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網友四畏: 一畏,邪者磚家,傲也。 二畏,奸巧奪理,邪也。 三畏,高談闊論,煩也。 四畏,哈啦渲洩,虛也。 網文四悅: 一悅,原創文藝。 二悅,反思自省。 三悅,要言不煩。 四悅,戲而不謔。 本館貼文,純屬公益。 若覺侵權,煩請告知。

文章數:405
島中對
 2020/01/23 08:55:07

〈島中對〉 劉紹楨  (台北淡水)

 

 諸葛亮在〈隆中對〉分析當時天下大勢,前段三分天下是歷史實然、後段以蜀國統一天下則是其應然願望,在此〈島中對〉以生物演化和中國歷史的實然來分析兩岸大勢。

 生物演化的實然是整個族群生命(DNA)的延續,人類則是國族存亡鬥爭的本能(這反映在成語「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黨同伐異」「你死我活」),但人演化出理性,故常以各種價值(如個人民主自由)合理化其應然。中國歷史鬥爭的實然是,在朝掌權時多持中央天下統一觀,在野奪權時多持地方分裂獨立觀,這不只是現今兩岸(三地)實然,也是島內實然。

 台灣的政治,自從蔣經國因缺乏其父蔣介石與滿清和中共的國族鬥爭經驗,而誤用了李登輝之後,台獨大勢已定。

 所以不論蔣介石以三七五減租幫佃農耕者有其田,當祖先多為地主的民進黨以台獨奪權時,台灣農民便捨土地之小利而取台獨國族存亡之大「義」。

 即便到2018年韓國瑜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和九二共識,贏得高雄市長後,仍大力幫助農產品外銷大陸,2020的大選也不敵蔡英文的恐共反中之「芒果乾」(亡國感)

 別以為只有讀書不多的農民有亡國感本能,即使知識藍、經濟藍也因無亡國感失業感而不投票,更遑論台獨教育下年輕人的高投票率了。

 如果中共認清上述台灣政治大勢,便知不論如何讓利也不可能和平統一,但並不表示要立即武統,因為即使中國的軍事、經濟發展到足以迫使美國不介入,代價也太大。

 其實中共在和戰間的對策很多,比如台灣經濟靠外銷、外銷又靠大陸,故上策是長期的「窮台」(港呢),可以美對中貿易戰之道,用關稅制裁台灣,首當其衝是知識經濟藍會大量失業,看能否激發其失業亡國感而投票,島窮則內鬥「亂台」。中策是「窮台」逼迫民進黨宣布台獨,接著就下策「攻台」武統了。

 

另參【圖博館】:台灣2018/2020選舉     向中國說不   陸客來台    陸生來台   各表一中  中華民國 開羅宣70年了 國共皆敵國 9成自認是人? 71灣獨立? 《國民主權》 《中國歷史上分與合》 《台論》      假愛台之名     獨派的德觀       如此的天然獨 如此台灣人  如此的台獨  假獨與假統 台獨擬議題       忘了金援烽火外交之痛?      共軍能阻美救台  賣台農業專家 賣台軍事家 兩岸軍事磚家  《中共動武方式》

最新創作
島中對
2020/01/23 08:55:07 |瀏覽 290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民代:過勞島2/37
2018/09/12 06:47:27 |瀏覽 24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官員:過勞島1/37
2018/09/08 07:02:19 |瀏覽 247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恩客和媒體:人質島20/20
2018/09/08 06:23:44 |瀏覽 245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白痴和天才:人質島18/20
2018/09/04 06:44:08 |瀏覽 23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