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竹子湖(2) 生態午點名 1010609
2012/06/14 19:28:54瀏覽1671|回應3|推薦47

夏日竹子湖(2) 生態午點名 1010609

 

位居山巔,遠離人群雜沓的城市,無農藥的環境,造就出生物多樣性的竹子湖,似乎是我家每年夏天避暑首選之地。既然上一篇可以叫小雨怪來點名,接下來這一篇,當然也要讓其他小動物與花草展現在網路世界中。

 

此行為老爸慶生,一路上驚喜的發現不斷,先在櫻花葉上找到紫斑蝶掛蛹,也發現鳳斑蛾的幼蟲與竹節蟲,可見竹子湖這幾年的生態變化不大,依舊很豐富。花季尾聲的海芋田中,雖然花朵不多,也方便逐一找尋生態的工作,蜻蜓、豆娘、蝴蝶、金龜子、蒼蠅螞蟻都四處可見。海芋園中也有種植洋繡球、愛情花、葉牡丹,海拔800公尺的夏季,對這些動植物來說,正是活動最旺盛的季節,想找它們,當然得趁炎炎夏日,到山上走一走,呼吸新鮮空氣,避開惱人酷熱,小橋流水,全家老小一同出遊,不亦快哉。

 

前幾年的夏日大屯系列

http://blog.udn.com/hw1123/5359402草山尚夏(2)北投硫磺谷 竹子湖 1000618旅遊紀錄

http://blog.udn.com/hw1123/4269490竹子湖的夏午生態 990725

http://blog.udn.com/hw1123/3079378夏滋味(1)-迷霧草原 980620

http://blog.udn.com/hw1123/2012423至夏北台山海 3-2 竹子湖的夏天 (還是有蟲) 970624

 

http://gaga.biodiv.tw/new23/s3-11.htm端紫斑蝶垂掛蛹,腹端懸絲黑色,體表銀白色具褐色的帶紋。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7/008.htm茶斑蛾幼蟲,體背中央有一條黑褐色影狀的縱紋。

竹節蟲

紫花白花 百子蓮

葉牡丹

洋繡球真正的花是在中間的小花

海芋

水芹菜上的蒼蠅

小灰蝶與情人菊

待查

田蔥

http://gaga.biodiv.tw/9505/x23.htm 鼎脈蜻蜓,未熟雄蟲近似雌蟲,後翅基部黑色,腹端尾鋏較長,棲息於水域附近的隱密地帶,成熟後就會飛到水邊等待與雌蟲交配。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9/w39.htm 橙尾細蟌 Agriocnemis pygmaea

體長21-25 mm,外觀近似白粉細蟌但本種雄蟲綠色,胸部不具白粉,腹末端具明顯的橙黃色,肛附器較短平齊,雌蟲腹末端不具橙斑,未熟雄蟲腹末端橙斑較發達,未熟雌蟲體色橙紅色。本屬有2種,本種與白粉細蟌為是台灣最小的細蟌,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之靜水池塘或溪畔,常與白粉細蟌混棲,本種雌蟲上唇褐色,白粉細上唇黑色可作為辨識參考。

海芋花上的紋白蝶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545698

 回應文章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常見到牠
2012/06/18 16:38

跟牠較有緣吧

看了好幾回就記下來了^^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6-18 17:02 回覆:
我也常常看到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蜻蜓
2012/06/16 09:36

蜻蜓的千姿百態都被你補抓到.

牠應該向你申請版權費.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6-16 12:23 回覆:

人與動物 互不侵擾 才有這麼多張照片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灰蝶是
2012/06/15 11:23

姬波紋~

小灰蝶下面那張看起來是豆科的植物

(ps 很不會認植物...^^")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6-15 12:23 回覆:

看起來像 小葉魚藤 http://mypaper.pchome.com.tw/slinwang/post/1322457803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6-15 11:58 回覆:
呵呵 你都幫我比對好了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9/w15.htm 姬波紋小灰蝶  Prosotas nora formos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