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遊黑金山城(3)九份晚秋探行 1011106
2012/11/15 13:12:52瀏覽1139|回應2|推薦27

重遊黑金山城(3)九份晚秋探行 1011106

 

避開假日人潮,選擇平日中午到九份,無非就是想優閒地吃個東西,開車從輕便路另一頭上山,過小山洞進入紹德公園,五年前我走過這山洞,一般來九份的遊客,大多在基山老街、豎崎路漫遊,沒有人車的輕便路,五番坑口變成這天的停車據點,從這裡開始,進行九份的階梯小徑探索。

九份基本上由汽車路(102縣道)、輕便路、基山路、崙頂路(九份國小聯外道路)四條橫向道路,加上豎崎路及很多的階梯小徑上下串聯,來到九份,可以大膽的嘗試各式各樣的巷弄走法,探索九份。先上到九份國小吃芋圓,吃完後讚從學校旁的廟埕,開始走階梯小徑,進入基山老街,逛出舊道口,下輕便路逛回停車處取車。

午後天氣轉陰,光線沒有早上好,晚秋的九份,只有建築、海景,以及空之的櫻花樹吸引我的快門,昇平戲院經過前幾年的重新整理,也陸續增加幾處觀景台,八番坑附近坡地有好幾棵櫻花樹,明年春天應該會有不錯的景色,等待來年春天挑個好天氣造訪。

 

http://blog.udn.com/hw1123/3379875 金九山城(1) 秋雨下 980929

http://blog.udn.com/hw1123/1055215 置身雨外的九份行960627

 

九份山城看基隆山 山頭白芒遍佈 可惜今日光線不佳

九份櫻花樹1

基山街懷舊商店 老機車

新建觀景台

雞籠山步道一路向上 經過四座涼亭就會到山頂

輕便路新建觀景台

九份山城

一家民宿的建築

豎崎路旁

豎崎路的經典景象

昇平戲院

八番坑有十多棵櫻花樹

金瓜石地質公園在102縣道旁

102縣道觀賞茶壺山的最佳角度

102縣道看金瓜石

 

比日本還美麗! 九份櫻花盛開2010/02/26 11:58 黃育杰 彭佳芸 報導

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002/201002260417036.html

除了陽明山,九份也有美麗的櫻花,黃金博物館的櫻花步道沿途櫻花盛開,粉嫩花朵綻放枝頭,和山景相輝映,遊客都說這景色比日本還美麗。蝴蝶飛舞在粉嫩色的花朵中,還有蜜蜂忙著採蜜,有的櫻花正在盛開,有的在枝頭含苞待放,九份黃金博物館的櫻花步道已經開滿七成櫻花,充滿濃濃的春天氣息。

不只不用到陽明山人擠人,只要沿著階梯爬,步道兩旁都種滿日本昭和櫻花樹,一邊健行散步,還能看到樹上粉紅色的花朵隨著微風搖曳,這景色再搭上附近連綿的山景互相輝映,就好像到了日本賞櫻,粉紅色的花朵把山襯托得更綠,天空也變得更藍,想感受春天賞櫻花的樂趣,不用花錢出國到日本,在九份就有賞櫻秘境。

 

水金九無縫旅遊 套票200元有找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printpage.jsp?f_ART_ID=49323

新北市瑞芳區前晚獲選「全國十大觀光小城」,新北市政府5月將推出「大瑞芳地區觀光無縫旅遊示範計畫」,發售1萬套199元套票,包含從北市搭火車或公車到瑞芳、當地遊園車等逾200元的交通車資,另含逾3千元店家折價券、逾300元紀念品。

觀旅局長陳國君說,瑞芳區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獲「十大觀光小城」評審青睞,除了豐厚的歷史人文、山城美景,也包含交通、環境改善及具有永續生命力的在地人文。

他說,九份是交通部觀光局去年公布最受國際旅客喜愛的景點;金瓜石是文建會評列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水金九去年遊客人次達335萬人,也是觀光局選定全台10個「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率先、唯一完成者。

他說,示範計畫運用大眾運輸,遊客只要花199元預購套票,可在台北車站搭火車或在捷運復興站搭基隆客運到瑞芳,改搭可6次上下車的遊園車往來水金九,恣意欣賞黃金瀑布、浪漫公路等美景。套票附贈數十家店家折價券。

