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04
春遊湘西張家界看山水花鳥(1)-土司城及老道灣篇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4/03/28 06:08:19

張家界在自然生態方面,有先天的獨特優勢,有許多項目均堪稱世界奇觀(電影<阿凡達>背景即在此地取材)。

觀光客在觀賞奇特的山水花鳥景觀並讚嘆世界級的纜車、天梯、棧道之餘,或許,也會被多樣化的在地小吃和琳瑯滿目的飾品、用品、紀念品吸引流連吧。

老道灣,我們當日走的是西線。正如導遊土家族的阿妹在導覽時常說:「旅遊總會留一些遺憾,這樣才讓你有舊地重遊的藉口」。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索溪峪風景區、天子山風景區三大景區構成的武陵源自然風景區。首日,遊老道灣,我們走的是西線。

前言-勾勒湘西張家界景區概況

湖南因位於洞庭湖之南而得名,又因湘江為湖南的母親河,故簡稱「湘」。面積為2118萬平方公里,人口7千萬餘人;但據在地導遊說,實際人口數可能已近1億人了。

張家界最早因漢代名臣張良在此地隱居而得名。

1949年,中共建政後,大庸縣政府設張家界鄉,後撤張家界鄉,屬板坪鄉。

195796日國務院第五十七次全體會議通過湖南省人民委員會關於設置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決定,9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正式成立。州府設吉首,轄吉首、瀘溪、鳳凰、花垣、保靖、古丈、永順、龍山、桑植、大庸10縣。

1958年,大庸縣政府在張家界辦林場,命名為國營張家界林場。

1982年,國務院將國營張家界林場命名為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稱為「湖南大庸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張家界之稱謂被大陸政府首次認定。

19881231日,所屬桑植、大庸被劃入張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由原轄82市減為71市,即:吉首市,瀘溪、鳳凰、花垣、保靖、古丈、永順、龍山縣。

1989年,國務院批准張家界市,增設武陵源區(縣)人民政府,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屬武陵源區轄治。

19927月天門山被批准爲國家森林公園。

199212月,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索溪峪風景區、天子山風景區三大景區構成的武陵源自然風景區,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聯合國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為核心的武陵源地區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列入<世界地質公園>。

1994年,因「大庸」之名遠不及境內所轄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的知名度高,199444日,大庸市更名為張家界市,也賦予了城市新的含義。

20042月,以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為核心的武陵源地區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公園總面積4810公頃。

2007年,被授予中國首批5A級旅遊區。

201011月,「張家界地貌」榮獲國際學術界認定,凡在世界任何國家和地區發現類似張家界石英砂岩峰林的地貌,都可統稱「張家界地貌」。特徵鮮明、規模巨大的獨特砂岩地貌類型,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科普價值和極高的美學與生態旅遊價值,張家界是全球地貌研究的最佳地區之一。

張家界在自然生態獨特,許多項目堪稱世界奇觀(電影<阿凡達>背景即在此地取材)。

張家界在自然生態方面,有先天的獨特優勢,有許多項目均堪稱世界奇觀(電影<阿凡達>背景即在此地取材)。僅木本植物這一項,就有93科,517種,比整個歐洲還多出一倍以上。但,一般遊客不可能深入探究。

張家界地區自然景觀豐富,但原是未經開發且落後的山村,然而,在近年發展觀光建設的帶動下,讓山村灰姑娘搖身一變,成為一顆潛力十足的閃亮大明星。

而今,也因為旅遊興盛,人潮就是錢潮,景點周邊、重要的景點沿途,吸引了各種食品、服飾、紀念品、手工藝品等店家、攤販來共襄盛舉,因此,觀光商業活動顯得無所不在,十分蓬勃。觀光客在觀賞奇特的山水花鳥景觀並讚嘆世界級的纜車、天梯、棧道之餘,或許,也會被多樣化的在地小吃和琳瑯滿目的飾品、用品、紀念品吸引流連吧。

逢春暖花開,可觀賞花木眾多,發現多種鳥雀則是意外的收穫。

張家界每年旅遊的旺季約為412月期間,據導遊說,旺季期間,知名景點往往人潮洶湧,大排長龍,許多時間難免都耗在排隊及等待中了。

我這次參團,有幸趕在旺季前來一遊,避開了洶湧的人潮,更幸運的是,今年春暖花開的時間似乎也來得早;而出發前天氣預測都是有雨又寒冷的天氣,竟都沒碰上,反而皆是連續放晴甚至出太陽的好天氣。

