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水禪(寂靜修)
2010/04/29 00:54:49瀏覽1698|回應0|推薦28
觀世音菩薩於『楞嚴經』耳根圓通章開示:「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釋尊告曰:如是羅雲,若有比丘,樂於閑靜無人之處,便正身、正意,結跏趺坐。無他異念。繫意鼻頭。出息長知息長。入息長亦知息長。出息短亦知息短。入息短亦知息短。出息冷亦知息冷。入息冷亦知息冷。出息暖亦知息暖。入息暖亦知息暖。盡觀身體入息.出息。皆悉知之。有時有息亦復知有。又時無息亦復知無。若息從心出亦復知從心出。若息從心入亦復知從心入。如是羅雲。能修行安般者,則無愁憂惱亂之想,獲大果報,得甘露味。──引自《增一阿含經卷第七‧安般品第十七》


雲水(第一天)
★喵說禪修。天地啟齒有著妙諦的說法,雲和水牽著手結伴聞法。
心是一匹亂跑的駿馬,呼吸的出入恰好為韁繩,喵左右扭扭屁股駕著馬車四處戲耍,好似星空下有著謎語,本來纏著的星雲,就都禪了。
想起那時鬱積很久的雲霧,總算降下山風的雨,看起來想為調皮地靈鷲披覆結著髮辮。
雨婆婆淋濕大寮一角,心都詩了,別在夜空的胸前,一閃一閃瑩亮的晶晶,倒影偎海入睡。
2010.04.22
99VOL.24

城堡(第二天)
★喵說城堡。牙齒森羅棋布排列,裡面生津止渴,捲起的舌尖釘著「噤語」的告示牌,卻禁不了雨。肚子斷了食,空空的卻有華藏海味,一波波拍打脊椎的月琴。
我們的小雨依舊下著隔夜雨,城堡安靜的,鼻子安靜的,耳朵諦聽的,山泉流淌聲和雨的協奏曲,讓喵穿著黑斗篷走過也安靜;土地也躺下,都說安靜。
風一念三千,說著妙法;塵沙與無明好像倏然通過早已壅塞的水管,就都覺了了。
2010.04.23
99VOL.25

探險(第三天)
★喵說探險。森林是般若,祂懂得呼吸。森林也懂得看到不變的東西,所以喵列隊穿著黑斗篷到森林的戶外大禪堂,在森林裡參學。
一隻鳥飛過來問:「你是誰?」
另一隻鳥說:「你從哪裡來?」
留下來的鳥則在樹上禪坐。
底下螞蟻也懂得行禪,野地裡燃起的薰香提醒清淨,蚊子也用六隻腳學禪。
森林不覺得痛,森林的痛不真實。你是明行足,我不是;我學明行足,你也是。
天氣也有著黑斗篷,讓冷天都帶暖暖包,天氣、森林、喵們都懂得魔法,懂得禪師說的靈光獨耀──都暖了。
2010.04.24
99VOL.25

好香(第四天)
★我知道不應貪著,但確實好香。
等待的喵還沒來,陽光總穿過樹葉的縫隙,蜜蜂要我當個傾聽者,公雞不喜歡寧靜,卻是個禪行者,在觀海亭,要我施食。
師父說:「正面就是不負面,積極就是不消極。」
一支香40分鐘,好像人體的氣血循環,顯現的痛覺譬如朝露,讓太陽脫下鞋子,才能讓實相顯現,好像喵今天穿著隱形斗篷,企圖讓後頸、耳朵、定印隱身。
關於氣,我們藕斷,但是絲連。
2010.04.25
99VOL.26

緣起(第五天)
★喵說緣起。如果你來到11面觀音,看見第二尊瑪哈嘎拉,依舊未曾找到自己的鞋。
你可以在入口處將自己脫下,赤腳沿坡走到多羅觀音禮拜。關於旅行,喵攜著《圓覺經》,看見眼前的12位菩薩,喵有些許激動。
關於禪,說出口總嫌多餘。你來,這次你來到師父帶你走過的戶外大禪堂,後來來到風動石處,大家依序坐下,師父說起因緣以及願景。
這次你在之前坐過的位置坐下,山上的天氣霧茫茫突然籠罩,如夢如幻都是雲水的面目,所以坐也即是坐了。你起身,隨著大家從12因緣的大門進入。
說起塵緣,好像碗破了,你憶起破碎散置四處的碗片,拼湊了一個累劫的自己。關於旅行,喵走很長遠的路,因為太黑了,經常踩到自己的黑斗篷,難免跌倒於來時路。
2010.04.26
99VOL.27

奇異(第六天)
★喵說奇異。喵好像從衣領翻牆,先是在臉上抓了幾下,然後是耳朵,尤其耳根是喵最喜歡的居所。
很快懸垂於耳眉之際,以及背後同樣水平部位的後腦杓處。這麼說好像聖誕夜裡聖誕樹上懸垂的隔夜雪,雪過了以後,悠悠緩緩。
說起奇異,還會比一堆水果之中,冒出頭的奇異果還讓人忍俊不住嗎?
2010.04.27
99VOL.28

★聆聽(第七天)
喵說聆聽,小黃瓜出聲、萵苣出聲、胡蘿蔔出聲、高麗菜出聲、西洋芹出聲,我們的慈悲喜捨也出聲,懂得迴向。
就都一清二楚,放鬆與專注。被打成汁以後,都是菩薩,通曉布施,色聲香味觸法五蘊,都是無我。
覺知出入息,有著氣泡,聆聽不二裡的覺性,像滿月(滿願)。
2010.04.28
99VOL.29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398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