在旅遊環境品質方面,常被遊客詬病的公廁問題正逐漸解決,上個月已開放九份輕便路入口公廁,輕便路遊客中心(含公廁)、福山宮公廁將在710月開放。

陳國君強調,水金九更具特色的是「結合在地藝術、創造旅遊感動」。當地有數十位藝術家多元交流,還帶動居民參與,例如舊台電禮堂已變成展演藝廊,假日都結合老少居民表演以廢浮球自製的「不一鼓」,且讓遊客參與,不靠官方辦活動,住民就會主動展現動人的在地人文。

 

黃金瑞芳 山神的項鍊【聯合報╱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廣告】 2012.10.30 09:08 a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463946.shtml

新北市瑞芳「水金九」地區昔日是採礦重鎮,這幾年在政府及地方合力打造下,脫胎換骨變成休閒觀光小鎮,打響瑞芳名號,並入選今年十大觀光小城。

水金九的景點多,如果安排一日遊行程,上午九時可從「黃金博物園區」探索起,裡面有黃金館、本山五坑舊址、太子賓館、四連棟、環境館、煉金樓等建築,全都保留昔日風貌或改建而成,呈現不同主題。

其中,黃金館除了展示採礦工具、文物外,常年有黃金創作藝品展出;館內重達兩百廿公斤的大金磚,遊客可以動手觸摸。

黃金博物園區下方「祈堂老街」有很多黑油毛氈屋頂的平房,保留幾十年前礦業開採鼎盛時期原貌,讓遊客體會在地文化的原汁原味。

上午跑兩個行程找個地方用餐休息一下,下午第一站到水湳洞的「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過去是採礦區,長年因重金屬類礦砂沉積溪床,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景觀,水量豐沛,大雨過後更是氣勢磅礡。

「山城美館」位於水湳洞展演藝廊,原為台電舊禮堂,新北市去年完成整修,遊客在此可欣賞藝術家筆下的水金九美景,還可以參加手創藝術DIY木鈴製作體驗課程。

下午四時許,回頭到九份老街逛逛。隨著礦業式微沒落的九份老街,現在人氣超夯,假日遊客擠得水洩不通,買特色紀念品、品嘗道地小吃,從高處俯瞰欣賞無敵海景外,九份的夜景是越夜越美麗。

瑞芳區文史工作者林文清說,民國八十年以前的地圖,在瑞芳只找得到金瓜石,幾乎看不到九份,隨著「悲情城市」得獎,更多人認識九份,越來越多人跟著電影,尋找電影中的場景,也讓九份轉型成為觀光休閒重鎮。

人潮帶來商機,現在九份老街已不只基山街,也發展到豎崎路、輕便路,將近三百家業者,除了芋圓、草仔粿等地方傳統小吃,還有各式紀念品、伴手禮,包括統一超商等多家連鎖店業者也進駐,就是看準當地的庶民滾滾錢潮。

昇平戲院。

近八十年歷史的「昇平戲院」,是九份老街重要景點,新北市政府投入四千多萬元整修,作為藝文展示空間,也為老街注入吸睛的新賣點。

林文清說,位於蜿蜒山腰的「九份老街」,宛如一條珍珠項鍊,山城之美不僅吸引國內遊客,更有日本、香港旅客慕名而來。

秋風舞芒花!新北市瑞芳區「水金九」山上,每年十一月初芒花盛開,是不可錯過的芒花盛宴。

「水金九」「菅芒花」每年十月底開花,十一月初盛開時,山頭一片白茫茫,隨微風擺動,有如白浪翻滾,迎風搖曳的景致,吸引不少民眾登山健行遨遊「芒花海」,也是攝影愛好者拍攝芒花的好去處。

瑞芳文史工作者林文清表示,導演魏德聖去年八月的一支洋酒廣告,取鏡地點就在瑞芳九份草山戰備道路上,對面是半平山,芒花盛放時,一眼望去整片芒海,是絕佳的賞芒地點。登山民眾從九份老街徒步約五十分鐘,經福山宮到一○二縣道十八公里處就是草山戰備道路的登山口。開車的話約十分鐘。

他說,九份山適合賞芒之處,還有基隆山、茶壺山及半平山,這幾處黃金級的景點皆需走登山步道才可抵達。站在基隆山及半平山稜線上,可欣賞一邊芒花盛開一邊為樹林的景象。

 

交通資訊

●「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公車:瑞芳火車站發車,經九份、金瓜石、水湳洞、鼻頭角至貢寮的龍洞、澳底及福隆。(詳細資訊請參閱網站:www.gold-fulong.com.tw

