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將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嚴鄭公五首(其四) 唐代宗廣德二年(764年)
2016/09/09 05:11:31瀏覽684|回應0|推薦43

有一天,看一篇文章,提到: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時代,當時,文壇的重要人物郭沫若,將杜甫的詩詞拿來分析,批判他是封建毒草。其中,就有一段,是他拿"惡竹應須斬萬竿",來批判杜甫是大地主,因為,要種上萬竿的竹子,那是多麼大片的土地啊!只是,將杜甫的詩文拿來比對,你會發現:他不過是種了四棵松樹。所以,郭先生,應該是要建議,將杜甫關起來,免得一個神經病,干擾到文化大革命的推動。看了這篇文章,讓你知道,文化大革命,對中國文化的破壞,是如此之深,之巨,啊!

杜甫   將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嚴鄭公五首(其四)
常苦沙崩損藥欄,也從江檻落風湍。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
生理祗憑黃閣老,衰顏欲付紫金丹。三年奔走空皮骨,信有人間行路難。

這首詩,作於唐代宗廣德二年(764年)二月,由閬州,還成都的途中,所作的組詩,共五首。

(常苦沙崩損藥欄,也從江檻落風湍。)

從我離開成都之後,就一直擔心江邊的沙岸崩落,損壞了園子裡種花圍著的欄杆,如今,只怕是這些欄杆,和靠近江邊的欄杆,都崩落到江裡,被急的江水帶走了。

唐·錢珝  江行無題一百首(其一十六)
牽路沿江狹,沙崩岸不平。盡知行處險,誰肯載時輕。

(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

我當年種的四棵松樹,剛來時,只有約三尺的高度,如今,希望他們能夠快速長成高大的樹木。而在他們四周,亂竄蔓生的竹子,無論有多少棵,都應該將它們清除掉。

杜甫   四松
四松初移時,大抵三尺強別來忽三載,離立如人長。
會看根不拔,莫計枝凋傷。幽色幸秀發,疎柯亦昂藏。
所插小藩籬,本亦有隄防。終然掁撥損,得恡千葉黃。
敢爲故林主,黎庶猶未康。避賊今始歸,春草滿空堂。
覽物歎衰謝,及茲慰淒涼。清風爲我起,灑面若微霜。
足以送老姿,聊侍偃蓋張。我生無根帶,配爾亦茫茫。
有情且賦詩,事蹟可兩望。勿矜千載後,慘澹蟠穹蒼。

宋·張孝祥  念奴嬌(其四) 再和
繡衣使者,度郢中絕唱,陽春白雪。人物應須天上去,一日君恩三接。
粉省香濃,宮床錦重,更把絲絇結。臣心如水,不教炙手成熱。
還記嶺海相從,長松千丈,映我秋竿節。忍凍推敲清興滿,風里烏巾獵獵。
只要東歸,歸心入夢,夢泛寒江月。不因蓴鱠。白頭親望真切。

(生理祗憑黃閣老,衰顏欲付紫金丹。)

我的生計,就依靠你了,而衰老的容顏,就託付給那些,能讓我吃了延年益壽的丹藥了。

*黃閣老:指嚴武。唐代中書、門下省的官員稱“閣老”,嚴武以黃門侍郎鎮成都,所以這樣稱呼。

蘇轍   閑居五詠(其四) 買宅
我老未有宅,諸子以爲言。東家欲遷去,餘積尚可捐。
一費豈不病,百口儻獲安。田家伐榆棗,賦役輸緡錢。
長大可雙棟,瑣細堪尺椽。生理付兒曹,老幸食且眠。

杜甫   奉贈嚴八閣老
扈聖登黃閣,明公獨妙年。蛟龍得雲雨,鵰鶚在秋天。
客禮容疎放,官曹可接聯。新詩句句好,應任老夫傳。

(三年奔走空皮骨,信有人間行路難。) 

我從寶應元年(762年)七月與你分別,至現在廣德二年(764年)重返草堂,前後共三年的時間。這三年來,兵禍不斷,讓我避亂他鄉,飄泊不定,如今,人瘦得只剩皮包骨頭了。經過這段日子的離難,艱困生活,讓我真能感受,古詩"行路難",的那種境遇了。

南北朝·釋寶月  行路難
君不見孤雁關外發。酸嘶度揚越。空城客子心腸斷。幽閨思婦氣欲絕。
凝霜夜下拂羅衣。浮雲中斷開明月。夜夜遙遙徒相思。年年望望情不歇。
寄我匣中青銅鏡。倩人為君除白髮。行路難。行路難。
夜聞南城漢使度。使我流淚憶長安。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113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