場夢

不要回頭已發生的事'好好考慮分析未來及小孩的未來

回台灣先安定情緒''''我覺得不要一個人在異鄉那麼痛苦'自己的國家才是最美

自己的土地才是最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