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招不過勞的生活方式
2011/01/13 23:04:11瀏覽123|回應0|推薦0

7招不過勞的生活方式

 
 更新日期:2011/01/07
文.張靜慧、李佳欣    康健雜誌
 
1.把自己放對位置

有些人工作得很累,每天都要掙扎再三,很難起床,上班變成折磨。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邱永林觀察,他們是被自己困住了: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又不嘗試改變;試都沒試,就告訴自己「不可能」。「其實換部門、留職停薪、換工作都是選項,不要把自己框住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主治醫師施嫈瑜擔任家醫科醫師多年,工作駕輕就熟,甚至覺得有些一成不變,幾月做老人健檢、幾月開始打疫苗都變成例行公事,後來她主動請調支援急診,面對形形色色的病人、千奇百怪的疾病,挑戰很多。歸零再出發,她樂在其中。

2.尋找鬆緊適中的韻律

邱永林說,疲勞、過勞與對壓力的感受有關,而「壓力感受=壓力源÷活力源」,想辦法控制壓力源,同時增加活力源,就不會覺得壓力那麼大。

以他為例,當諮商所擴張時,工作量增加,他一度感到倦怠。有一天,他腦中突然閃現老子的話「治大國若烹小鮮」,靈機一動,他去報名了半天的麵包烘焙課,沒想到這個學習經驗竟完全可以運用在工作上,比如要有明確的目標(要做麵包還是做吐司);而最後無論成品做出來如何,都要接受,就像工作,有時已經盡力,但結果並不令人滿意,就告訴自己「享受那個努力的過程」也很棒。

3.找槓桿,別爆肝

作家王文華看到很多上班族花很多時間「做」,卻花太少時間「想」,所以會忙到爆肝,建議找槓桿,先花些時間思考怎麼做最有效率,work smart(聰明工作)比盲目埋頭苦幹重要。

對主管階層來說,「充分授權」是重要的槓桿,也是避免過勞的方法。

王文華認為,主管應該多花時間在管理上,包括找人才、激勵同仁、規劃大方向,而不是花時間在做部屬該做的事。

4.找到人生的優先順序

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多次分享他最快樂的事,就是吃一碗媽媽煮的麵;再婚生子後,他也一再表示家庭讓他更幸福快樂。「天倫之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從事職場諮商的邱永林說。

但人往往要到失去,才知道珍惜。很多人年輕時全力衝刺事業,沒有時間經營家庭、陪伴孩子,等到事業有成、有空閒關心家人的時候,親情卻已淡漠;也有人贏了事業,輸了健康,根本無福享受辛苦打拚來的財富。

5.練習在壓力中一夜好眠

邱永林說,營造良好睡眠氣氛並學習身心放鬆的方式對改善失眠有很好的效果,像是利用音樂、香氣、泡熱水澡以及呼吸吐納都是很好的方法。不過失眠跟壓力是因果關係,因長期疲勞造成嚴重失眠時,還是需要找諮商師談一談。

在評估睡眠不足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時,例如隔天有非常重要的會議或報告,或者已經很多天都無法入睡的時候,就可以考慮吃一顆安眠藥讓自己睡得好一點。但是千萬不可養成每天靠藥物入睡的習慣,以免變成依賴。

解決緊急問題之後,得從根本改善。會因為壓力而失眠的人得學習「暫時放下」,因為凡事有優先順序,晚上最重要的事情是補充睡眠,任何工作的問題都應該等到明天醒來時再做。

6.吃對了不疲倦

有些飲食習慣會讓你更加疲勞。像是覺得疲勞或壓力時,會想吃一些高熱量的精緻食物來犒賞自己,或者會出現暴飲暴食的情況,甚至隨便進補。

最近一項調查就發現,約有16%的上班族認為喝藥酒、機能飲料,以及吃補藥可以保護肝臟。但其實進補得依照體質燥寒調整,施嫈瑜曾經看到有些人吃人參補氣,反而造成痔瘡發作。

7.運動是最好的護身符

想減少過勞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醫生一致推薦的方法就是運動。運動還可以增加腦內啡,產生舒暢與快樂的感覺,同時也消除疲勞。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徐慶坪就親身體驗過這種神奇效果。她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每天一到下午就會開始昏昏欲睡。後來她加入醫院附近的健身中心,趁午休時間衝到健身房慢跑30分鐘大汗淋漓,再回醫院吃自己做的便當。結果一週之後,她就發現自己一整天都精神飽滿,從此不需要午睡。

而且運動強迫自己專注體能,暫時從工作壓力的緊繃情境中跳出來,精神為之放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479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