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九日五首(其一) 唐代宗大歷二年(767年)
2016/10/07 06:16:26瀏覽983|回應0|推薦34

2016年10月9日,在節氣上,是寒露(2016年10月8日)後一天,在農曆,則是9月9日,一年一度的重陽佳節。這時,讀杜甫的這首詩,讓你感觸良深!

杜甫   九日五首(其一)
重陽獨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臺。竹葉於人既無分,菊花從此不須開。
殊方日落玄猨哭,舊國霜前白雁來。弟妹蕭條各何往,干戈衰謝兩相催。

*此詩,是唐代宗大歷二年(767年)重九日,杜甫在夔州登高之作。

(重陽獨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臺。)

重陽節的這一天,我雖然身體有病痛,但還是登上江岸邊的高台,獨自一人喝酒。

岑參   餞王岑判官赴襄陽道
故人漢陽使,走馬向南荊。不厭楚山路,祗憐襄水清。
津頭習氏宅,江上夫人城。夜入橘花宿,朝穿桐葉行。
害羣應自懾,持法固須平。暫得青門醉,斜光速去程。

(竹葉於人既無分,菊花從此不須開。)

由於,我因為生病,必須戒酒,既然,我和美酒(竹葉,是指竹葉青美酒,這裡是與菊花的借對。)無緣,也沒有心情,來賞秋菊。所以,菊花也不需要在這時候盛開了。

黃庭堅   江城子(其二)
新來曾被眼奚搐。不甘伏。怎拘束。似夢還真,煩亂損心曲。
見面暫時還不見,看不足、惜不足。
不成歡笑不成哭。戲人目。遠山蹙。有分看伊,無分共伊宿。
一貫一文蹺十貫,千不足、萬不足。

白居易憶江南(其三)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殊方日落玄猨哭,舊國霜前白雁來。)

太陽西下後,在這裡,聽到,從遠處傳來黑猿的哭泣聲,讓我想到,故鄉,這時逐漸步入深秋時節,鴻雁,在節氣由寒露,轉到霜降前,陸續南下避冬。

王維   曉行巴峽
際曉投巴峽,餘春憶帝京。晴江一女浣,朝日眾雞鳴。
水國舟中市,山橋樹杪行。登高萬井出,眺迥二流明。
人作殊方語,鸎爲故國聲。賴多山水趣,稍解別離情。

魏晉·陸機  苦寒行
北遊幽朔城,涼野多險難。俯入窮谷底,仰陟高山盤。
凝冰結重磵,積雪被長巒。陰雪興岩側,悲風鳴樹端。
不睹白日景,但聞寒鳥喧。猛虎憑林嘯,玄猿臨岸嘆。
夕宿喬木下,慘愴恆鮮歡。渴飲堅冰漿,飢待零露餐。
離思固已久,寤寐莫與言。劇哉行役人,慊慊恆苦寒。

岑參   巴南舟中夜市
渡口慾黃昏,歸人爭渡喧。近鐘清野寺,遠火點江村。
見雁思鄉信聞猿積淚痕孤舟萬里外,秋月不堪論。

唐·羅隱  登高詠菊盡
籬畔霜前偶得存,苦教遲晚避蘭蓀。能銷造化幾多力,不受陽和一點恩。
生處豈容依玉砌,要時還許上金罇。陶公沒後無知己,露滴幽叢見淚痕。

(弟妹蕭條各何往,干戈衰謝兩相催。)

我想到,我的弟妹們,如今分散各地,連個音信也沒有(上一句,的舊國霜前白雁來,它的深沉涵義,就是 岑參 巴南舟中夜市 見雁思鄉信。);而此時,一方面,戰亂的不斷發生,一方面,我自己也日趨衰老多病,讓我更是滿懷憂傷,無心賞菊了。

唐·張泌  邊上
戍樓吹角起徵鴻,獵獵寒旌背晚風。千里暮煙愁不盡,一川秋草恨無窮。
山河慘澹關城閉,人物蕭條市井空。只此旅魂招未得,更堪回首夕陽中。

唐·司空圖  偶書五首(其一)
衰謝當何懺,惟應悔壯圖。磬聲花外遠,人影塔前孤。

..................................................................................................................................

*九日五首》是唐代大詩人杜甫在唐代宗大歷二年(767)九月九日在夔州登高之作。這組詩名為五首,實存四首,而著名的《登高》實是其中的第六首,因此《九日五首》是對《登高》的重要補充,合讀可以幫助理解《登高》中曲折的含意

杜甫   九日 五首(其一)
重陽獨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臺。竹葉於人既無分,菊花從此不須開。
殊方日落玄猨哭,舊國霜前白雁來。弟妹蕭條各何往,干戈衰謝兩相催。

其二
舊日重陽日,傳盃不放杯。即今蓬鬢改,但愧菊花開。
北闕心長戀,西江首獨回。茱萸賜朝士,難得一枝來。

其三
舊與蘇司業,兼隨鄭廣文。採花香泛泛,坐客醉紛紛。
野樹歌還倚,秋砧醒卻聞。歡娛兩冥漠,西北有孤雲。

其四
故里樊川菊,登高素滻源。他時一笑後,今日幾人存。
巫峽蟠江路,終南對國門。繫舟身萬里,伏枕淚雙痕。
為客裁烏帽,從兒具綠尊。佳辰對群盜,愁絕更誰論。

*  古今七律第一 

杜甫  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出處: 古今七律第一 【登高】杜甫 - 流觴亭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55869/2122998#ixzz4JW3zbqZ8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337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