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握冬陽走北投(下) 大屯國小、貴子坑、北藝大 990109
2010/02/03 13:48:35瀏覽5280|回應4|推薦48

把握冬陽走北投() 大屯國小、貴子坑、北藝大 990109

看過梅庭,在公園邊看噴水秀,簡單吃了黑白切打牙祭後,繼續上路曬冬陽。本想上陽明山探花,但又值青黃不接的季節,就近到復興三路的大屯國小,楓香校園裡的沙坑是小朋友的最愛,大人們則是可以休息一下,還可以順道探櫻況,但想看到花,一月上旬可能只有茶花及梅花捧場。等到二月初,山櫻花大致就陸續展笑顏。還好有剩葉未落的青楓及山櫻彩葉,伴著終年常綠的筆筒樹,可以讓我留下它們在陽光下的璀璨身影。

 

下山後繼續往關渡方向前行,貴子坑水土保持園區是臨時提出的景點,反正就隨意走走看看,有陽光的加持,貴子坑的景色出乎意料的好,水池綠意藍天白雲,有金黃落羽松點綴其中,很多人在今天到這裡輕旅遊,全都賺到這冬陽下的美景。

 

今天天氣真的很好,低溫下有太陽照在身上,溫暖感覺滿心,能見度也是入冬以來絕佳的幾次,在太陽下山前趕到最後一站北藝大吃冰淇淋遠眺,這時才心滿意足的說byebye。遇上難得的好天氣,把握機會玩北投,在沒錢沒閑的假日,收穫多多。

吳氏宗祠前的台北景色及觀音山景

大屯國小校園

山邊的楓紅

校園裡的蕨葉百變

空櫻枝上只見蓑衣蛾跟黃葉

大屯國小 http://www.dtps.tp.edu.tw/dtweb/images/map.gif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復興三路312

電話:2891-4353 傳真:2893-5641

北投捷運站下車,再搭乘小6公車,在大屯國小站下車。

大屯校史 http://www.dtps.tp.edu.tw/modules/tinyd/index.php?id=5  

民國42年原為北投國校大屯分班,民國48年改制為北投國校大屯分校,民國587月獨立為陽明山管理局北投區大屯國小,民國6311改隸屬台北市,全名為台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該校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大屯山山腰,自然資源豐富,如公園般的教學環境,提供孩子自在快樂的學習空間,是一所孩子捨不得放假的學校。

大屯國小離北投僅十分鐘的車程,卻遠離了市區鼎沸的人聲。自然山林、蟲鳴鳥叫、古厝人文、山嵐雲霧、四季景緻都是大屯國小的一部份,假日孩子很喜歡來這裡,期盼他們能從中欣賞自然的美、跟環境對話、覺察環境問題。

從北投中和街,沿著復興高中的復興三路一路往上即可到達。學校前就有木棧道的景觀平台可以觀賞遠挑的景色,而每年的春天在大屯國小山路的櫻花盛,景色非常的漂亮,而繼續往上走100公尺便可到達吳氏宗祠,宗祠入口前的景觀平台可是台北市人少知的超級景觀平台。

貴仔坑是一處地勢較低的山谷,東有水磨溪、西流貴仔坑溪,於中和街前會合南流經關渡平原出海,北倚大屯山,遠眺淡水河和基隆河。貴仔坑屬於「五指山層」地層,是台北盆地最古老的岩層,主要由砂岩所構成。砂岩的顆粒中含有高嶺土,可作為陶瓷工業的原料,因此,貴仔坑在日據時代曾是一個有名的礦場,窯葉林立,所以製造的瓷盤瓷碗遠近聞名,稱「大屯燒」。由於過去長期大量開採白瓷土,又缺乏水土保持的觀念,於平時就有落石,而因雨水溪流沖刷,帶走易剝離且質輕的砂石,形成不動瀑布,水流湍急,白瓷土經過大雨沖刷,更是鬆散易崩落,形成土石流,溪水暴漲,險象環生,容易發生意外,故貴仔坑原名鬼仔坑。民國六十六年,薇拉颱風侵襲,豪雨造成該地區嚴重的土石災害,使下游民眾損失慘重,政府禁止開採白瓷土,由台北市政府著手整治,進行水土保持,且設計成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今日的「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不見昔日礦山瘡痍的景象,已成為一座綠意公園,平坦的台地上,挖了一座生態池,湖畔楊柳青青,步道環湖,綠樹翠映,又有涼亭石椅,可供遊客遊憩。園內的管理室有出售魚飼料及飲料,供小朋友在池畔餵魚以及在園內嬉戲。

 

搭聯營公車216218223266各線,坐到「秀山路口」總站,下車後沿消防局旁上坡路,經兩溪交會口,再沿水磨坑溪旁秀山路159巷前行,走約550公尺便可抵達。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676/tony0676.html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676) [北市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新北投溫泉公園

http://naturet.ngo.org.tw/trail/18_guzk/index.htm 台北藝大 貴子坑 自然步道

爬牆虎新芽 

http://www2.tnua.edu.tw/tnua/modules/alumni/index.php?pa=viewlistings&lid=640 台北藝大 寶萊納餐廳

 

座落於鷺鷥草園旁藝文生態館之寶萊納餐廳結合正統德國料理與中式小點,及麵包冰淇淋外賣區,提供多樣化的用餐選擇。從餐廳平台放眼望去,眼前一片叫做鷺鷥草原的斜草坡是許多小孩和小狗的遊樂地,每到假日或黃昏的時候,很多人都會來這邊散步,很熱鬧,更可遠眺101大樓,坐擁整個關渡平原之美景。

寶萊納餐廳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aulaner

光武農場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00

電話:0228976366

台北市看得到海嗎?這個問題其實從來沒有想過,台北三面環山,西面以淡水河和台北縣相鄰,從來沒有人想過台北市看得到海。其實,在關渡親山步道上,便是台北市看的到海的地方,就在要抵晴山網球場前,也就是打印亭前方的一塊私人的菜園-光武農場。從光武農場向西北方向看,就可以看到淡水河出海口,海平線連接著淡海以及八里的海岸線。馬路旁有一個木造觀海台,方便遊客遠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3747425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大學
2010/02/04 12:18
大前天下午才去寶萊納喝咖啡,路邊的櫻花開了不少~~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2-04 12:22 回覆:

寶萊納的東西不便宜

台北附近低海拔(200公尺以下)的山櫻花 現時大概都已開了


TMD麻吉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0/02/04 09:37
好美的照片
以前在復興崗都沒有仔細的觀察周遭
看到您拍的真是美
改天有空要去好好地欣賞一下
謝謝您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2-04 10:59 回覆:
這天千氣真的很好 抓住難得的陽光冬日 紀錄下北投的景色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北投
2010/02/03 17:18

原來這是1/9日拍的,難怪我還在納悶~怎麼還有那麼漂亮的楓葉?

吳氏宗祠後來有再去嗎?我兒子一月下旬有去拍櫻花,復興路那一帶

只有吳氏宗祠的開的最好.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2-03 18:24 回覆:

UDN最新的紀錄就是筱小姐的 我還沒去對時間

過年前應該會上去 今年櫻花會比去年早一週


shamrock shamro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跑的很快
2010/02/03 13:55

史瑞克你真的跑的很快ㄝ

才剛剛想趁著好天氣出門晃晃照照像

沒想到你不僅照好且都發文了

(自嘆不如中)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2-03 13:57 回覆:
這是1月9日的影像 直到現在才紀錄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2-03 19:21 回覆:
我的標題結束都會有日期的數字 就知道這是什麼時候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