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一路走好
2006/12/15 15:08:55瀏覽2291|回應6|推薦38
                 
                 【 媽,一路走好 】
    
        媽媽彌留前一天的夜裡,帶著斷斷續續的唉呀聲,
        輾轉翻身睡不穩,我正想起身看個究竟, 
        媽媽卻揮手示意不要我起床,臨終前還是那麼的
        替人著想 --- 怕我會睡不好。 
    
        第二天的早上媽媽說了一句「尿尿」,直到晚上的
        最後,都沒有再說話。 
    
        我好難過!因為我一再的問有什麼要交待的事,
        妳總是閉著眼睛,還把頭撇開,我不知道妳是不想
        講話了?還是已經不能講話了? 
    
        我多麼地不貼心啊!妳雙眼緊閉,嘴角微揚,
        醫生說妳走得很安詳。想不到妳走得好快! 
    
        慌亂的心緒下,手忙腳亂的為妳穿上妳最喜歡的
        棗紅色的短襖。我們圍著妳,看著妳,只覺得妳
        睡得好熟,只是睡著了。 
    
        媽媽呀!妳已不痛,已放下了牽掛,不再有煩惱了。 
    
        有人這樣說:
       「迎向極樂世界,也是一種解脫呢!」
        而我們卻是那麼的不甘心,那麼的不情願,去面對
       「妳永遠離開」的大課題。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呢! 
    
        小的時候,媽媽常常一會兒低著頭,一會兒望著天空
        哼唱「母親你在何方」這首歌,也常常要我跟著唱
       「雁陣兒飛來飛去白雲裡,經過那萬里,可曾看仔細,
        雁兒0呀,我想問你,我的母親可有消息。
        秋風那吹得楓葉亂飄盪,噓寒呀問暖,缺少那親娘,
        母親呀,我要問你,天涯茫茫你在何方。」 
    
        多年以後,才知道媽媽想念外婆的時候,就愛唱這首
        歌,還自顧自的說著:「不知道我的媽媽在大陸上是
        不是還活著?」 
    
        媽媽返鄉回來,非常傷感的寫下了「鄉思已無痕」
        的詩文。 意謂夢中的故鄉、人事,面目全非,已經 
        無處尋訪舊日蹤跡,只好就此了斷幾十年來懷鄉念母   
        的鬱結! 
    
        歲月何只催人老,殘酷的現實也熄滅了媽媽多年來滿
        腔的想望啊! 
    
        我們曾經去洪荒峽露營,妳帶著孫兒女們,在溪裡嬉
        戲抓魚捉蝦,大家吃著妳的拿手好菜,快樂得笑成一
        團。
    
        妳還喜歡手捧著陽台種的茉莉花,放近我們的鼻子,
        說好香好香;尤其是過年的時候,一家人圍爐喝酒,
        四季財啊劃拳聲不斷,到了午夜,總有一碗紅棗桂圓
        湯,讓我們口齒留香,全身都溫暖舒暢了;打麻將、
        玩牌九,沒有人贏得過妳;我們都是在妳細心的調教
        下長大的,我們都是穿著妳手織的毛衣長大的。 
    
        還有很多的這些種種,都教我們回味無窮,都教我們
        溫馨在心裡。 
    
        可是,忽然之間,一切的一切,都不一樣了,淚如雨
        下,揮之不去又擦不掉!原來是我們想妳,我們好想
        念妳! 
    
        妳的手抄詩本,我留下了;妳的手抄歌本,弟弟留下
        了;妳手睕的紅玉天珠,孫女們帶在手上了;一件紫
        色背心穿在弟媳身上,合身又漂亮。
    
        還有妳其他隨身的遺物,我們也要留在身邊,也好陪
        伴我們深深的思念。 
    
        我們一定會好好的照顧爸爸,我們也會好好的過日
        子,我們更要感謝妳給我們的所有所有。 
    
        媽媽,願妳一路走好,一路平安!
    
        祭母文寫於2005年 4 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kuo&aid=596824

 回應文章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聽到這條歌
2008/11/20 12:17
我已淚下,更感恩我還每晚吃到媽做的菜,沐浴在母愛中。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懂!
2007/04/05 19:45
我懂!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來感人
2007/02/04 00:22
非常感人的祭母文,很感動。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緬懷母恩
2007/01/09 23:32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孝而親不在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孝思照母恩


臨終切忌牽掛羈絆,如有宗教信仰:佛教誦阿彌陀佛、基督教請牧師來祝禱祈福

不捨與懷念要能釋懷漸而轉為祝福:祈請母娘在天之靈一路走好,子孫追遠祭拜

以緬懷母恩恩澤情長。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6/12/20 11:19
沒有摔過跤的人,只知道那是一種「痛」,但有多痛?不曾「體會」,真的感受不到「痛」的分寸,就好比以前萬事順遂的我。如今面對摔過跤的人,才能感同身受。非常謝謝留言。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 您好走!
2006/12/20 04:07
媽, 您好走!
 
秋風秋雨聲中
在那慘淡的夜晚
媽不說再見就走了
驚了一群兒女
哭醒了未盡的孝心
悲不勝天人永別
眼前全是一幕幕追愧
塵事鎖心懵遮眼
慟一生來去匆匆
憾千里重山相隔
總是愁,總是嘆!
恨沒有多陪媽媽
多吃一口天下最好吃
媽做的飯菜
 
媽生性善良
耐勞的天性
堅強膽大
拉拔子女
不留餘力
體諒包容
一輩子如一日
媽有生之日
苦多多于樂
寮國淪陷前夕
隻身來美闖蕩
為我們子女開疆拓土
茹苦含辛
夙夜匪懈
除去我們視而未見的荊棘
順利了子女的夢想
自己卻頑疾纏身
受了一身的病痛
 
媽媽,我們是來晚了
大姐尤其悲痛
您們情如姐妹
告訴了我們弟妹小時
許許多多故事
說不完的酸甜苦辣
身負重債
仍為我們的教育經費苦撐
我們被欺負,被委屈
您是如何挺身而出
為我們化解
讓我們了解愛的真意
禮的修身
和容忍的美德
 
媽喜愛種玫瑰
前門後院添得許多香
是您的精神
點滴在人間
 
媽是確我們一家人的支柱
我們的如潮的淚水是愛您的結晶
纏著一代代的溫柔
您帶走了我們一家四代最深祝福
留給我們卻是最溫馨,無盡的思念
 
媽,請您安息,和爸道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