沿途可以欣賞到逢春暖花開的觀賞花木,如:油菜花(黃)、桃花(紅)、李花(白)、杏花(淡紫)、紫荊花(深紫)、紅玉蘭、白玉蘭、碧桃(深紅)、山茶花(白淡黃)、菊花(黃)、杜鵑花(粉紅)、櫻花(含苞未開),還有多種叫不出名字的野花。雖然仍有許多花木(如珍貴的珙桐)依然是枯枝待發新芽,但原還預期一片酷寒蕭條,實際感受的卻已是欣欣向榮、生機勃勃了。

在山林溪流間瀏覽風景,在沿溪及花樹間還偶爾發現溪鳥:鉛色水鶇(全身灰藍、尾棕色)、河烏(棕)、小剪尾(Enicurus scouleri,頭頸翅有白色塊,又名小燕尾)、白尾鴝(全身藍色、尾白)以及青背山雀、黃尾鴝等鳥兒,也是附帶的收穫。

在山林景區交通輸運上多有「園區環保車」、纜車、電梯、穿山自動扶梯等的設計。

張家界多陰雨,據說,一年365天裡200天以上是陰雨天,旅遊本多是預定的行程,無法選擇,能還到好天氣,真得感謝老天爺幫忙了!

張家界名山勝水,但昔日若無交通設計,僅靠好體能登山,可能備感艱辛。現今多個自然山林景區在交通輸運上多有「園區環保車」(中巴)、纜車(索道)、電梯、穿山自動扶梯、滑坡道的設計,既可避免私家車、各種營業車太多失控的交通紊亂,又能給體能較差的旅客提供上山觀景的便捷,還增加了新奇感的體驗,拜現代科技之賜,真是遊客之福啊!

個人此行張家界旅遊報導,將摘要以自然山光水色景點為主,其他行程則從簡。

土家風情園是集土家族的農耕、兵戰、土司、建築文化及民俗風情為一體的景點。

土家族土司城與老道灣

首日,我們搭早班機直飛張家界荷花機場。旅遊行程上午有參觀土家族的「土家風情園」(包括土司城堡、九重天世襲堂、土家山寨)及以自然風光為主的老道灣。

土家風情園是集土家族的農耕文化、兵戰文化、土司文化、建築文化、民俗風情為一體的文化景點,2003年被列入為國家4A級景區,每年估接待中外遊客60多萬人次,構成「山上觀風景,山下看風情」的人文景點。

下午,前往位於張家界市城區以南天門山,七星山背面的山谷,地屬管黎平辦事處杆子坪村範圍的老道灣景區,老道灣離市中心7公里,總面積9千餘畝。據說,春秋戰國時期,縱橫家鼻祖鬼谷子在此練功修行、收徒傳道而得名。

老道灣西線仙女峽谷有雪花溪之名,有溶洞、瀑布、大小潭池。

老道灣從東到西分為三道風景區,東線為近似九寨溝的鬼谷峽,目前已開發十八潭景點,十八個潭深淺不一,淺則1米以上,深則4米左右,形狀各異。

中線是歷史上曾經繁華的千年古道,古道上有三十六絞,血淋崗,億人摩,岩榨房古遺址,岩板橋等景點。

因為時間和行程的安排,我們當日走的是西線。正如導遊土家族的阿妹在導覽時常說:「旅遊總會留一些遺憾,這樣才讓你有舊地重遊的藉口」。我們即使慕名遠道而來,許多景區也只能淺嚐即止吧。

西線沿途有油菜花、桃花、李花、紫荊花、碧桃花可賞。溪谷中,發現小剪尾在溪石中飛躍;鬼谷道場讓人發思奇想。

老道灣的西線舊稱雪花溪,現改名為仙女峽谷,峽谷長800米,最窄處僅1米左右,上下落差近200米,因水的長期迴旋沖刷,岩層的堅硬度各異,形成了底寬頂窄,時北,時西,時東,蜿蜒前行,有部份路段,形似溶洞,陰暗無光,正是「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們順著棧道穿山越嶺,再沿著溪谷前行,途中山壁上有泉水飛流直下,形成梯級瀑布,擊打在岩壁上濺起的水花猶如雪花飛舞,所以有雪花溪之名,又稱之為雪花洞,峽谷中有七個大小各異的潭池,後被附會為七仙女人間沐浴的瑤池,因此如今改稱為仙女峽谷,潭水清澈,有幾處可見游魚;溪谷途經一處山壁形狀猙獰巨獅鬼魅,讓人望之備感驚駭,傳鬼谷子在此修道授業,名為鬼谷道場。走在溪谷中,首次發現小剪尾在溪石中飛躍。途中也有油菜花、桃花、李花、紫荊花、碧桃花可賞。

