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文章 ~12首經典迴文詩
2019/11/29 03:56:35瀏覽4809|回應0|推薦10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9xqn8v8.html

以下皆轉貼,如有 侵權,請告知,當下架,感恩。

<2018-01-19 由 讀酷 發表于文化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9xqn8v8.html>

12首經典迴文詩,精巧絕倫,帶你走進古人最逆天的文字遊戲!

有的詩詞你會發現反過來讀也是詩,頓時,不明覺厲,那麼這種詩是什麼詩呢?沒錯,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迴文詩。

迴文詩,也寫作「愛情詩」「迴環詩」。它是漢語特有的一種使用詞序迴環往復的修辭方法,文體上稱之為「回文體」。迴文詩據唐代吳兢《樂府古題要解》的釋義是:「迴文詩,回復讀之,皆歌而成文也。」迴文詩有很多種形式,如:「通體回文」、「就句回文」、「雙句回文」、「本篇回文」、「環復回文」等。其中,尤以「通體回文」最難駕馭,有人把這種「通體回文」詩,稱作「倒讀詩」。

迴文詩在創作手法上,突出地繼承了詩反覆詠嘆的藝術特色,來達到其「言志述事」的目的,產生強烈的迴環疊詠的藝術效果。一首詩從末尾一字讀至開頭一字,能夠成為另一首新詩,這樣的文字功力已是十分了得,讓我們不得不驚嘆古人的文采。下面讓我們來欣賞一些迴文詩吧,見識一下古人的巧思和智慧。

題金山寺

蘇軾

潮隨暗浪雪山傾,遠浦漁舟釣月明。

橋對寺門松徑小,檻當泉眼石波清。

迢迢綠樹江天曉,藹藹紅霞晚日晴。

遙望四邊雲接水,碧峰千點數鷗輕。

回文倒讀:

輕鷗數點千峰碧,水接雲邊四望遙。

晴日海霞紅靄靄,曉天江樹綠迢迢。

清波石眼泉當檻,小徑松門寺對橋。

明月釣舟漁浦遠,傾山雪浪暗隨潮。

這是一首內容與形式俱佳的寫景詩作,生動傳神地寫出了鎮江金山寺月夜泛舟和江天破曉兩種景致。讀來賞心悅目。順讀、倒讀意境不同,可作為兩首詩來賞析,如果順讀是月夜景色到江天破曉的話,那麼倒讀則是黎明曉日到漁舟唱晚。

除了律詩的回文,詞也有回文體。清代蔣敦復《芬陀利室詞話》「朱杏孫詞」一條,記其友人朱燾,字杏孫,曾以《虞美人》調作回文體:

孤樓倚夢寒燈隔,細雨梧窗逼。

冷風珠露撲釵蟲,絡索玉環圓鬢鳳玲瓏。

膚凝薄粉殘妝悄,影對疏欄小。

院空蕪綠引香濃,冉冉近黃昏月映簾紅。

回文倒讀:

紅簾映月昏黃近,冉冉濃香引。

綠蕪空院小欄疏,對影悄妝殘粉薄凝膚。

瓏玲鳳鬢圓環玉,索絡蟲釵撲。

露珠風冷逼窗梧,雨細隔燈寒夢倚樓孤。

更為奇妙的是,朱杏孫的這一首詞,如果調整句讀,又會成為一首七律,難得的是這首七律也可倒讀:

七律

孤樓倚夢寒燈隔,細雨梧窗逼冷風。

珠露撲釵蟲絡索,玉環圓鬢鳳玲瓏。

膚凝薄粉殘妝悄,影對疏欄小院空。

蕪綠引香濃冉冉,近黃昏月映簾紅。

回文倒讀:

紅簾映月昏黃近,冉冉濃香引綠蕪。

空院小欄疏對影,悄妝殘粉薄凝膚。

瓏玲鳳鬢圓環玉,索絡蟲釵撲露珠。

風冷逼窗梧雨細,隔燈寒夢倚樓孤。

除了通體回文,還其它形式的回文。

我們來看看雙篇回文。所謂雙篇回文就是指第一首的每句詩倒讀就是第二首,形成左右對稱!

然後是就句回文,同一首詩里,每一句的前半句和後半句形成回文!

我們再來看下這個,更厲害!一首迴文詩可以拆成四首。這是原詩:

原詩的每一句通過順讀、跳過三字順讀、倒讀、跳過三字倒讀,就可以分別拆成四句詩,分別描寫春、夏、秋、冬的景色....

發現了嗎?拆開之後形成的四首詩,依然都是回文

可以順讀也可以倒讀!

而最後,新華君要放個大招。最最厲害的就是這個《璇璣圖》:

作者是前秦女詩人蘇蕙。《璇璣圖》縱橫各29行,總共841字,縱、橫、斜、交互、正、反讀或退一字、迭一字讀均可成詩。

比如最右一列紅字,從「仁」開始往下讀就是:

仁智懷德聖虞唐,

貞妙顯華重榮章,

臣賢惟聖配英皇,

倫匹離飄浮江湘。

據說歷代研究者已經從圖中讀出了7958首迴文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rdanlei&aid=13110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