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9/17 08:08:14瀏覽328|回應0|推薦2

463、請問法師,我是皈依的佛教徒,該如何以佛法來持家呢?又佛法常談到「化煩惱為菩提」,可否說明一下好嗎?

答 :在家庭中,為人父母者,若不懂得輔導孩子美化心靈,只是一眛要求孩子讀更高的學歷、做大生意、賺大錢、做大官時,當追求知識與常識愈高,而美化心靈的功課和靈性愈萎縮時,這樣的人活在人世間,只會用自己的小聰明,去掩飾本自具足的天真無邪之心,不僅處事自私自利,更會為自己帶來無量無邊的痛苦和煩惱。

心胸開闊者~犧牲、奉獻、自利、利他,心胸狹窄者~自私、自利、虛偽、無情。

若是父母親靈性萎縮,活在人世間追迷逐妄時,其遺傳給子孫的命運,亦將是六道生死苦海,無邊無際、永不停止的苦果和報應。

為人父母者,必須清楚體會,只有先美化自己的心靈,才能以身教來引導教育孩子,絕不是讓其拼命考試拿第一名,結果無法消化吸收這些知識,造成思想上便秘,更可怕的是形成無情無義、毫無靈性的人。

簡單說,書讀得越多,而孩子的孝心及靈性,也就是恭敬、虔誠、感恩的心越退步時,為人父母者,就應該注意導正孩子了。

所以為人父母者必須學習佛法(即大自然法),它能提供吾人心靈開墾的空間(心胸開闊)和知識,當大家都能來聽聞佛法時,就會對天地、對眾生,產生出恭敬和虔誠的想法,(天地-造就萬物生機蓬勃,延續生命的主導者),(眾生-乃指無知、幼稚 、失敗、痛苦),成熟吾人智慧的最好榜樣,當我們能體會佛法的道理時,自然能將生命融入那恭敬心、虔誠心、感恩心、慚愧心、懺悔心之中。

而人世間的鬥爭和是非,自然就會緩和下來,當大家開始懂得心靈美化的功課而遇到個人的情緒、妄念混亂無法控制時,就會懂得輕輕鬆鬆地將當下的盛怒,換成另外一種不同的看法和角度,此則為化煩惱為菩提。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9月17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6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40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