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遨遊於花草蟲鳥間
2007/02/07 19:22:21瀏覽2866|回應5|推薦24

遨遊於花草蟲鳥間 2006-2007

觀音山除了登山活動之外,也有許多花草蟲鳥等著有心人細細鑑賞。

黃花曼陀羅 硬漢嶺牌樓旁

大花曼陀羅,茄科,曼陀羅屬。別名「山茄子」或「風茄兒」,民間俗稱喇叭花,中藥別名「洋金花」。土生土長在南美洲墨西哥,西元1910年引進台灣,目前陽明山、溪頭、谷關及霧社一帶有不少歸化的野生個體。

神話裏傳說大花曼陀羅是一種強壯藥,有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小說之迷魂藥與蒙汗藥均為曼陀羅,它含有毒的生物鹼茛菪鹼(hyoscyamine) 及阿托品(atropine)等,如果誤食它的花朵將造成口乾舌燥、吞嚥困難、興奮、產生幻覺、昏昏欲睡、體溫升高、肌肉麻痺、呼吸系統麻痺等症狀,誤食的原因主大都是因為花形酷似百合花。大花曼陀羅雖然有毒,但只要控制好用量,其莖葉也可當作減輕痛苦的麻醉劑及止痛藥。

大花曼陀羅花於夜晚盛開,單生於葉腋處持續開放三、五天,因此英名又叫「Night- blooming」,花期自春至初冬長達6~8個月,每隔數週就怒放一次,觀賞價值極高。

大花曼陀羅有不同花色的兄弟姐妹,常見的有「白花曼陀羅」、「紅花曼陀羅」、「紫花曼陀羅」及「黃花曼陀羅」等,其中的紅花和紫花種還有重瓣的花形。

 

孤挺花 硬漢嶺中華電信山頭

別名:石蒜花、百枝蓮、喇叭花、鼓吹花、華胃蘭。 

科名:石蒜科Amaryllidaceae

學名:Hippeastrum equestre (Ait.) Herb

英名:Amaryllis

藥用:鱗莖可抽取石蒜鹼,以供藥用。孤挺花的鱗莖有微毒,家畜或幼童誤食,會引起嘔吐、昏睡、腹瀉等症狀,可用催吐方法急救。

 

 山茉莉  華富山路旁

‧英文名稱:Star JasminePubescens jasmine

‧學名:Jasminum multiflorum (Burm. f.) Andr.

‧科名:木犀科(Oleaceae)茉莉花屬(Jasminum)

‧別名:多花素馨、毛素馨 

    原產地:印度,花期冬季至早春。

 

山櫻花(竹子湖種) 集福村 田子埔路

山櫻花又稱為緋寒櫻,為台灣原生種,有深紅系的霧社種和粉紅系的竹子湖種,是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樹種。山櫻花有著長長的花柄,花瓣5枚單瓣先端裂,大多為3朵一簇叢生,像鈴鐺般鐘形下垂的繖形花序。

 

梅花  集福村 田子埔路

學名:Prunus 

薔薇科

冰清玉潔的梅花是我們的國花,暗香撲鼻,是我特有的香味,傲霜鬥雪是我堅忍不拔的精神。

 

翠鳥  集福村 田子埔路 (第一次用傻瓜DC拍得 捨不得放棄)

中文名稱:翠鳥  學名:Alcedo atthis  英文俗名:Common Kingfisher

科別:翡翠科  棲息地:河谷溪澗區

翠鳥在台灣為普遍之留鳥,常出現在平地至低海拔之河川、溪流、池塘及溝渠地帶。雄鳥的嘴為黑色,腳為紅色,頭上至後頸為暗綠色而有光澤,密布淡藍色斑點。眼先至耳羽橙紅色,前後方有白斑,喉為白色,胸以下為橙色。雌鳥大致和雄鳥相似,但下嘴基部為紅色;幼鳥則羽色較淡,且胸部略帶黑色。在飛行時常發出「唧─」的聲音。經常佇立在水邊突出之枝頭或岩石上尋找獵物,一旦發現獵物時,即衝入水中捕食;有時候也會在空中定點振翅,再急降而下衝入水中捕食。

端紅蝶   硬漢嶺

端紅蝶 雄  硬漢嶺

端紅蝶 Hebomoia glaucippe

台灣產粉蝶中最大型種類。經常快速地在陽光充足的森林邊緣飛行。此種習性在粉蝶類中是特殊例子。整年均有成蝶蹤影,春夏較多。雄蝶翅膀白底,前翅外角有美麗的橙黃斑並由黑框圍繞。雌蝶翅面底色為淡淡的黃白色。前後翅的翅緣有黑框。前翅尖端的橙黃色紋色彩比雄蝶淡。

 

黑端豹斑蝶 雄  硬漢嶺步道

黑端豹斑蝶  學名:Argyreus hyperbius

黑端豹斑蝶展翅約 6.57 公分。雌雄的翅表不同,橙黃色的底,雌蝶翅端有黑色的三角斑,而雄蝶無。後翅呈鋸齒狀,黑色邊緣。反面的前翅為黃褐色,翅端暗褐色。在雌蝶前翅端的黑斑中有一個白色橫紋。卵是白色有刻紋。成蝶屬矮草原性蝶類,常活動於日照充足的開闊地。蛹具有數個具金屬光澤的斑點。幼蟲具有黑色的底,背部中央有一條紅褐色縱線,有紅褐色棘刺。成蟲屬矮草原性蝶種,常活動於日照充足的開闊地。

更多照片在

https://city.udn.com/v1/blog/photo/album.jsp?uid=hw1123&f_BOOK_ID=4037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26828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免費接駁車
2007/02/09 09:25
假日到八里左岸渡船頭時 可以到天后宮搭免費接駁車上觀音山
每半點從天后宮上山 整點從凌雲禪寺公車站下山

坐接駁車上下山 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喔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霧社種山櫻
2007/02/09 09:22
台灣山櫻 (Prunus companulata Maxim.)霧社種是世界上需冷性最少、花色最為濃艷的櫻花品種,所以在南部及平地較常見。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狗
2007/02/08 20:49

我很喜歡大花曼陀蘿,不過很怕她的香味

去年在太麻里金針山差點聞到暈倒(一大片)

山櫻花,南部看到的都是霧社種深紅色

我比較喜歡粉紅色的

翠鳥

很可愛,我在橋頭糖廠看過它在玩(或者練習覓食)

反覆從樹上衝入水塘

真的好可愛,可惜沒有錄下來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很美
2007/02/08 09:43

觀音山~有這麼美麗的花草,

讓人也想親自一遊呢!

謝謝分享~~^^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07/02/07 23:28
謝謝分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