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工作才有尊嚴 (聯合家婦版刊登)
2006/11/23 12:05:51瀏覽1021|回應0|推薦12



                    【有工作才有尊嚴】           

          我的同學亞君是某財團的千金、留美企管碩士,
          與夫婿同時任教中部一所大學,因為第二個孩子出生,
          一時找不到人照顧而辭職。

          如今孩子都讀大學了,而先生總是在書房看書,兩人
          越來越沒話講。

          她參加合唱團、學植栽、打球,把時間安排得滿滿的,
          但是看到沒離開職場的同學都有不錯的表現,還是有
          種莫名的失落感。
    
              ***  ***  ***

          另一同學小惠,土木工程系畢業,
          早年在一家有名的公營工程公司服務,
          婚後十年也為家庭放棄了工作。
          二十年後,因與先生不和,想離婚,但苦無積蓄,
          更無退休金可領,不知如何是好。

             ***  ***  ***

         記得當年我是登報徵夜大工讀生幫忙照顧孩子。
         我忍耐熬過那段又要照顧孩子又要上班的日子。

         婚後三十年,孩子的爸也犯了男人常犯的錯,
         我選擇加入單親婦女行列,生活則有退休金支應。

         婚姻是不是美滿,仰賴兩個人的互動,
         無法取決於個人;而工作不是只代表有自立能力、
         自我空間、社群關係等等。

         當婚姻不幸福時,有工作,可以自己養自己,
         才有勇氣去面對婚姻中的挫折及失婚後的生活,
         也才有維護尊嚴的機會!    

        【2003/04/02 聯合報家庭與婦女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kuo&aid=5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