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宋詩詞集韻】七夕
2008/08/07 08:41:56瀏覽10929|回應12|推薦77

【唐宋詩詞集韻】七夕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

相思相見知何日,惆悵佳期又一年。 

【用韻】仄起不入韻,下平一先(平水韻)。

.

【註】 

首句:「天若有情天亦老」,借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魏宮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第二句「月如無恨月長圓」,借宋‧石曼卿〈贈友聯〉:「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 

第三句「相思相見知何日」,借唐‧李白〈秋風詞〉:「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第四句「惆悵佳期又一年」,借唐‧羅隱〈七夕〉:「絡角星河菡萏天,一家歡笑設紅筵。應傾謝女珠璣篋,盡寫檀郎錦繡篇。香帳簇成排窈窕,金針穿罷拜嬋娟。銅壺漏報天將曉,惆悵佳期又一年。」

【說明】

--------------------------------------------------------------------------------------------------------

石曼卿集句「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確為一千古絕對,可惜千年來無人續成美事;有感七夕夜色,怕如柳永〈雨霖鈴〉:「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乃不揣鄙陋,用平水韻下平一先韻,狗尾續貂成一七絕,題曰〈七夕〉。 

【七絕】七夕

○●●○○●●●○○●●○○○●●○○●●●○○●●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心隨鵲渡銀河去,欲共人間再一年。 

【用韻】仄起不入韻,下平一先(平水韻)。 

【七絕】七夕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

心隨鵲渡銀河去,欲共人間再一年。

 

 【祝福】

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更願

天下眷屬都是有情人!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an929&aid=2106462
 引用者清單(1)  
2008/08/07 10:09 【道玄之門】 借用˙套用˙引用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甲老翁
情義
2009/09/22 20:27

我一生折墮到臨老時 , 結婚三十年後 , 才弄至妻子要離婚 , 方知三十年來毫無情義 ,我只能在家中佛壇應允其所求 , 我拍下了家前雙樹 , 想在此貼出來 , 因不知程序 , 未能成功 , 晨運時必要經過這雙樹 , 百感悲集 , 學人寫了以下的打油詩 , 敬請指教 ;

    窗前雙樹結連理   我卻孤單像一人

    家中妻室依然在   愧無靈犀半點通 .

    深谷芝蘭 應無悔   轉入人間始羡花

    婦育兒時冰心潔    入職商行慕榮華

    天下男兒多薄倖   也有嬌娃慕繁華

    夫妻本是同林鳥   各有錢途會自飛

   凄涼無處問蒼天   蒼天無語雨紛紛

   三十恩情從此絕   痛若深時未算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厲害耶
2008/08/10 14:42

很厲害的說~~

^__^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特別的編法
2008/08/10 01:30

真像是一首詩~


開心果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優良部落格
2008/08/08 22:32

想寫好詩詞'''''''

呵呵~要常來此閱讀文章!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
2008/08/08 09:19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漁歌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祝福佳節愉快
2008/08/07 22:37

 .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

 人間幾度扶欄醉,更把相思不盡年

 .

 也問安佳節愉快呀

 .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8-07 22:45 回覆:
不是烏鴉兄來了,別喝得爛醉。
剛從淡水回來,一路車多,還被攔下來測酒測,還好,開車的人,不是我。
經濟不景氣,警察也要衝人氣。
祝 佳節安好!

Lee Yu Hung - Dus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詩
2008/08/07 21:28
好詩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8-07 21:59 回覆:
是唐宋那些高手寫得「好」,我只能算 「剪」得妙!
宋後,明清那些文人,像我這般吃飽撐著,讀著、讀著,玩得可是出神入化。
現代人比較沒有以前那般閒情逸致,勉強存一點古風。

冤兒
七夕
2008/08/07 18:30
啊!大叔!您誇獎偶二哥,不要太用力。要不然,他得意忘形,又不豬要說出什麼驚人之語來。不敢跟小夢一樣稱呼您,怕您唸唸。什麼時候再填首山坡羊,那首靈山勢利子,粉棒。好期待您再填一首山坡羊。 PS: 二哥是指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月下老人,小夢就是睡美人____飄零夢姑娘,偶是沒有什麼冤要伸的冤兒。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8-07 22:49 回覆:
呃,〈山坡羊〉,下回勉力!謝謝!
以前惦惦地去逛小夢的部落格,不囉唆,她也不囉唆;適逢佳節才留個話,她就來嚇人了。
問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愉快
2008/08/07 13:55

我在夕陽裡看七夕,希望有情人心心相繫。

多用感性的字句,減少包裝浪費的灰燼。

藍星祝福您~七夕佳節愉快!天天都順心!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8-07 22:46 回覆:
謝謝祝福,分享天下所有有情人!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天下有情人...
2008/08/07 11:52

終成倦鼠...Y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江上數峰青(ivan929) 於 2008-08-07 11:56 回覆:

既成「倦鼠」,豈不肥了天下「懶貓」?

哈哈,月老此言,吉兆豐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