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8/16 08:03:08瀏覽364|回應0|推薦2

441.請問法師,我是一個在家學佛的居士,我聽說只有出家人才能修成正果,所以我很想要出家,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又有很多的責任和義務要去做,導致心有餘而力不足,每每與家人談到這個問題都會不歡而散,請法師開示,出世的修行與入世的修行,那種比較好,阿彌陀佛!

答:修成正果並不一定要出家過著出世的生活。

因為出世的修行生活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出世的人雖然放棄了在家生活,並遠離了世俗的事務,但絕不代表吃飽沒事幹,唸經禮佛、作法會就足夠。

出世的人若是無法洞悉欲望之火,和自私自利的本質,而無法降伏自心時,這樣的心境去出家,也是很痛苦煩惱,心靈也無法淨下心來。

在生命實相的面前,一個人無論是出家或是在家,不管你是過著出世的生活,亦或是入世的生活,這中間並無多大的差別。

因為「我執」,才是令吾人靈魂墮落的根本原因。

人活在世上學佛修行,其實並不需要執著向老天爺暫時借來的一切「擁有」,當大限來時,什麼也帶不走。

簡單的說,世事如幻,沒有人曾經真正擁有任何東西,所以在人世間,也沒有什麼東西需要我們去拋開或放下。

法師過去出家的時候,才知道雖然放下一切萬緣,但接著而來的責任,卻比在家的時候還要繁忙,始終有忙不完的公事和應盡的責任。

也可以說出世的人,因為斷絕世俗的念頭而得到利益,而入世在家的人,則放下我執的念頭才能得到利益,在家居士以犧牲奉獻的精神,過著世俗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也就在形容「在塵不染」的法義。

在污濁的世俗中,了悟那不生滅的智慧「開出蓮花之意」,這是何等的尊貴啊! 緣興則生、緣滅則謝,一切人世間的因緣和合,都來自於不勉強、不執著,你該留意的絕不是出家的念頭,而是做好在家居士應有的修持,機緣到時,自然水到渠成,別以為在家居士就不能修成正果,這是錯誤的觀念。

出世的人只是因緣具足,為專修大法而遠離世俗的束縛,來融合宇宙大我的意識,而在家人透過世俗的生活,並以無私利他的精神,盡其責任和義務,這也是走向修成正果的方式。

而在家與出家,雖然是走在不同的路上,但目標卻都是一致的,請好好調整心態,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不可再和家人爭執,做好自己當下該做的事,這樣隨緣而行充實自己的心靈鍛鍊,這才是如法的在家居士。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8月16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4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54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