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大地震的小小感想
2011/03/12 19:52:45瀏覽1820|回應0|推薦8

日本發生8.9級的大地震,電視新聞不斷傳來災區斷垣殘壁的畫面,海嘯更以勢如破竹、橫掃千軍之勢,朝陸地前進。海嘯過後,摧枯拉朽,再先進的國家,此時看來也承受不住大自然的摧殘。

在東京工作的人們因為火車停駛,大多被困在市中心無法回家,有些甚至要走二十公里的路回家去。

我在想,如果,如果台灣也發生如此規模的地震,我們的房屋承受得住嗎;我們的公共建設承受得住嗎;我們的政府承受得住嗎?

我每天都從中壢通勤到台北上班。如果有一天台北也發生大地震,火車停駛了,高速公路封閉了,所有通訊都中斷了,我要怎麼在最短的時間跟家人取得聯繫,確定彼此平安?我要怎麼在最短的時間回到家?

老實講,我並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因為安逸的生活,讓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搭火車、捷運上班;上網用MSN、facebook跟朋友閒聊;手機想撥給誰就撥給誰。如果有一天,大地震來襲,沒有火車捷運了,沒有電腦了,沒有手機了,我們要如何在第一時間確保自己安然無恙?要怎麼脫困?恐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沒有想過這些問題。

但是,也許我們應該認真想想這些問題了,因為災難隨時都可能發生。以前,土石流或是海嘯彷彿都只是地理課本上的名詞,現在卻是活生生地在生活中上演。災難發生時,與其等待政府的救援,或許想想自己可以如何保護自身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吧!

願在日本求學、工作或是旅遊的台灣人安好,也希望日本人民可以快快從大地震的夢靨中甦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hen&aid=497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