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擇天記談起
2017/06/25 05:21:05瀏覽968|回應1|推薦36

有一天到朋友家,看到他,在網路上看"擇天記"這部連續劇。一開始,是嘆息中國的傳媒能夠善用網路,一方面,在他們的電視頻道播出影集,先賺了一筆廣告費,接著,再經由網路的流通,又可以有廣告收入。但是,接下來,則是感嘆中國在傳播業的人才缺乏。

說到這部連續劇,我只是隨便看了幾分鐘,就告訴朋友,它應該是依照武則天的時代背景,來掰出的一部連續劇。只是,它就如同中國後來拍出的許多電影,和電視影集一樣,沒有深度!仔細分析,它不過就是香港的肥皂劇的傳承而已。

當你將電影來分析,它可分為

(1)歐洲出品,忠於原著,和史實,但缺點,是有時太囉唆了。

(2)美國出品,就是將它商品化,但缺點是,常流於膚淺。常常是,當你看過歐洲片後,你不會想看美國改拍,或是仿製的電影。例如法國電影"三個奶爸一個娃 3 hommes et un couffin(1985)"。

(3)日本,將外國的劇本拿來複製,但是,常常是演技僵化,變成舞台劇。

(4)香港,則是非常商業化,其他不值得置一詞。而如今,中國的影視業,正走向這條路。

有人就說,歐洲的電影,就是:一群二十一世紀的演員,進入片場定裝後,出來,就是一群十七世紀的演員。你看完他們演的電影,你沉醉在故事裡。所有人,在電影裡的表現,就是稱職。所有演員的言談舉止,都合乎那個時代的要求。同時,每個人演的角色很自然,不是刻意去演出。

這正是中國電影工業面臨的最大問題:一群二十一世紀的演員,進入片場定裝後,出來就是,一群穿著古裝,但言談舉止,還是二十一世紀的。再說,缺乏劇本。所以,雖然有很大的市場,可是,無法賣到全世界,創造利潤。

所以,當中國在硬體上突飛猛進時,該加強的就是軟體建設。它不是,出現一些節目,大家來比背誦詩,詞,而是,大家來寫詩,填詞。拿出真本事。多培養一些有文化素養的知識份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391907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3:42

現在流行商業電影,以商業為導向拍戲,無可厚非。

但以中國深厚文化底蘊,若有心,應可以拍出一些有深度的影片戲劇。

要成為真正富強大國,文化軟實力不可缺!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6-25 16:11 回覆:
這就是我質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