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生涯記事簿之一
2010/06/27 20:30:06瀏覽717|回應2|推薦49


自己在校所讀的,是與心理學有關的科系,卻因為在貿易公司打工,一畢業就順勢的踩入國際貿易的領域,前後總加起也有超過三十年的資歷!雖然學非所用是有點可惜,但所學的心理學卻也助我良多。






我常自嘲是“歹命”生涯,但是換個角度想想:那何嘗不是另一種“Π命”生涯?


什麼是………


「Π」是希臘文中的第16個字母,其發音近似於「拍」,帶著些許的神祕。Π的字型看起來
就像一個人伸出左腳,踏出右腳,再平舉雙手,是個蠻穩固的姿勢。

「Π型人」是指其型如同「Π」字一般,由日本企管大師大前研一所提出的新概念;意指在職場上是個難以取代的員工。

老實說,在老闆的心中,沒有什麼人是無可取代的!只是有沒有多一點的附加價值、以及好用和不好用的二分法而已。

到了中年以後,除了憂心養老本是否有隨著皺紋的數量向上攀升,對職場生涯也有著諸多的愁悵與惶恐。雖然,藉由工作所得讓我和女兒得以溫飽之外,也給了我有自信的力量,但,還是常常不免要自問:我可以面對退休後的日子嗎?

就在最近,終於還是走到了面臨是否要退休的十字路口了!





最近家族裡有兩三個小朋友都在今年畢業、開始謀職,公司因為我的即將退休而必須面試資深的新人來補上空缺。

如果說我期許新鮮人該有著什麼樣的條件?那應該就是:
1. 充實的基礎專業知識。
2. 除了國語和台語,至少要精通一種外國語言。
3. 最好是學習了可帶來實質附加價值的第二專長。
4. 兼具兩種專長,還能找出兩者之間可以相輔相成之處,並且可以充分融會貫通。

郭台銘說:「一步落後,步步落後;一招領先,招招領先。」。誠如古人說的『笨鳥先飛』或是『先馳得點』,自有其道理;在目前大學生多如過江之鯽的時代,想要找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頭路是不太可能的;如果不能先行了解巿場求才的趨勢並取得有關的專業證照,也要早點開始求職的動作。即使在工作一段時日、有了絕世武功之後,除了積極尋找欣賞自己能力的伯樂,也需要練就一番溝通能力,勇敢爭取更具挑戰性、可以盡情施展能力的工作。





之所以自嘆是“Π命”人,也是因為我的工作內容是“一條龍”,由開發、報價、談訂單到成交,乃至後面的安排船運、押匯、……都可以一手總包,還常常要扮演救火隊員的角色去支援別部門的同事,在節約支出、缺人不補的狀況下,一個人要做三個人的工作。這次老闆在招請新人來接續我的工作時,就希望找個可以做“一條龍”的工作,即使是已婚或是熟女也OK、……無非就是想找個像我這樣能打、耐摔、省錢又好用的員工。

此回,都是我的老闆親力而為的去約定並面談的,其間也發生一些離譜而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其中一個小姐未等老闆先坐就一屁股搶先坐在主人位上,頓時現場的溫度驟降三度。另外還有一位小姐,白淨沒化妝的臉上戴著一付黑框的眼鏡,黑外套、黑窄裙,乍看之下很OK,對吧?但是,她在半透明的薄薄白襯衫裡穿著一件黑色的性感內衣,好似日本AV光碟裡OL的活人版,不禁令人懷疑她的專業能力?!老闆沒流鼻血、眼珠子也沒脫窗,因為我的老闆是女性!

終於,有人要來上班了,據老闆說的,她自稱是做過也熟悉“一條龍”的工作。我尚不敢操之過急,那天早上只是大致的介紹了一下未來兩天要做的工作,豈知,午休時間都過了,怎還不見那位去吃中飯的人回來辦公室?她……她居然落跑了!雖然在許多年前也曾經發生一次類似的事,依舊是讓我很詫異:她不是急著要找一份可以立即上班的工作機會嗎?

我以為只有社會新鮮人才不懂得面試所給人的第一印象,不管是“中鳥”或是“老鳥”,都該知道:穿著和打扮要端莊、素雅,不穿露趾和會發出蠻大聲響的鞋子。另外,有關上面所言的坐位問題,一般來說,會議長桌的兩端是主位,通常主官也常喜歡坐在背牆、面向外的位子;如果搞不清該坐哪裡才對的話,就等面試的主官先坐定,如他未示意要你坐在哪裡,可坐在他的對面或左右側。





呵呵~~我家老爺常說我像老太婆一樣,儘寫些牽拖又冗長的事,看來這篇文也一定會被他嫌的!我常自我期許要寫些言之有物又有正面意義的文呀,而且,如果把文寫得讓人頭不知、尾不詳的,豈不是誤人去斷章取義?!



後記:
這裡所用的圖片,是一個陰雨天在淡海漁人碼頭所拍,鳥世界的小小縮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164691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年輕人 耐操的不很多
2010/07/03 10:09
而且多半說的比唱的好聽 做起事來則打好幾折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員工耐操
2010/06/28 10:16

哦!小貓也準備退休了嗎?妳看來還那麼年輕有活力,應該可以再多貢獻幾年。妳這篇文社會新鮮人來看看,肯定對她們的職業生涯很有助益。有些老闆嫌老員工薪水太高,他們有沒想到,老員工才耐操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