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榴花
2018/06/22 04:28:21瀏覽915|回應0|推薦36

榴花   上平十三元

當年異地入中原,夏日紅花映火盆.綠柳迎風鄉老樂,石榴滿樹子孫喧.

五洲聯絡同承繼,四海沾濡共沐恩.絲路再通書史冊,青枝艷蕊賀開元.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火盆:比喻炎日.·梅堯臣  青龍海上觀潮詩"何時更看弄潮兒頭戴火盆來就溼?"

*開元:開創新紀元.文選·班固 東都賦..."夫大漢之開元也奮布衣以登皇位."

*顏崑陽教授:所謂的詠物詩,可以用白描的寫法,達到"寫貌工切",如李商隱的石榴;也可以"體物得神",如黃庭堅的和答錢穆詠猩猩毛筆;或是,"因物性已見人情",如蘇軾的儋耳山;最佳的,則是"寫物即是寫我,寫我即是寫物,的物我合一".如

唐·李商隱  蟬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疎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汎,故園蕪已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榴花彩絢朱明節蒲葉香浮綠醑樽."是一個端午節的對聯佳作.

ㄧ. "夏日紅花映火盆.綠柳迎風鄉老樂,石榴滿樹子孫喧.青枝艷蕊賀開元."

描寫榴花在夏天盛開,同時,端午節的一片歡樂.而石榴,又是多子多孫的象徵.最後,用盛開的石榴花,來慶賀新紀元的開創.

二. "當年異地入中原,絲路再通書史冊,五洲聯絡同承繼,四海沾濡共沐恩."

"描寫安石榴當年由安國經陸上絲路傳到中國,如今,一路一帶的重開,盛事可期.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2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