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當代作家朱利安 巴恩斯(Julian Barnes 1946 - ): 藝術屬於誰?
2017/12/07 00:46:30瀏覽950|回應0|推薦38

      巴恩斯出版很多得獎的小說,其中2011年的《The Sense of An Ending》得到 Man Booker Prize,並拍成電影。

      這本傳記小說 《時間的噪音》,寫俄國音樂家德米特里,德米特里維奇,蕭斯塔可維奇(Dmitriai Dmitrievich Shostakovich 1906 - 1975) 一生在俄共史達林的大恐怖統治時代下如何維護個人尊嚴和藝術真實,同時求生成名的故事。

      蕭斯塔可維奇是俱有良知的知識份子,創作的音樂有交響樂,協奏曲,弦樂四重奏,芭蕾舞劇曲,還有無數電影音樂,甚至有爵士樂。他的名聲在國外比國內響亮,由於違反“藝術作品社會主義化” 的主張,他有兩次被整肅譴責,他的音樂在國內被禁。 下面摘譯自 《時間的噪音》一書--譯者。

蕭斯塔可維奇一度的責任是在國家音樂學院擔任教授,幫助檢定考生的馬列主義的意識形態。在“列寧的藝術屬於民眾”的大旗幟下,他坐在主考官旁邊,由於對政治理論的瞭解不夠,多半保持沈默,後來被主考官認為不參與,所以在下個考生上來時,他就問最簡單的問題:告訴我,藝術屬於誰?這位考生一時答不出來,他就給他一個暗示:列寧怎麼說的?就此以後他也在思索這個問題,他認為:

     藝術屬於所有人也不屬於任何人。藝術屬於所有時間也不屬於任何時間。藝術屬於創造者和品嘗者。藝術不再屬於從前的貴族和贊助人所有也不再屬於民眾和黨派。藝術是歷史的低語,超越時間的噪音。藝術不為藝術而藝術:若為民眾而藝術,但哪一層的民眾? 他總認為他的藝術是反貴族的,但他也不像那些詆毀者所說的是為大都會名流。

      

     不,他的音樂為所有人也不為任何人。不管什麼社會階層,他寫音樂給能欣賞音樂的人,給能聽的耳朵。他知道,所有真實的藝術是傳遞且循環的,所有不真實的藝術則只歸於特定的功能。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0933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