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俄羅斯當代女作家絲維拉納 亞歷塞維奇(Svelana Alexuevish 1948 - ) :日記一則
2020/12/09 02:08:38瀏覽619|回應0|推薦32

女作家是2015年諾貝爾文學奬的桂冠。她出生在烏克蘭,雙親是教師,後來舉家搬到白俄羅斯。她在國立大學新聞系畢業後,開始戰地記者的生涯。她的著作有《鋅皮少年》,《戰爭不是女性》,和《切爾諾貝利的哀鳴》等書。她寫戰爭的殘酷和人類的苦難,充分表現其悲天憫人的心懷。下面摘自《鋅皮少年》的日記一則,該書記載阿富汗戰爭中,蘇俄年輕兵士的聲音。這些年輕的兵士戰死時,屍體放在鋅皮製的棺材送回家。

1986年六月十四日

寫完《戰爭不是女性》後我跟自己說以後不寫戰爭了。那是寫第二次世界大戰,但我看到一個小孩流鼻血仍感到不舒服;鄉下一群漁夫快活地把釣來的魚兒丟在河岸沙礫上,看到那些魚兒呆滯,凸出的眼睛我簡直要作嘔。我敢說我們每個人,不管在身體上還是心理上,都有痛閾。我已夠了,看到被車碾過的貓,或被壓扁的蟲子我覺到要發瘋似的。我認為動物,鳥,魚,每一種生物都具有生存權利。

     而後突然,要是你把一個已打了七年的戰爭說為突然。。。

     一天我們開車去接一個女孩,她到明斯克替她媽媽買菜。我記得她有個大袋子,裝在裡面的雞頭都突出在外頭,還有一張買菜的網袋裝滿麵包,我們放在車箱。

     村子裡她媽媽在等她,或者說,站在她花園的外門哭號。

     “媽媽!女孩奔向她。

     “哎,我的乖乖,我們接到一封信。我們在阿富汗的安德魯,嗚嗚嗚。。。他們把他像伊凡一樣送回來。不是說一個小孩只要一個小棺材嗎?但安德魯六呎高像棵橡樹。他在信上說,媽媽,我現在在帕熱斯 (Paras),妳要為我感到光榮。哎,為什麼?為什麼?有人能告訴我嗎?為什麼?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5434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