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序」也可以罵人?
2009/10/09 18:49:46瀏覽2640|回應29|推薦219


學術界的前輩最辛苦的差事就是幫人寫「序」.

花時間把書看完,如果內容不錯,大可寫的心安理得.如果內容空洞,直筆怕得罪人,曲筆又對不起自己,真是為難.

 

記得有位名人出自傳請孫震先生寫序.孫先生樂意的說:「一定會幫您寫,可是我手上還有三本書沒看完.」您看,多辛苦?被強迫看書,寫序還沒錢賺.

 

更有趣的是某位電視政論主持人出書,請了一位名作家兼史學家幫她寫序.此作家有一拗脾氣,只要他願意寫序,已算是給足了面子,最好的加持.結果書一出版裡面出現了四個序.這作家不悅的說:「要四個序怎不早講?我就寫四個.

 

一日下午師丈陳彥增教授到公司找我.先生歲數七十有三.話匣子一開總有說不完的趣事.自去年愛妻過世,師丈全神投入整理札記、寫詩、寫文章.今年2009三月出了一本『遊詩三百首-都是中國』.書一攤開,左頁是師丈攝影的中國風景,右頁是簡短的旅遊感想與詩詞.出書不到六個月,新書又順利完成.由於師丈住家離我公司很近,二話不說就帶著新書『遊戲人間』到公司來.熱茶兩杯,二人話往事數十分鐘後,恭謹目送師丈躍上孔明車瀟灑離去.

.

回辦公室立即翻書,除了自序以外,只有一個序,讀了第一篇文章,忍不住捧腹大笑.天下就有這種事,一個文人被另一個文人調侃,還願意提筆寫序.妙的是序的最後一句還是不甘示弱的為自己平反一下:

.

彥增巧於文字,但失之疏嬾,屬惜墨者流,今且成集矣,敢為老友賀。

.

猜的到這寫序人是誰嗎?

 

books-1.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33903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肚子沒墨水 不敢亂猜也
2009/10/11 09:33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1 10:41 回覆:
您太客氣啦 隨便猜一位 一定會對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讓人頭痛
2009/10/10 23:37

是否不讓人頭痛, 不算大丈夫?

至少"奇文鬼才""異言橫行", 這等罕見的能力, 還是可放在"寶"字輩珍放著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1 10:39 回覆:
這怎麼說哩 吾家太座一看到我就頭痛 我又沒招惹她 算不算大丈夫?

文壇有這樣的寶確實難得 這兩位文豪應該很受女性歡迎 在他們的著作裡大肆批評烈女傳、女誡是“愚婦政策“ 在下的另一半看了他們的書 老朽在家裡的地位一落千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人仍被包紅包感謝
2009/10/10 22:25
這樣的道行, 大家天天得練習。真我大丈夫。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1 10:22 回覆:
還有更高的道行 像俺寫文章沒罵人 卻篇篇被罵 我還得包紅包給罵我的人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
2009/10/10 20:34

既然大家都以猜出答案

螞蟻也就不用費心思了

不過螞蟻不是用猜的

是偷看的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20:53 回覆:
您真誠實. 在下最欣賞這種個性啦.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序有時候很煩呢
2009/10/10 14:48

理由就跟樓下文友們的感想差不多,以前大學時代的每期校刊都有固定主題,而輪到我當總編輯的時候就這樣,而且還是邀稿都沒收集完整(沒搞費嘛,能怪作者們『愛理不理』嗎),我就得根據題目憑空想像外加閉門造車去寫文,等到這些姑娘爺們教作業之後,還得替人家順稿與潤稿(就看過整篇七百餘字,卻跟古書一樣必須自己斷句,差點讀到眼睛脫窗,來幾句國罵是免不了的)。哈哈,運氣還算好,竟然沒出現跟大夥牛頭不對馬嘴:他們說煙雨江南,我卻滔滔不絕訴說內蒙古的戈壁大沙漠。

李敖大師罵人不但兇狠,卻也是每個字都有由來跟典故,想要反擊,難如登天,只好洗耳恭聽、爭大眼睛的被他修理,不過要是我的拙作可以讓他損個幾句,也滿開心與自豪的,這樣想好像有點『自虐』喔?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8:36 回覆:
呵呵,原來兄臺好文筆是這樣練出來滴. 不錯啊,寫地北,等天南.湊起來天南地北什麼都有.其實在下就怕李大師看到這一篇,我都可以猜出他的口吻:你自己寫的東西,自己看得懂嗎?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
2009/10/10 12:48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知也

不知道所以不敢亂猜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3:22 回覆:
佩服!夢姊的謙虛,在下要多多向您學習. 您回來啦?我要趕快去您家逍遙一下.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猜是李敖
2009/10/10 09:57

說寫四個序的應該是李敖啦!?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3:19 回覆:
阿季,尼金價厲害!一猜就中,而且一箭雙鵰.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序文
2009/10/10 09:55

常覺得您的貼圖恰當好處!

現在出版社還有一個熱門現象,一堆推薦人!有些書可以列出十個以上...

不寫序(回應)者就按推薦即可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3:12 回覆:
尼坎堪,您留的回應褒貶都有. 好啦,下次到您家一定乖乖的把“序“寫好.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老友間的
2009/10/10 09:51
揶揄,語氣還真有著李敖幽人一默的感覺~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3:01 回覆:
形容貼切,確實是李大師寫出來的序.全文約三百字,字字珠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喲
2009/10/10 09:49
我猜不出來啦
blue phoenix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09:55 回覆:
沒關係, 妳回臺灣時我再把書借給妳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