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聖智數位出版先行者的經驗
2013/08/24 22:56:47瀏覽491|回應0|推薦0

2011.9.21  百道網 /吳雨珊

sage

作為全球最大的獨立學術出版商,美國聖智教育出版集團(SAGE Publications Ltd, SAGE,世哲出版)在社科、STM等領域取得了良好的發展,其最大的特色,一方面在於與作者之間良好的溝通和合作,另一方面,其很早以前就開始涉足數位化業務,並在數位期刊方面業績出色。本報近日對聖智出版社進行了採訪,瞭解他們成功的經驗。

《出版商務週報》:聖智出版社至今已有近50年的歷史,能否請您介紹一下聖智基本的發展狀況?

當然,聖智出版是全球領先的獨立的學術和專業出版商,已經有46年的歷史,是由Sara Miller McCune女士於1965年在美國紐約創立的。她和學術界有著很好的關係,並且認識很多優秀的社會科學家。當時她發現,很多大型出版集團與學術類圖書的作者的關係並不是非常好,因此,她致力於創建一家新的出版社,並要在與作者的關係這方面做得更好。在過去的幾十年,聖智出版一直致力於在心理、教育、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等社會科學領域的出版,近今年,開始向STM領域拓展。目前我們在全球有1,000多名員工,在洛杉磯、華盛頓、倫敦、新德里和新加坡都有分公司。

《出版商務週報》:聖智出版了很多知名學者的圖書,聖智出版社是如何和這些作者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的呢?

對於聖智出版社來說,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是我們的第一目標。所以我們會對員工進行一些培訓,在招聘的時候,我們也會特別注意應聘者在人際關係方面的能力。我們認為,如果公司對員工好,員工就會對我們的作者好。因此,我們會花費大量的精力,讓員工對公司產生歸屬感。同時,我們會注重員工在行銷方面的能力。而我們的編輯,一般都是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這能夠幫助他們與作者有更好的溝通。

sage research methods

《出版商務週報》:2010年聖智出版社的業績表現如何?

在過去的一年,聖智出版社在國際市場表現出色。2010年聖智出版社在美國市場的表現還不錯,但在國際市場成長更快,尤其是在大學教育領域成長很快,比如在亞太地區、中東地區。在歐洲和美國市場,雖然因為經濟危機的緣故,圖書館的購書經費有所縮減,但是聖智出版社也相應推出了一些新的產品和服務,比如SAGE Research Methods Online就是在2010年上線的。這些措施幫助我們在2010年的業績保持了成長。

《出版商務週報》:聖智出版社是何時開始數位出版業務的?目前的經營狀況如何?

聖智出版社很早就開始了數位化業務,最早是從電子期刊起步的,但聖智出版社的定位始終是一個內容出版商,而不是一個技術商。因此,我們在提供優質內容的基礎上,借助其他公司先進的軟體和技術去做數位出版。我們的600多種期刊全部實現了數位化,可以線上流覽和檢索;我們的百科全書和手冊類圖書是在SAGE Reference Online平臺上;我們去年還上線了SAGE Research Methods Online, 為研究者提供基本的研究方法和工具;電子書起步較晚,但是目前也已經有3,500多種在銷售。

目前,數位產品在聖智出版社所占的業務比例大概為50%左右。對於圖書產品,讀者通常會有紙質或電子等不同的需求,但是對於期刊產品,大部分讀者都需要電子版。

在做數位出版的同時,我們也成立了一些免費的社群網站,供學者進行自由交流。2009年我們就有了methodsapce, 目前已經有8,000個會員;去年,我們又上線犯罪學研究(crimspace) 和傳媒學研究(Communicationspace)的線上社群網站,供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互動交流,這兩個網站上線還不到1年,但已經有了1,000多名用戶。此外,聖智出版社還有一個名為SAGE Open的網站,供學者發表文章或研究成果,作者發表內容需要付費給聖智出版社,但網站上的內容對廣大讀者來說是完全開放、免費的。

sdge

《出版商務週報》:您對紙質書的未來如何看待,紙質書會消失嗎?

我認為,紙質書在短期內不會消失。對於聖智出版社來說,我們的數位產品98%的銷售來自圖書館市場,只有2%來自個人。同時,電子書和紙質書的銷售額都在成長,這說明紙質書和電子書的市場還都有需求,所以現在談論紙質書的消失還為時過早。我想出版商應該根據市場的發展來確定數位化的步伐,如果電子書占據了主要的地位,並且市場發育成熟,那就應該在電子書市場投入更多的資金。

數位出版成功的關鍵,在於創建成功的商業模式。目前,連續訂閱是一種成功的商業模式,因為這是一種連續性的服務,而讀者總是需要不斷發展的新的內容,很多出版公司都在做這方面的嘗試。當然,這並不是唯一的成功的商業模式,但是卻是目前比較成功的。

sag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22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