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35
THE LINE II (Chapter five) – 紅色羽毛的調查
創作連載小說 2012/06/16 12:14:30

11月22日,法庭自燃命案發生的一周後,關於紅色羽毛的調查有了初步的進展,鑑識科的員警在檢驗過燃燒後剩餘殘留物後得到了某些線索:

導致自燃現象的主因是來自於一種化學性質活潑的物質,並且具有遇空氣自燃的機會,其燃燒後殘留在羽毛枝條的產物有氧化銫、氫氧化銫,估計導致自燃的產物很有可能為銫元素。

對這樣的報告結果,藍劍行更親自到鑑識科詢問擁有哈佛大學化學博士學位的科長,為何在楊智景與現場同仁試圖以水撲滅因銫元素燃燒的傷者手臂,卻不見火勢減弱的疑點,科長也對此提出了可能的解答:

銫元素在空氣中與氧產生燃燒現象會產生氧化銫物質,但現場採集的樣本卻又驗出氫氧化銫,這大概就是你們當時直覺反應認為能以水撲滅火焰的後果,由於添加了水之後,銫與水反應生成了氫氧化銫與氫氣,這個時候燃燒的火燄溫度又促使了氫氣進行氧化反應,導致了燃燒的溫度再度上升,這也是為何鑑識科的同仁會遭受到如此慘烈的燃燒現象…。

根據這樣的結論,藍劍行也試圖揣測了製造者的心態與特性:

製造者在眾多活潑化學物質中卻挑中銫這樣的物質,既能引起自燃的現象也不怕與水反應,然而一般人在火勢發生時,幾乎都會下意識的選擇以水撲滅,但最後卻只能更加助長火勢的燃燒溫度,可見製造者是刻意選擇這樣的化學物質,並且擁有一定程度的化學知識。

依照犯罪心理學針對犯罪者特性的推理,犯罪者在決定犯罪手法時通常會優先選擇與自身所熟悉的知識領域內的某項技能或方法來輔助犯罪行為。要將銫元素塗裝在紅色羽毛上,並且用封口袋將其隔絕氧氣以免爆炸,過程中絕對需要特殊的製造環境,很有可能是一座高規格的化學實驗室,若是如此...便能徹查全國各地的化學實驗室,但麻煩的地方就在於製造環境並不一定有高規格的實驗室需求,任何能隔絕氧氣得地方都能製造,只需要將空氣中填滿惰性氣體便能將爆炸風險降到最低,如此一來全國各地都有製造這種玩意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由楊智景所目擊紅色羽毛上有象徵無窮大的數學符號,犯罪者在執行犯罪行為後所遺留的特定符號,往往都是象徵著犯罪者心中渴望讓人注目的一面,同時也顯現犯罪者的某些特質和專長,那麼這名製造者可能同時具備數學與化學能力,若是如此…那麼這名製造者可能是個高度智慧犯。

另外,關於楊智景在14日現場曾經目睹羽毛為紅色的跡象,鑑識科檢驗後也提出了另一個線索:

根據現場殘留的物質、傷者手臂上的皮屑、殘餘枝條,經分析檢驗後,都有發現沾染天然食用色素胭脂紅酸的粉末。

藍劍行對此推論:

這樣的紅色粉末可能是羽毛呈現紅色的主要原因,胭脂紅酸為常見的食用色素,令人在意的並非是為何製造者要用胭脂紅酸染色,而是為何製造者要將羽毛染成紅色?是否有特殊意義?是否具有某種象徵或引導?是否為製造者心裡所潛藏的某些特殊印象?偏好或隨機挑選?如果是隨意挑選...為何又製造如此嚴謹地化學加工紅色羽毛?只怕製造者具有某種就目前所得的證據所無法推測出的意圖。

最後,鑑識課依照藍劍行的特殊要求,針對羽毛的特性進行分析鑑別,其報告指出:

依照殘留的羽毛枝條分析,應該是屬於鵝毛,而且是來自於體型和年紀相仿的白鵝,估計這些羽毛是來自於同一隻鵝。

然而光靠這樣的證據並無法有效的指出某些線索,這一周的調查遭遇了某種程度上的困境,因此楊智景與其下屬正循著化學實驗室的線索進行調查,並且追蹤近幾個月來金屬銫元素的進口明細,包含使用人、申請人、採購者、販售者等一切關係資料。

然而在這案子調查的同時間,距離林鐵松主任退休的日期也只剩一周,台中地檢署也完成了新進檢察官的安排,而這一天也剛好是新檢察官報到的日子,但藍劍行似乎完全沒有在意這件事,依然持續的埋首於紅色羽毛的相關案件調查中,他來回的走動在檔案室與自己的辦公桌前,似乎從過去檔案資料中找到某些端倪,可是臉上的表情一會嚴肅、一會皺眉、一會又放開眉頭,情緒反覆波動,似乎是無法得到確切的線索。

直到幾小時後,藍劍行才困乏地躺進椅子中,雙手扶著額頭深思,同時也頻頻搖頭,一副就是完全無法了解紅色羽毛的意圖,然而此時一名檢察事務官恰好從走廊上走進來,一手端著一杯咖啡、另一手夾著一份個人資料和一份調查報告書。他一眼便瞧出藍劍行似乎陷入了繁複的思考中,於是很安靜地放下咖啡和手中的資料,隨後也悄悄離開。

幾分後,咖啡的香味逐漸地抓住了藍劍行的思緒,他抬頭一看,只見桌上憑空出現了一杯咖啡和一些資料,接著不假思索地喝了幾口咖啡,然後拿起桌上的資料檢閱。

一共有兩份資料,較厚的一份資料封面寫著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檔案,名字秋少魁,簡單翻閱內容後發現,裡頭裝的全是秋少魁過去擔任實習檢察官的經歷,其中不乏一些如何協助偵破重大刑案的經過,以及一些法庭上的紀錄,但藍劍行很快就放下了資料,似乎完全不感興趣,但另一份較薄的資料卻隨後完全抓住了藍劍行的目光,封面寫著T檔案調查報告書,由楊慧彤所記錄。

to be continuous...

下集預告:
Chapter six – 楊慧彤的報告書I

楊慧彤在Tisiphone逃走後依然鍥而不捨的進行追蹤調查,最後似乎發現了Tisiphone的密謀...名為"博士"的神秘人物也逐漸浮現檯面,博士究竟是誰?

最新創作
THE LINE II (Chapter five) – 紅色羽毛的調查
2012/06/16 12:14:30 |瀏覽 248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
THE LINE II (Chapter four) – 民雄之狐
2012/06/09 19:37:58 |瀏覽 226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
THE LINE II (Chapter three) – 燃燒的法庭
2012/06/02 07:47:37 |瀏覽 171 回應 2 推薦 3 引用 0
THE LINE II (Chapter two) – 復仇的意志
2012/05/26 11:51:35 |瀏覽 160 回應 1 推薦 6 引用 0
THE LINE II (Chapter one) – 紅色羽毛
2012/05/19 19:03:29 |瀏覽 232 回應 1 推薦 8 引用 0

最新影像 5158
不分類
鹿港(古廟、老街與貓) - 1
鹿港(古廟、老街與貓)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