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帶鳳蝶化蛹羽化全紀錄970509-970522
2008/05/26 19:15:26瀏覽19632|回應25|推薦66

與蝴蝶的奇緣--青帶鳳蝶化蛹羽化全紀錄  970509-970522

這兩隻青帶鳳蝶的幼蟲是夫妻二人出遊,在土城龍泉路遇到的,兩人四隻眼,過目的東西自然備增,包括天上飛的六隻大冠鷲,地上爬的毛蟲,都被我們瞧見,老婆大人眼尖,瞧見綠色怪物黏在水泥欄杆上,自然就叫我來看看,一隻毛蟲吊著兩條絲帶,可能是快化蛹的青帶鳳蝶。不久後又在路上遇到另一隻類似沒化蛹的毛蟲,隨手做了紀錄,好運連三,在三峽竹崙成福橋附近雜貨店前的含笑花上,找到三齡幼蟲,於是就開啟的這段蝴蝶緣。

 

化蛹前奏曲 三齡幼蟲 終齡幼蟲1 2 3 蛹前期 

 

回家後一直想著這次奇遇,深怕這兩個蛹被寄生蜂捷足先登,決定在兩天後回原地將蛹帶回,好好觀察作紀錄,滿足心中潛藏的好奇感。經過12天的蛹期(與網路資料類似),在5/215/22分別羽化成漂亮的蝴蝶王子,由大兒子放飛到附近公園。這一次的蝴蝶緣是次成功的記憶,皆大歡喜。^_____^

 

不同的蛹期

 

蝴蝶幼蟲化蛹後,像樟樹葉子的蛹會漸漸從淡綠色變成深綠,在羽化前一天下午開始變色,翅膀位置先變色,趕緊用面紙做個克難的蛹架,當天凌晨身體也變色,很奇妙的感覺,蝴蝶身上有隱形的生理時鐘,早上七八點左右破蛹而出,羽化成蝴蝶,約需一小時左右等翅膀全乾,完成羽化,真高興,嘗試的蛹架完全OK。本想藉此一前一後的羽化,紀錄雌雄蝴蝶蛹期的特徵,可惜兩隻都是青帶王子,青帶公主就隨緣囉。

 

羽化六部曲

 

羽化後的翅膀伸展

 

羽化的青帶鳳蝶王子特寫

 

青帶鳳蝶 Graphium sarpedon

青帶鳳蝶翅展約 5公分,是典型的中型鳳蝶。青帶鳳蝶顧名思義其黑褐色翅膀的中央有一條連續的青帶,翅表黑色,在前後翅外橫線處有藍色斑紋排成帶狀。雄蝶的後翅反折的部份有黃灰色長毛,而雌蝶則無。它們飛行速度快,像似卡通影片裡的「音速小子」,喜歡在樹梢高飛,並不容易觀察。

卵圓形,青綠色,幼蟲青綠色,胸部有一橫紋連接兩個眼斑。蛹像捲曲的樹葉,並且有葉脈狀紋路。

習性:幼蟲攝食樟科各種植物。成蟲的飛行迅速,喜歡訪花,並常可在池邊溪畔看見牠們聚集吸水。

發生期:310月,以67月數量較多。 

推薦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butterfly/article?mid=1977&prev=1980&next=1947&l=f&fid=96 青帶鳳蝶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butterfly/article?mid=2051&prev=2466&next=1961&l=f&fid=84 化蛹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butterfly/article?mid=2589&prev=-1&next=2588 羽化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9033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mi
2016/04/22 16:25
昨天獲得一隻青帶鳳蝶的幼蟲,今天已成蛹,是12天後就羽化了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6-04-22 23:40 回覆:
你可以記錄一下 應該是這數字 差不了太多

isamina
我家青帶也羽化成蝶了
2013/04/22 07:16

謝謝你的分享, 我家的青帶也於昨天羽化成蝶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S2wZIEGfFh1GsdvlMPZn/article?mid=132&prev=-1&next=98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4-22 09:08 回覆:
呵呵 恭喜恭喜

疑問
食草
2010/05/10 16:31

謝謝格主的回覆~~~

因為小弟家也有種樟樹

雖然有看見青帶來吸花蜜

卻不見她產卵於樟樹上....想說青帶是否有專愛哪種樟科^O^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0 16:59 回覆:

不客氣 根據我的經驗

玉蘭花 含笑花 烏心石 青帶鳳蝶產卵的機率比較大


疑問~
食草
2010/05/10 10:34

請問~~您們帶回的青帶幼蟲

牠吃的食草是樟科的哪一種呢?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0 11:31 回覆:

我們帶回的蛹是在水泥欄杆上 附近並未特別看到食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0 11:38 回覆:

青帶鳳蝶幼蟲曾被發現在樟科的樟樹與大葉楠

我在那時間前後 則是在竹崙地區的玉蘭科含笑花葉上發現類似幼蟲


琳琳
青帶鳳蝶
2010/04/13 20:34

你覺得青帶鳳蝶美麗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4-13 22:32 回覆: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頭戴著花冠身穿花花衣

怎會不漂亮呢 不然我們家就不會迷上拍蝴蝶


平安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囉...
2009/06/26 11:18

正構思一篇文章動畫.........

偶借取嚕........感恩~



平安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尼好....
2009/06/25 01:05
可以跟尼借幾張蛹圖嗎?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9-06-25 09:29 回覆:
網路資料眾多 只要合乎規定 請自行利用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
2008/06/04 16:40
它們都是在你家孵化成蝶的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6-04 18:00 回覆:
是 羽化 喔 我只要將蛹帶回家 小心紀錄觀察 只怕羽化不成功而已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覺得好像已經回應過了~
2008/05/29 20:24

原來~是心裡這樣想過---

覺得將蝴蝶放飛,比孵化幼鳥或是其他一些什ㄇ動物等

都要容易多了 ~~ 真的是皆大歡喜 !!!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30 09:23 回覆:

本來想帶家附近柑橘樹的無尾柑橘鳳蝶幼蟲回家養 因為有人怕蟲作罷

這次只要帶離家出走的蛹 最方便了

^______^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白紋毒雌蛾
2008/05/28 23:44

再與人借一張照片

你看...好醜哩, 和當初孵化的夢想差好多


史瑞克1(hw1123) 於 2008-05-29 10:40 回覆:
小時候養蠶寶寶變成蛾 也是胖嘟嘟 飛不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