沿途有看到水上樂園(尚未開放)、高空飛索、滑梯滑道等遊樂及體能設施。

景區除有獨特的峽谷瀑布風光,沿途有看到水上樂園(尚未開放)、高空飛索、滑梯滑道等遊樂及體能設施,據了解,景區還有障礙平臺、繩梯、秋千、吊橋、隧道、飛狐等探險挑戰設施,但非我們這群高齡遊客此行可嘗試。

老道灣另有樹屋、度假酒店、帳篷、房車住宿、土家美食、酒吧、野生動物大馬戲團表演等諸多休閒選項。張家界發展旅遊觀光,「打造國際旅遊的精品」,老道灣也忝列為一個相當完備的休閒景區吧。

跨澧河上大庸橋,公園可泛舟休憩。

另,在返回市區用餐前約半個鐘頭,當日行程還安排了市區臨澧水河支流的「大庸橋公園」略作停留閒逛,公園有許多在地的小吃攤,河上可泛舟,有一處收費的兒童遊樂設施,但可供休閒的空間不大,多數同行團友都不年輕了,在走過老道灣後,體力已難負荷,對小公園已興趣缺缺了。

(兩岸交流受新冠疫情及政情影響陷困境,旅遊也大受影響,期待雲開見月改善轉機?本文圖係舊遊記錄,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旅遊見聞>總統府 中山陵 美齡宮 明孝陵憑弔史蹟 歲末遊江蘇南京(7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80169661

<旅遊見聞>徘徊藝術歷史的長河-看動畫<清明上河圖>(回顧台灣前輩藝術家)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028770

<旅遊見聞>夢想嘉年華、舞獅慶光復 回顧台北十月歡慶的片斷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80019310

<旅遊見聞>史公祠低迴 个園綠竹紅楓山石攬勝 歲末遊江蘇(2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80090740

<生活隨筆>閒雲野鶴等閒看—民主選舉,人人有責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80251001

<旅遊見聞>歐遊掠影(1)德國萊茵河遊船賞景 城堡、古鎮、獵人旅店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991301

<旅遊見聞>歐遊掠影(4)英倫泰晤士河初探 皇家劇場賞<巧克力工廠>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6877921

最新創作
春遊湘西張家界看山水花鳥(1)-土司城及老道灣篇
2024/03/28 06:08:19 |瀏覽 140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你聞到含笑(孝)花香了嗎?(把握居家照顧權益)
2024/03/23 02:29:35 |瀏覽 613 回應 0 推薦 57 引用 0
樟樹功在老台灣 實而不華鳥愛棲
2024/03/18 01:17:37 |瀏覽 835 回應 7 推薦 68 引用 0
有故事的老眷村—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漫步
2024/03/13 12:16:27 |瀏覽 844 回應 6 推薦 58 引用 0
櫻花舞春風 春光嬌嬈惜無常(詩三首)
2024/03/08 04:43:54 |瀏覽 776 回應 3 推薦 48 引用 0

精選創作
春遊湘西張家界看山水花鳥(1)-土司城及老道灣篇
2024/03/28 06:08:19 |瀏覽 140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你聞到含笑(孝)花香了嗎?(把握居家照顧權益)
2024/03/23 02:29:35 |瀏覽 613 回應 0 推薦 57 引用 0
樟樹功在老台灣 實而不華鳥愛棲
2024/03/18 01:17:37 |瀏覽 835 回應 7 推薦 68 引用 0
有故事的老眷村—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漫步
2024/03/13 12:16:27 |瀏覽 844 回應 6 推薦 58 引用 0
櫻花舞春風 春光嬌嬈惜無常(詩三首)
2024/03/08 04:43:54 |瀏覽 776 回應 3 推薦 48 引用 0

最新影像 313683
徜徉真愛桃花源落羽松與櫻花
蓪草花與綠繡眼
蓪草花與綠繡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