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拿馬運河
2019/01/04 11:23:28瀏覽2067|回應0|推薦40

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運河位於中美洲的巴拿馬,橫穿巴拿馬地峽,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全長82公里,大致呈西北—東南走向。運河最寬處達304米,最窄處也有152米,是世界的航運要道。

巴拿馬運河示意圖(圖源自google地圖後製)

1881年,法國人就開始巴拿馬運河的建造,但由於技術與勞工的高死亡率而停工;1904年美國接手,最初將預定地設在尼加拉瓜,後又改變方向,決定向哥倫比亞租借數公里寬的巴拿馬地峽地區做為運河籌建基地;但由於哥倫比亞國會不同意,因此美國就鼓動並協助巴拿馬脫離哥倫比亞而獨立;巴拿馬獨立後隨即與美國締結條約,合約規定美國以1000萬美元,1913年起每年支付25萬美元的租金,取得了寬16公里的運河地帶永久租借權。

由於施工當中,銜接兩大洋水位高度、水流等因素影響致大,於是決定建造匣門式控管機制,全部工程共建造了6個大閘門,以確保運河上船隻的航行安全,工程十分艱鉅,然而在日以繼夜之下,運河終於在1914年第1次世界大戰開打的2週後完成,落成之初運河全長60公里、水深最淺約13公尺、最窄寬度約92公尺;運河是由面臨加勒比海的利蒙灣的克里斯托巴爾到面向太平洋巴拿馬沿岸的巴爾博亞之間,當時花費了高達3億7500萬美元;由於運河的完工,美國東岸的紐約到西岸的洛杉磯間的距離,比起之前經南美麥哲倫海峽,藍色航線與紅色航線相較之下,足足節省了一半以上的航程,

美國東西岸航道圖(圖源自google地圖後製)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對於巴拿馬河道及運河區的控制,開始引發巴拿馬的民眾的許多的不滿;美國和巴拿馬的關係也開始變得更緊張。巴拿馬人認為運河區理應屬於巴拿馬,此等爭議不斷的持續下去,終於在1979年美國將巴拿馬運河區主權交還巴拿馬,但美國仍然控制運河;1995年,在巴拿馬簽訂條約保證運河永久中立化後,美國如期於1999年12月31日中午將巴拿馬運河正式移交巴拿馬政府,並由巴拿馬運河管理局接掌運河。

自美國將運河正式交還給巴拿馬政府後,巴拿馬自行管理運河,世界各地往來的船隻通過運河所繳交的通行費用竟成了國家重要稅收之一,且巴拿馬政府也藉各種理由頻頻的調漲,收取豐厚的通行費,計價方式依船隻大小依船隻噸位來計量,以大型船隻為主,小型船隻則依附大型船隻的剩餘空間,大型船隻通過1次約在30萬美元以上甚至更高,而小型船隻也不便宜!據國外媒體報導,有一艘香港貨櫃船於2016年7月1日通過運河時支付了美金$82萬9,468元的史上最高的通行費用;巴拿馬運河自法國人開啟工程以致美國人接手至完工歷經33年的時間,花費了無以計數的人力、物力與財力,巴拿馬政府除了租地出借運河以外,幾乎沒花半毛錢,縱使美國管控運河85年的時間獲得不少的利益與便利,也只能算是巴拿馬政府歸還美國建造運河的債物罷了!然而巴拿馬政府接手後,這20年來光靠這條運河及週邊的利益,就賺進了不少的的銀子。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雖說美國花費了將近半個世紀建造巴拿馬運河,在整體的地緣戰略上絕對是為美國的國家利益優先考量,以彌補其在東西岸的海上連結的先天之不足,這個運河的開通當然也有利於其它世界各國船隻航運上能得到便捷、節省燃油的目的,然而在過程上,我們很清楚的看到美國為了國家利益不擇手段的分裂他國國土所不惜,如歌倫比亞、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國家,一旦利用完了掉頭就走使其國內百廢待舉,在在顯示美國的惡形惡狀,此等例子在歷史上班班可考。


華歌 2019 1 4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2184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