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5
『佛印接語』
心情隨筆心靈 2012/03/18 14:28:32

擷自『直心是道場』
『佛印接語』


蘇東坡和秦少遊同是宋朝有名的詞人,兩人常在一起舞文弄墨。有一天,兩人一起吃飯,發現桌上有一隻蝨子在緩緩爬動,蘇東坡說 :「人的身上實在,你看,身上的污垢都都變成蝨子。」


秦少遊聽了,就回答:「蝨子哪裡是人身上的污垢變成的,是棉絮變成的呀!」


一個說是人身上的污垢生出來的,一個說是棉絮生出來的,兩人相持不下,爭執了起來。最後決定去問佛印禪師,請他做個決斷。


蘇東坡先找到佛印禪師,一再拜托:「禪師! 禪師! 請您務必幫我的忙,您要說蝨子是污垢變的,可別讓我輸給秦少遊啊!」

佛印禪師含笑點頭:「好的,好的。」


蘇東坡前腳剛走,秦少遊就來了,也跟佛印禪師說 :「禪師,您一定要幫我,說蝨子是棉絮變的,這樣我才能贏蘇東坡。」


佛印禪師也連連含頷首:「好的! 好的!」


兩個人都相信佛印禪師會幫他,以為勝券在握。


第二天,當著兩人的面,佛印禪師一語化解了爭執 :「說到蝨子,牠的頭部是污垢變的,身體是棉絮變的。」


兩人一愣,不約而同佩服佛印的智慧,巧妙地解除了兩人的紛爭。

綾子心得:「為了比較、為了計較誰贏誰輸,也像是人為了討人歡喜,讓自己喜歡的人更喜歡自己一點,最好全都站在自己這一邊。是非對錯,並沒有真正的答案,但人在盛怒及不滿的時候,卻很難理性。蘇東坡和秦少遊這兩位大德,雖然爭吵,但他們實質上充滿了理性,他們能在佛印禪師的話中立即解開心中的結。這是我們一般人難以做到的事,除非將心中的瞋火澆熄,如同讓雲霧散去,才能見到美麗的陽光一般。為了要擁有而患得患失,熟不知愚者才會想要得到什麼。這個人間,消除了敵視,罣礙與痛苦自然迎刃而解。」

最新創作
『佛印接語』
2012/03/18 14:28:32 |瀏覽 25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讓杯子倒空』
2012/03/17 14:08:25 |瀏覽 46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貧瘠福田,勤勤耕
2010/06/25 11:55:32 |瀏覽 452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開心福田
2010/02/02 16:00:52 |瀏覽 536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
再見了! 飛機餐
2010/01/09 11:19:56 |瀏覽 49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