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城之旅(完結篇)---移民
2018/10/29 11:57:22瀏覽2540|回應14|推薦76

蒙城假期快要結束時,我跟一些新結交的友人告別時,他們當中有些很驚訝我不是蒙城當地人,並問我說,有考慮移民來蒙城嗎?不防有此一問,隨口一答,蒙城冬天冰天雪地的,太冷了!---不然搬到溫哥華,那邊很溫暖又有很多亞裔--,蒙城人真的很溫暖友善,超喜歡他們的。

兒子也曾問過我們此問題(他拿到PR但尚未取得公民權,卻已有資格申請依親,加國真的很有人權觀),但內人意願不大,她內向與人慢熟,年齡已坐六望七的,要重新建立交友圈,自認做不到。我長期在海外工作,向來隨遇而安,自認適應力沒問題。但因至親好友皆在台灣人又長期在海外,一直以來只想告老返鄉落葉歸根,從來都沒有想到移民的問題。我非常喜歡蒙特婁,想法就是趁還能動之前就多來幾趟、多住一些時日。但經兒子、當地友人這麼一提不能說完全沒有心動過,但考慮到內人及其他因素,也就作罷了。當然,若在孩子還小時,有機會到更先進美好的國度移民,我應不會放棄的。

移民的原因有很多,為的是能有更美好、安全、有前途保障的生活,其中為了孩子的未來(教育、工作--)更是主因。但既然兩個子女都已在海外工作定居,我們在台灣日子也很安定,身體還算健朗,誘因已沒有了。再說,我們已沒有甚麼健設力了,要成為移民國的負擔也非吾願。若哪天無法獨立自主了,住進養老村就是了,我是絕不要成為孩子或任何人的負擔。

除非哪天政府把台灣搞得民不聊生、動盪不安或者連吸新鮮空氣都有問題了---,說實在的即便是如此,我也不知道是否會要移民。畢竟年紀老到一定程度的人,可能連動都不想動了,那就---屆時再說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189241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0 22:15

以我和你這個年紀,出國留學是手段,主要是想移民。一窩蜂的想移民,移民的理由百百種,賺更多錢、生活品質更好、兒女的教育....等等,其實主要是逃避戰爭,當時台灣在風雨飄搖,隨時怕匪軍登陸。四、五十年後回頭看,移民出去的未必更好(我同學身上可以印證),他們早早從職場退休,自身失去了以前聯考菁英的光榮感,卻很驕傲娶了"白人"的媳婦,得到混血兒的孫輩。移民後的生活大多時間都在混華人圈和中國城。更老的時候醫療更是問題,看醫生及住院很貴,用英文陳述病情很麻煩,住老人院....有如失根的蘭花

我的許多同學老了就回台住,放棄綠卡。有些人的子女在美國成長,卻回台創業(經商),有些人的子女不成器。英美的白人歧視亞裔人從來沒有改善過。移民大概要三代才能出人頭地

所以我覺得,若是有錢可以環遊世界,不必斷根的移民。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8-11-01 11:24 回覆:

再三拜讀寧靜姐的回應後,提供個人親身經驗與觀點說明如下:

1.早期移民的方式及理由:留學、投資、跳機跳船---,為逃避戰爭的確是很大的原因,台灣除有戰爭風險外,教育除升學之路艱辛外,品質與歐美也有大段距離,更何況當時經濟條件、就業機會--也很差,因此只要有能力的人,留學自然是非常好值得鼓勵的選擇。事實證明這些留學生對後來台灣的發展也有很大的貢獻。

2.英美白人歧視亞裔,這是台灣人常有的想法,但我的親身體驗與觀察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我不曾去過英國,美國短暫停留過,因此不便發表評論,但在加拿大與瑞士我有很深刻的觀察體驗。只能說,只要自身爭氣,不但沒有人會看輕你,反而對你敬重有加,若有人因種族膚色而歧視,絕對是對方的封閉不長進所致,這些人往往也是當地的魯蛇。

3.在蒙城時,見過很多華僑,的確有些生活圈很小,走不出華人圈,但他們仍然熱愛蒙城感謝當地政府的種種福利,滿意他們的生活,偶有聽到怨言的是年輕人就業機會不夠多。

4.我一直鼓勵年輕人,能飛多高多遠就盡量飛,視野、心胸、見識---絕對會不一樣。

5.當然,留在台灣只要能力夠,也會有自己的一片天。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移民
2018/10/29 23:46

周遭朋友、同學中有年輕時即留學、移民國外的, 也有國內、外兩邊跑的, 我覺得這都是個人的選擇.

台灣雖不能盡善盡美, 但自己的家鄉還是人親土親又方便, 自認年紀大適應力差, 移民, 從沒想過, 能到處走走看看就很滿意了.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8-11-01 10:40 回覆:

身邊同學親友移民的人數蠻多的,同學們留學移民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相信都在僑居國安身立命有很好的發展。

有幾個親人早期投資移民澳洲,子女們都留在僑居國發展,父親們因台灣有事業,剛開始兩邊跑,後來年紀大了也多返台了。

至於個人長期海外工作,退休後就想與親人聚聚,但我仍鼓勵年輕人有機會最好能到國外發展,而後的人生視野真的會很不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紀大了
2018/10/29 18:08

如果不需要靠兒女也能維持生活水準,那麼能不移民最好。如果將來需要幫忙帶孫兒,那是另一回事,但是也要看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意願,不能勉強。

適應海外環境,的確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8-11-01 10:28 回覆:

內人係退休公務人員,有自己的收入,英語也有一定的水準,但交友謹慎,故朋友一直不多,也因此更重視現有的朋友。

我們是打定不幫忙帶孫兒,偶而客串一下應可接受,子女們大概也不會要求我們幫忙帶,誰曉得這些未來的事?女兒雖已結婚但暫時沒有計畫要生育的事,兒子雖有女友但還沒結婚,談這些都太早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5:06
我在幾十年中看到三種父母移民:1) 住不下去:缺少朋友,語言不通。 2) 甘之如飴,即使語言不通。 3) 維持 PR 身份要在加住「半年 + 1天」(184天?):夏季來加避暑;冬天返台避寒。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18-11-01 10:14 回覆:

謝謝馮兄訪並提供觀察分享。

在蒙城時曾與一些銀髮華僑(新僑、老僑、台僑)交談過,他們都很喜歡蒙城的居住環境,偶有抱怨的是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反而沒有國內的多(大陸)。

至於第一種的---住不下去,大概都回台灣或大陸了,故沒機會碰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