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人的英語能力
2017/10/02 22:56:08瀏覽354|回應0|推薦4

大部份人都認為日本人英語不好, 日本人也認為自己的英語能力不好。

從三十一個亞洲國家的託福成績排行來看, 可知道日本人的英語能力確實不好。

第一名 新加坡

第二名 印度

第三名 巴基斯坦

第四名 馬來西亞

第五名 菲律賓

第六名 孟加拉, 香港

第八名 韓國, 印尼

第十二名 北韓

第十六名 台灣

第十九名 中國

第二十七名 日本

第三十一名 寮國

前幾名的國家, 不意外的, 是亞洲少數用英文很多的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 北韓是第十二名。北韓國內並沒有舉辦託福考試, 為何可以取得不錯的名次?

原因是, 參加考試的都是在國外的北韓高官子弟。

為什麼日本有很多傲人的科技, 可是英文能力這麼差?

其中原因之一是, 日本很少有會教託福的老師。

另一個原因, 日本的歷史悠久, 在明治時代起, 學術用語已從外文傳進來日本變成外來語在日本使用了。

所以, 在大學裡, 完全可以用外文的專有名詞和日語一起使用。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本書, 一位成大教授寫了一段話, 他說: 當我們還在取笑日本人的英文時, 日本人已經悄悄的學了很多外文單字了。

確實是如此, 在歐洲的餐廳點菜時, 不管是義大利文或是法文, 看不懂沒關係, 日本人還是可以點菜的。

那是因為, 在日本不論是義大利菜, 法國菜, 西班牙菜....等等的外國料理, 早就都是原文拿來當日語用了。

當我們還在講焗烤和燉飯時, 日本已經可以用和國外同步的單字通行無阻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087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