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塞翁失馬的啟示
2007/09/08 06:37:46瀏覽1466|回應5|推薦58

我的人生哲學是“盡人事而聽天命”,“一切順其自然”。強求來的東西都不是命中注定的。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冥冥中自有注定,凡事最好順其自然,福禍皆淡然處之。

我有一個父執輩的朋友,他執迷一定要有男孩來傳宗接代才行,一連生了五個女兒,等到第六個才是男孩,又覺得只有一個男孩不保險,於是再接再厲,又生了一個女兒,接著才又得一子。他只是一個勞碌的小商人,如何負擔得起十口之家的生活費,妻子也為照顧小孩折磨得不成人形。最後由於太過勞累,積勞成疾,兒子才二歲他就過世了。總之,他的命中注定沒有兒子,如果你一定要違反天意,勉強生兒子的話,你還是要和他們說再見的,這是我的看法。

人生有很多際遇,起初看來以為是美好的,最後才知道竟是此生最大的禍患,像趙建銘做了駙馬爺這件事;像戴安娜飛上枝頭當王妃;其結局都是悲慘的。有人因為趕不上飛機,以為將錯過一個重要的約會而捶首頓足,懊惱不已,事後才知道自己竟因而躲過了死亡班機。有人中了樂透獎,以為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殊不知突如其來的財富反而導致家破人亡。這類的例子不勝枚舉,聰明的人應當謹慎安分,以平常心來接納所面臨的一切。如果它是喜事,不用過度興奮與驕傲,因為好事可能導致壞事;如果是壞事也不用過分自責與難過,壞事有可能變成好事。

塞翁是最能洞悉禍福無常的人。

丟失馬(禍),鄰人皆來安慰,塞翁說﹕雖然馬走失了,但也許是件好事呢?回來了,帶回一匹小馬(福),鄰人紛紛前來道賀,皺著眉頭 ﹕ 白白得來這匹駿馬恐怕不是什麼好事啊!” 

    馬背 上,使子從此(禍)鄰居知道了紛紛勸塞翁不要太傷心,沒想到塞翁淡淡的對大家說:“我的兒子雖然摔斷了腿,但是說不定是件好事呢!”鄰居每個人都莫名其妙,他們認為塞翁肯定是傷心過頭,糊塗了。
後,這了, 鄉卻遭逢戰有健 召, 。塞翁的兒子因為不用當兵,反而因此保全了性命(福)。這個時候鄰居們才體悟到塞翁 的話所隱含的智慧,一件事情是福是禍,往往不是表象可以判定的。

任何事情都是相對的,人間福禍無常,沒有絕對的「福」,也沒有絕對的「禍」。如能充分理解這個道理,那麼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麼吉凶禍福都能坦然面對了, 最重要的還是「盡人事」然後才能 聽天命」!守株待兔是不值得鼓勵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629125

 回應文章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以此自勉
2007/09/19 01:12

我也是以此自勉

在工作上接了好多不是自己所長的事務,累的半死。好多時候會怨嘆到底是不是不要再亂接奇奇怪怪的東西了,可是礙於主管的重用,人力的吃緊,我還是硬著頭皮一件一件地接下,還好到底還是讓我學到許多東西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09-19 06:18 回覆:
所以妳的結論是什麼呢?逆來順受!或是塞翁失馬,雖然累得半死,但最後還是有收獲的,是嗎?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07/09/14 11:20

你第一段話, 太好太神了...

但, 寫簡單啦, 實行就得靠修行了

你是如何修行呢? 請教你

(回言給我喔)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09-14 12:10 回覆:

姨婆沒有修行,這事只要能夠明白它的道理就行了。

所謂盡人事而聽天命的例子﹕

好比去參加考試、或應徵工作或找尋對象;事前一定要盡最大的準備,全力以赴,萬一失敗了就認命,要想著;也許這學校、這工作或這個人不適合你,上天一定還有更好的安排在後頭,如此就不會怨天尤人,也才有勇氣去追求別的機會;

反之如果需要大費周章才能得到的東西都不是天意,比如;要找關係走後門,要送紅包,要耍手段,要陷害他人,要費盡心機才能得到的東西,不論是財富、地位或感情都不被祝福,那不是你份內應得的,才會搞那麼辛苦。

順其自然就不會患得患失,明白世間任何得失都有其利弊,如此不就可以坦然面對一切了嗎?

所以我認為這事無關修行,而在於明白它的道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7/09/10 00:44

是啊

所以囉

正面看待事情

會有不同的心情

結果也有可能改變哦!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隨緣囉
2007/09/09 08:26
一切隨緣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9/08 07:57
我也同意
自己盡力後,一切看緣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