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柳春天的生態1010404 (有節肢動物)旅遊紀錄
2012/04/08 23:17:02瀏覽1347|回應4|推薦47

野柳春天的生態1010404旅遊紀錄

野柳是北海岸風景區重要的一個景點,吸引了相當多的外國遊客在此停留參觀,若是坐在遊客中心前的椅子上,就可見遊覽車載來一團團大陸客、日本客,進入地質公園參觀。導遊通常會在進入公園前,在遊客中心前地圖牆作簡介,較近的一二區是主要的參觀重點,女王頭、仙女鞋、蜂窩岩、燭台石位置提示完,就放遊客入園放牛吃草。很多人看見,野柳還有較遠的第三區,通常會問可不可以到那裏?導遊就會用林添禎紀念塑像來勸阻,畢竟旅行團來去匆匆,要多花時間走第三區是不太可能。

因此,野柳岬過中段瑪伶鳥石後,爬上一段階梯小坡,就會進入人較少的第三區,步道沿著山腰平順前進到野柳岬的最尾端,中途也有叉路可上中華電信塔,途中有個公共廁所,是鳥友們追尋鳥蹤的重要據點。此行在春日暖陽的助陣下,各種野花沿路開,蝴蝶蜜蜂忙訪花,我則是沿路走走停停,紀錄野柳春天的生態。

台灣波紋蛇目蝶 Ypthima multistriata Butler, 1883 
展翅35-40 mm,翅腹面具細緻的波浪斑紋,後翅腹面有3枚擬眼紋,外鑲黃色,內為紫色斑點,雄蝶上翅表面眼紋較雌蝶小,不明顯,部分個體消失。本屬13種,本種又稱密紋波眼蝶,外觀近似台灣小波紋蛇目蝶但本種後翅腹面斑紋密集不具寬型的白色橫帶,台灣小波紋蛇目蝶分布海拔較高,本種主要分布於低海拔或1000公尺以下山區,常見於草叢野花環境,隱密性高,飛行迅速,為數量多的蝶類。
http://gaga.biodiv.tw/new23/s3-13.htm

黃斑椿象

玉帶鳳蝶 Papilio polytes polytes Linnaeus, 1758
展翅75 -86 mm,雄蝶翅膀黑色具尾狀突起,後翅具 一列白色帶狀斑,雌蝶有兩種外觀,一為帶斑型, 另一種擬態成紅紋鳳蝶為紅斑型,但紅紋鳳蝶斑紋為桃紅色,斑型較圓,本種為橙黃色,斑型為弦月狀,幼蟲以芸香科的雙面刺、過山香及柑橘類等植物寄主。本屬有21種,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於 3 - 10月出現,南部地區全年可見, 飛行快速,喜歡吸水及訪花。
http://gaga.biodiv.tw/new23/s2-51.htm

台灣黃斑弄蝶 Potanthus confucius angustatus  (Matsumura, 1910)
展翅25 - 30 mm, 翅膀表面底色黑褐色,近後緣有一條橙黃色寬廣的橫帶,翅腹面黃褐色具稀疏的黃斑,斑紋為近似種中較不明顯。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陽光下訪花吸蜜,數量很多,為常見的種類。
http://gaga.biodiv.tw/new23/s4-24.htm

大白斑蝶 Idea leuconoe clara (Butler, 1867)
展翅 110 - 125mm,翅膀底色白色,翅脈黑色,翅面散生許多黑色的大小斑點。本種有2個亞種,本島亞種分布於墾丁、恆春、蘭嶼及東北角海濱,綠島亞種分布於綠島,其黑斑較大,為台灣最大的斑蝶,飛行緩慢,喜歡訪花吸蜜,又稱大笨蝶。 幼蟲體色白色具黑色的橫紋,胸背有3對及腹端的一對細長突棘,側視有紅色斑點,幼蟲以爬森藤植物寄主,近幾年人工蝴蝶園漸漸增多,大白斑蝶的分布也跟著擴散,為常見的種類。
http://gaga.biodiv.tw/new23/s3-10.htm

花雀
在台灣算不普遍的冬候鳥,在中國大陸稱牠燕雀。身長約16公分,比麻雀稍大,羽色艷麗;以昆蟲、種籽及植物嫩芽等為食。繁殖於歐亞大陸北部,挪威、瑞典、芬蘭、俄羅斯以及波羅的海沿岸。

蘭花蔘

豬腳楠 新葉

海蟑螂   Ligia sp.
體長30-45mm,頭小,前緣半圓型,複眼大長於兩側,觸角鞭節細長多達35節,向後延伸可達腹端,身體扁平,長橢圓形,體背黑褐色具顆粒狀或藍色光澤,胸部有7對步足,末端有爪狀刺擅於爬行,雌蟑螂有育卵囊,卵產於其中,雄蟑螂2對腹肢內肢變形,尾節後緣中央外突呈鈍三角形,有一對細長的尾肢,普遍分布於海岸、碼頭、船塢,習性靈敏,群聚性,喜食紫菜、藻類,腐肉為雜食性。分類於節肢動物門 / 軟甲綱Class Malacostraca(甲殼綱) / 等足目Order Isopoda  / 海蟑螂科 Ligiidae / 海蟑螂屬,本科1屬2種,為常見的種類。

南國薊上的菊虎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309606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丹冇乓
2012/04/11 13:32

顧問有問,特意再來回答。

就是小弟園子裡的西施柚啦,花在開,蜜蜂都不來!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11 16:25 回覆:

現在好像也是龍眼開花期 會不會蜜蜂都挑龍眼蜜??

花在開 蜂不來 那就................莊主撩下去啦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風?無蜂?
2012/04/11 11:50

欣慰看到那麼多蝴蝶,因為近來柚子花開,居然連一隻蜜蜂都沒有,聯想到生態到底怎麼了?

但願只是因為溫度太低,好天氣後就會恢復正常。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11 13:12 回覆:

蜜蜂 很多啊 大概是前一陣子瘋櫻花 累垮了

不知是哪個地區的柚子花 這麼可憐 沒蟲愛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叫另一種節肢動物
2012/04/10 21:11

我猜是若蟲? 尾巴有兩鬚...風中照了許久

海蟑螂, 不瞞您說, 我在海邊還是感到毛毛的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10 23:37 回覆:
蜉蝣 天才小釣手裡面常出現

愛分享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09 15:00
看到海蟑螂就好像看到家裡會出現的蟑螂一樣令人不舒服!!!!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2-04-09 17:24 回覆:

SORRY 引起不良觀感 移到後面去

若換個角度想 

這些節肢生物 幫我們清除許多汙垢

辛苦的清道夫是否值得看它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