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黃色的萬聖節
2008/11/01 23:02:59瀏覽1079|回應1|推薦24


border="0" />




上上個週末﹐老二回來﹐所有時間都給了和朋友的相聚﹐我分到的是和他及弟弟一塊去看南瓜﹐吃玉米和熱騰騰剛出爐的蘋果 Donuts﹐算是一齊預度萬聖節。 
昨晚是十月三十一日萬聖節﹐老三和同學有約﹐先生 out of town, 我則剛出城回來, 好累﹐索性早早把燈關閉﹐大門深鎖﹐佯裝沒人在家. 夢裡依稀聽到社區裡孩童的嘻笑與家裡的門鈴聲。

醒來已是晚上八點﹐Trick or Treat 已結束。趕緊去看大門﹐還好﹐沒被丟雞蛋。

看著寂靜的家﹐想到這是成家以來第一次對 Halloween 這麼冷感﹐竟然沒給糖果﹐不禁啞然失笑.

人生真的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吧?

孩子小時﹐這是個大節日﹐他們興奮﹐我也跟著興奮。現在離家的離家﹐在家的長大了﹐不再 excited﹐我也跟著麻木了。

這篇“ 金黃色的萬聖節 ” 是 2000 年寫的, 心情真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想想﹐寫部落格真是很好的生命記錄﹐那天沒心情寫了﹐可真不會再來碰了。

但至少﹐再回頭﹐還可找到今天心情的痕跡.
*************************************
金黃色的萬聖節 ( 登於世界日報11/2/2000)

每當秋風吹起﹐楓葉轉紅﹐大地似乎披上一層金黃色的外衣。屋外是金黃色的﹐屋內也是金黃色的,商店里以南瓜和鬼為主的商品﹐金黃的綵帶和糖果﹐讓每個人都不由自主地感染氣氛﹐告訴自己" 萬聖節快到了﹐又得開始為孩子們準備裝扮面具﹐又得開始囤積糖果﹐迎接鬼節的到來 "。

轉眼﹐在美國已過了二十個萬聖節﹐至今仍忘不了第一次的驚愕。記得那個清晨﹐我踩著滿地的落葉走向學校﹐駭然見到路旁兄弟會宿舍的門口變成一座大墳場。 數十個墓碑立在草地上﹐上面布滿蜘蛛網﹐樹上七零八落的骷髏和巫婆閃著空洞的大眼左右擺動。我嚇得拔腿就跑﹐還覺得背後有鬼在追我。

年復一年﹐入鄉隨俗﹐我也開始學會欣賞這一年一度嚇人與被嚇的美國式幽默。 有一年﹐我們買了一個面具﹐本應是雷根﹐但可能因畫得不像﹐看起來眉黑目凶﹐一副凶神惡煞的恐怖模樣﹐我們在面具里塞滿報紙﹐嘴巴叼根箊斗﹐在用小枕頭等將裡面撐住﹐穿上先生的風衣和長褲﹐儼然像個彪形大漢。將他放坐在樓梯口的安樂椅上﹐來要糖的小孩一開門﹐迎面而來是個假人﹐個個都失聲大叫﹐驚嚇不已﹐我們則躲在門後大笑。

另一次﹐孩子們合力將地下室佈置成鬼屋﹐用床單﹑大紙箱﹑黑布﹑棉線蜘蛛網及許多歷年積累起來的萬聖節擺設﹐如會哭的鬼﹐人一走近便自動彈奏的鋼琴等。 他們自己則當活道具裝扮成從棺木突然坐起來的殭屍﹐從背後突然會摸人一把的鬼和被關在箱子裡的巫婆。恐怖的音樂和特殊的燈光效果令他們邀請來的同學們樂不可支大呼過癮﹐一群人吃南瓜派﹑刻南瓜﹑作蘋果花生球﹐度過了個難忘的 " 萬聖節派對 ".

彫刻南瓜是萬聖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活動﹐家家戶戶門口總擺著雕好的南瓜﹐再飾以金黃色玉米束或幾綑稻草﹐為蕭瑟的秋天增添許多溫暖的感覺。

孩子年幼時﹐我們總因陋就簡﹐只用一把菜刀﹐幾把牛排刀和湯匙便能刻出眼睛﹑鼻子等。

孩子長大後紛紛要求要買成套的工具﹐果然效果不同﹐這些為刻南瓜而設計的刀子鋸子﹐刻出來的南瓜果然較精緻﹐真是 "工卻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這才幾塊錢一套的工具﹐很值得買﹗

參加孩子學校的 " 萬聖節化裝遊行" 是我從不錯過的節目。從每個小孩身上花樣百出﹐爭奇斗艷的服裝﹐可看出父母的用心。

市面上的化裝面具或服裝又貴又沒有創意﹐而且穿到派對常會與別人雷同﹐只要用點心思便可自己動手縫製出別出心裁的服裝。童話故事裡的人物和電影裡的角色常是孩子們的最愛。我是個不會使用縫紉機的媽媽﹐卻發現只要根據人物的造型﹐買顏色正確的布﹐即使用針線縫也可以作得維妙維肖﹐只是不能洗﹐一洗可能便會解體。好在只穿幾次﹐節一過便可束之高閣﹐故不需擔心耐不耐用。

與孩子一齊計劃過萬聖節的點子常可激發他們的創意。有一年﹐女兒想出一個主意參加學校萬聖節服裝比賽﹐得了 " 最佳創意獎"。

事先她只要求我買一件小嬰兒的連身服﹐其他她自理﹐當她展現造型給我們看時﹐大家都笑彎了腰。她的造型很像台灣街頭 "老公背老婆" 的賣藝節目﹐借用自己的臉成為嬰兒的臉﹐嬰兒的連身服變成自己的身體﹐煞是有趣﹗

"上街要糖" 是萬聖節的高潮。每年我都載著滿車的小孩挨家挨戶要糖﹐孩子們喜歡呼朋引伴﹑找同學一齊跑。在社區裡﹐看著成群的小孩興沖沖地跑著﹑叫著﹐自己也仿彿回到童年.

跑了一個晚上﹐回到家﹐孩子們便開始數算他們要到的糖果﹐分門別類﹐相互比較數量與種類。其實那些糖真是一年也吃不完﹐卻是看著也高興。

我喜歡過萬聖節﹐喜歡它的金黃色彩沖淡些秋天的蕭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346865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01 23:52

第一次看過這麼多南瓜的場面

謝謝分享喔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