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8/22 08:01:39瀏覽749|回應0|推薦1

445.請問法師,何謂正法?何謂邪法? 善、惡之法,該如何分辨看待,而佛教的因果觀又是該如何用靈性心眼來洞悉看待呢?請您開示弟子好嗎?

答:所謂的「法」就是方法。

舉凡日月星辰、山河大地、百工營生、風吹草動、吃飯睡覺、言行舉止、心起動念的運轉,都可稱其為大自然法,亦名為佛法。

做任何事情,只要方法對了,即可水到渠成,一般人大略將其分為正法和邪法,也就說有益於人類福祉的皆稱為「正法」,有害於人類的都稱其為「邪法」。

但在究竟實相的真理上來談,以法界真相的詮釋角度來看,就完全不一樣了。

其實法並無正、邪之分,只有「用 」的人和「受 」的人,有正邪之念使然。

就像糞便在人體內尚未排出時,大家都不知其臭,這全在於個人的感受不同所致。

若用糞便去潑灑他人,讓人心生嫌惡即是邪法:反之,若用糞便去潑灑菜苗花木,就會如逢甘露的欣欣向榮,這即是正法。

當我們聞到香味就感到欣喜,聞到臭味即嫌惡,這是吾人嗅覺的判斷,若是香味和臭味這二種感受,會擾亂自己與他人的心思,也影響到工作的情緒,甚至以此來評斷正、邪或善、惡時,即可稱其為「世俗凡夫 」,因為此人尚未見「道 」。

我們再換個角度來探討下去,當吾人聞花香則欣喜,此稱之為善法。

聞久過量失衡之後,必讓花毒傷鼻,此即稱之為惡法。

就像拿糞便潑灑他人,惹人嫌惡是惡法,拿糞便餵魚施肥,欣喜向榮,故稱其善法。

由以上的分析,我們清楚的明白正邪、善惡,都屬於不定法,全在於我們「用與受 」的過程,而心生正邪、好壞之念,「花和糞 」其實並無善、惡的精神,更無傷人利他的企圖,其一切接觸施與受的過程,都可以稱之為「因緣和合」,緣起於「因 」、並產生出「果 」。

宇宙大自然間的一切法,皆包含此道理,其餘皆可類推。

所以正法和邪法,和善惡之分際,皆來自吾人智慧悟性的高低,而產生有所不同的覺知與體悟,喜歡聽忠言逆耳、修正淨化自我覺慧的人,必定喜歡探索自心内在法界的究竟真相,只要追根究底,自然可以見到真章。

而喜歡談玄說異、鬼話連篇者,皆屬不學無術者,自然喜歡談玄說異,聞鬼說法,物以類聚的虛度此生,百千萬劫只學到一句口頭禪,那就是大家耳熟能詳「頂禮師父、讚嘆師父」的宏亮音聲,歷久不衰罷了!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8月22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4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68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