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第二次的「緊急宣言」,會有效果嗎?
2021/01/08 16:24:08瀏覽1021|回應4|推薦42

過了2星期的年假,累積了不少工作。昨天,主管宣布準時下班,其他沒完成的工作,留到明天早上來加班處理。

 

ㄟ!!8日,不是開始發佈「緊急宣言」(東京、神奈川、千葉、琦玉)了嗎?怎麼還要加班?」平時大家上班時會聊一下確診人數,還會互相鼓勵打氣,被宣布加班時,卻避而不談,不管心中怎麼想,都默默的回答「はい!」。

 

「緊急宣言」對人民有四大要求:

餐飲業要求在20:00前結束營業。

20:00以後要求盡量不要外出。

要求盡量在家工作,希望可以減少70%的上班族外出。

活動入場人數,依場地大小,只開放一半人入場。

 

光看這四點要求,差不多可預期一個月後的成效如何。難道病毒是在20:00以後才有傳染力嗎?


 

這一年來,日本好像還沒從疫情中學到經驗,醫療崩潰喊了大半年,公私立醫院診所篩檢數還是不足以負荷,確診後找不到醫院就醫,就連國家參議員都在來不及就醫前病逝。

 

政府為了做到防疫經濟共存,變成現在這種局面。結果發現救了經濟、疫情不行了,抑制疫情、經濟崩壞了。完全陷入兩難,又礙於無法則限制人民自由,只能好說歹說拜託再拜託,請求配合政府。


 

然而,日本人民有著安靜沉穩的個性,政府說政府的,我們該怎樣生活還是怎樣生活,不吵不鬧也不上街頭吶喊。不過,還好愛乾淨的日本人,有戴口罩的習慣,可貫徹基本防疫。

 

明天起又開始三連休,這是病毒傳染的危險時期。政府一再呼籲,要我們stay home,沒事沒出門。

 

雖是這麼說,星期一還是得去上班。


 

每當看到台灣的防疫決策速度,感覺台灣政策像高鐵,而日本卻像一台拋錨在路邊的骨董車。任憑一群人用力推,車子也只能緩緩地往前一小步,何時才能到目的地,沒人可預估。

 

疫情久了,人民乏了、疲了,比起第一次發佈「緊急宣言」的恐慌,這次,我心裡平靜許多,畢竟已經有經驗了!


 

/網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55206065

 回應文章

shan
2021/01/28 13:51
商人還是比較厲害,會做很多可愛的口罩(shan99@kimo.com)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1-29 07:51 回覆:
商人比較實際,既然短時間除不掉病毒,就想怎麼共存好了。無奈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21:18
確實有點擔心,後疫情時代的現在,看來經濟和疫情是沒法共存。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1-11 08:00 回覆:
變種一直進來,這疫情不知道要拖到何時?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9 13:47
保重!也要多洗手,隨身帶酒精液消毒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1-10 08:51 回覆:
嗯嗯,只能自我保護了。謝謝寧靜姐微笑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9 12:15

我覺得再怎樣樣

效果都會比西方好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1-10 08:50 回覆:
嗯,至少日本人聽話,對不認同的事也能默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