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9/12 08:17:43瀏覽134|回應0|推薦1

460.請問法師,為麼您經常在上課時,都會說修行就是要不惜生命的去修,難道只有想死的人,才能修行求道嗎?

答:別誤會,這只是在詮釋「幾分心、修几分法」。

代表著一個人,若用決心和毅力去修行精進,這樣才能獲得大徹大悟的體驗。

在涅槃經中,也記載著一則以生命去修行而成就的事蹟。

有一天,雪山童子為了修行而走在寂靜的山中,突然遇到了會吃人的羅剎鬼,口中唱著「諸行無常是生滅法」,雪山童子一聽到羅剎鬼竟然唱出了萬丈紅塵的究竟問題,內心十分激動,當下就靜止下來,仔細專注聆聽羅剎鬼再唱下一句偈誦的答案時,可是怎麼等,羅剎鬼就是不願意再繼續唱下去了。

雪山童子就要求他說:「我願意交出自己的生命讓你吃,我只希望能再聽到你的下一句話」。 鬼羅剎聽到很高興又唱道:「生滅滅己,寂滅為樂。」 童子聽完之後,立刻將這兩句話刻在石崖上,希望後世的人,也能看到這兩句話,而醒悟認真修行。

刻完之後,童子就對羅剎鬼說,我已聽完您所唱的生命實相真諦,來吧!請將我吃掉吧。

鬼羅剎聽到後,流著口水,張開血盆大口,準備吃下雪山童子的剎那,突然羅剎鬼變成金色的佛陀,對著雪山童子滿意的含笑,瞬間就消失無蹤了。

這兩句話就是: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代表人世間的一切命運流轉都是變幻無常,生與滅乃指人世間不變的法則。 「生滅滅己,寂滅為樂」。吾人只要將一切的生死分別觀念消滅之際,才能進入內在清淨寂滅,也就是無為之境,享受那涅槃的法喜。

以上這些話,希望你能體悟法師的開示,別錯解誤以為法師喜歡邀大家一起死。

要修行求道,即身成就,就必須能先捨下一切,包括生命在內,這是在形容一個人,修行求道的決心,一分決心獲得一分的成就,否則如何超越五濁惡世,和萬丈紅塵的糾纏和攀緣呢? 再次強調,幾分真心、修成幾分道果,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9月12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6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929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