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2019/08/07 08:12:30瀏覽310|回應0|推薦1

434.請問法師,平常我都有在做修法、坐禪的功課,但始終都無法進入禪定的境界,可能是家裡太吵,我心想不如山上修法禪坐,是否比較容易進入,請開示?

答:你的情形,應該是心不清淨,所以無法進入禪定的境界,與外界環境無任何的關聯。

所謂的禪定,乃指一個人遭遇到外界人、事、物的干擾和障礙時,皆能保持平常心定的狀態。

修行學佛之人,內心必須要有一個求道的意志和觀念,也就是「身」入人間娑婆世界,但「心」要入靜謐的山中,這樣才能讓心靈進入清淨、穩定的禪定狀態。(亦即見一葉而知秋來的智慧狀態) 若是「身」入山中,「心」卻入攀緣在娑婆世間,這才是最愚痴的邪見修行作為,當然永遠也無法淨心。 禪定並非只是打坐修法而已,而是實實在在的用心靈智慧去洞悉、去超越。

也可把最痛恨的人、事、物觀想在眼前,看自己內心會不會有分別得失的念頭出現,雖然這些方法都是一些假想的方式在進行著,但確實能幫助我們智慧覺知的洞悉,進而超越。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8月7日 #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3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39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