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High Speed Rail and China’s Grand Strategy in the 21st Century
2012/12/30 21:29:14瀏覽606|回應0|推薦2

高鐵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出來的唯一可以改變21世紀國際國內政治經濟基本格局的戰略產業,它的建設將對中國的命運產生深遠影響。高鐵戰略是對外推動歐亞大陸經濟整合,對內建立中國經濟西部新增長極的完美組合!

建設高鐵推動歐亞大陸經濟整合將為中國帶來一個陸權戰略。歐亞大陸能源、資源、人口、資本和技術等生產要素流動性的增加將改變歐亞國家的地位,最終會導致整個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改變。

在高鐵的帶動下,中國將把西部建設成經濟的新增長極,把經濟發展由過去的單純依靠沿海地區的單向驅動變成同時依靠沿海地區與內陸地區的雙向驅動。這將從根本上解決過去30年來由於單純依賴藍海戰略而帶來的一系列經濟結合不平衡以及由此產生的政治與社會問題。

 

 

2008年8月1日 京津城际高铁通车

  2009年4月1日 石太客运专线通车

  2009年9月28日 温福、甬台温铁路通车

  2009年12月26日 武广高铁建成通车

  2010年1月28日 郑西高铁相继建成通车

  2010年4月26日 福厦高铁通车

  2010年5月1日 成灌高铁通车

  2010年7月1日 沪宁高铁通车

  2010年9月20日 昌九城际高铁通车

  2010年10月26日 沪杭高铁通车

  2011年6月30日 京沪高铁通车

 

 

京滬高鐵十大技術亮點

    1.本線旅客列車和跨線旅客列車可共線運行,實現路網資源最大化。

    2.選線繞避不良地質條件地段。

    3.動車組類型、列車控制方式、列車最小間隔等經過技術、經濟比選。

    4.路基、橋涵、隧道、軌道等滿足強度、剛度、穩定性、耐久性要求。

    5.車站的位置、布局、規模,參照沿線城市的經濟、客運量、城市規劃等統籌研究確定。

    6.因地制宜利用太陽能、風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少佔耕地。

    7.重視保護生態環境、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重視水土保持、防災減災。

    8.充分考慮設施綜合利用。

    9.按全封閉、全立交設計。設置防災安全監控係統,根據需要對自然災害和異物侵限等進行監測。

    10.實現高速度、高密度、高安全性。據新華社電

 

5月29日,正在試運行的京滬高鐵列車停靠在上海虹橋站內。新華社發(鈕一新 攝)

5月29日,正在試運行的京滬高鐵列車駛離上海虹橋站。新華社發(鈕一新 攝)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r123&aid=718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