●搭火車:瑞芳站下車,轉搭基隆客運往金瓜石班車,可達九份老街站、黃金博物館站、黃金瀑布站。

●開車:國道一號大華交流道接萬瑞快速道路,在十六公里處下瑞芳交流道,沿指標在瑞芳轉一○二縣道往九份。走北部濱海公路(台二線),在水湳洞停車場直上。另由木柵、深坑、石碇可經一○六縣道至瑞芳,轉九份及金瓜石、水湳洞。

2012/10/30 聯合報】

 

北縣》美景美食美文化 九份吃天下 【記者楊惠琪/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printpage.jsp?f_ART_ID=8518

1986年侯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上映,台灣社會吹起一陣懷舊浪潮,讓繁華過後的九份山城,從發展觀光找到新命脈,10多年來,九份人氣始終不減,這幾年還多了日本、港澳和歐美觀光客,可以說是海內外通吃,礦山文化和特色小吃是九份票房長紅的兩大主因。

礦山文化 魅力獨特

九份山城聚落以「丰」字形街道貫穿,由下而上的橫向道路依序為汽車路、輕便路、基山街,縱走其間的石階步道則是豎崎路;位於輕便路和豎崎路口的昇平戲院是遊客必經景點,拍照留念的指標地點;由豎崎路而上,茶酒館、民俗藝品店林立;基山街小吃店更是令人目不暇給,基山街後段文化氣息較濃,藝術工作室多集中在此。

10大景點 名列前茅

根據觀光局調查,九份始終是海外和國內遊客最愛的10大景點之一,除了獨特的礦山文化外,居高臨下的山海景致和特色小吃,更滿足觀光客的視覺和聽覺,幾乎每家茶酒館,甚至是小吃店,都附設觀景雅座。

九份三寶 古法精製

談到九份小吃,本地遊客最愛吃「九份三寶」———芋圓、肉圓和草仔粿,其實這三種小吃相當普遍,之所以有名,不是原料產地的關係,而是製法完全遵循古法炮製,強調以手工製造、現做現賣及不添加防腐劑,來自中和的鄭姓遊客就說,九份芋圓芋香十足、草仔粿和肉圓餡特別多,令人百吃不厭。

傳統糕點 港澳最愛

本地遊客愛吃本土小吃,港澳遊客則偏好傳統糕點、花生糖、和麻糬等,基山街上的「李儀餅店」是基隆百年老店李鵠的第3房第4代所經營,以綿密咖哩肉末佐餡的「咖哩酥」,和包有濃純芋泥餡與酥脆表皮的「芋頭酥」,是港澳遊客最愛的伴手禮。

熱門茶點 日本心儀

日本遊客則喜歡在大白天上茶館,挑個觀景座位,喝早茶、賞風景,品嘗茶館特製的茶點,豎崎路上的「阿妹茶酒館」,掌握日本人的飲食習慣,茶點以清淡、原味為原則,茶餅、芋頭捲和奶酪等,都是熱門茶點。

走訪九份山城、品嘗特色小吃,還可串連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水湳洞礦業遺跡等景點,時間充裕的話,可規畫21夜遊程,投宿金九民宿,隔天再轉往東北角海岸線。

芒草花季 套裝行程

時序進入秋冬,芒草陸續開花,黃金博物園區「2005礦山芒花季」、東北角風管處「草嶺古道芒花季」11月登場;「2005礦山芒花季」活動期間推出「礦山芒花季一日券」,有專人專車深度導覽;「草嶺古道芒花季」,推出古道集戳活動,另結合旅遊與溫泉業者,推出套裝行程。

九份小吃美景雖然誘人,但假日交通問題,不免影響遊興,建議遊客可挑非假日時間遊九份,避開壅塞人車,還可提升旅遊品質;假日可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九份102縣道沿線有多處停車場,駕駛可多加利用,此外,北縣府交通局在金九地區實施機動性的假日交通總量管制,管制期間駕駛須將車輛停放九號停車場,再轉搭接駁公車。

【聯合報】

 
檢視較大的地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047765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在九份閒逛喔!
2012/11/15 17:33

天氣似乎不怎麼好啊?!

有沒有吃飽飽呀?!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11-15 17:41 回覆:

有吃就好 沒太多吸引我家

天氣的確轉壞 光線不足 老婆快門都沒按

等改天再挑個好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