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盲學畫畫~(排舞)
2020/06/26 05:54:44瀏覽581|回應3|推薦29

在報上讀到一則新聞,說美國有位太太是路痴,她在自己的社區已經居住20多年了,還是每天迷路,上班經常找不到辦公室。更誇張的是在自己的家裡也會迷路,常常找不到自己的臥室,照顧孩子時都憑他們的哭聲才找到房間。聽來難以置信,這故事編得太離譜了吧!

然而這是真實故事不是捏造的。

醫生說這是一種病,名為「發展性地形迷失」(Developmental Topographic Disorientation,簡稱DTD),是一種少見神經障礙,大腦裡沒有地形認知和導航能力,目前沒有治療的方法。

我也是路痴,但沒有那麼嚴重,在家裡不至於迷路,只是經常找不到自己的車停在哪裡。出門在外也沒有那種怎麼去就怎麼回的本事。

對於一個沒有方向感的人學排舞格外困難,因為排舞經常要換方位,通常四面牆都要面對。

左轉,右轉,後轉是經常的事,上課時老師常常會說:“右轉270 度”再“左轉90度”,或“右轉90度”再左轉270度之類的話,我的天呀!那是要轉到哪裡去呀?

我得事先琢磨,“右轉270 度”那就是轉到目前左手的方向,目前左手在哪面牆先記好,然後轉到那面牆就是了,但是跳一圈之後的270度又是另一面牆了,一直在變,我真的眼花繚亂。

朋友看到我車庫牆上用厚紙板貼著(一)(二)(三)(四),問我是怎麼回事?我說,排舞的曲子常常有面對第?面牆時要重新開始,我要貼號碼才知道是第幾面牆呀!

說起來真會笑死人,我常為了方位的問題,拿著手機,看著視頻,口中念念有詞,摸索了好幾個小時,腳都打結了,還是摸不清人家到底是如何轉的!

沒有方向感的人學習排舞就像色盲學彩繪般,遭遇的困難不足為外人道也。

排舞的好處是不用舞伴,每個人單獨跳,所以不必互相牽制。它的特點是每一首舞曲都有它自己的一套舞序,並不是同樣的曲風就跳同樣的舞步。

所謂的國際排舞就是不管您在世界各地同一首舞曲跳的舞序是一致的。它的挑戰性在於把舞序背起來,如果學了一百首就有一百種不同的舞序。手足腦並用應該是排舞最好的寫照。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1629811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9 09:13
妳的記憶力一定很好 ... 這麼繁複的舞步,還要記方向,都駕輕就熟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0-06-29 09:36 回覆:

居然被稱讚了,好開心!得意

其實不是記憶好,而是練了幾百次之後才學會的;

勤能補拙,熟能生巧,都是最好的寫照!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6/26 20:11
太巧了
我也是國際排舞一員
最先跳加拿大 大都會風格的
老師來一天 自行練兩天
少說也有近十年了吧
妳的情形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0-06-26 23:02 回覆:

原來妳也跳排舞,而且是資深的習舞者。

我的大姐在台北也參加排舞班

他們學的是大都會排舞

我們學的是國際排舞,舞步大同小異

我們一個星期上課一次,會教五,六首新舞,回家要自己練習

否則下次上課時跟不上!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6 10:51

影片看來,妳跳得非常輕盈、順暢、有韻致,丁點也聯想不到妳學跳的過程有甚麼困難!

如果練排舞不是那麼辛苦,跳排舞可真是一種享受;欣賞音樂兼運動,自個兒就可以跳得不亦樂乎。我真想學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0-06-26 12:11 回覆:

我鼓勵你去學,真的很有趣!

我沒有方向感屬情況特殊,你不會像我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