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坐在月光裡】/一念行者
2015/05/08 08:26:16瀏覽472|回應0|推薦3
【我坐在月光裡】
1
我坐在我的椅子裡,沒有一點想當老師的願望。如果沒有人問我問題,我可以靜默一萬年。
2
當有人問我問題,我從自己的經驗出發,儘量用我所能知道的最簡潔清晰的語言,把我的認識告訴你。我希望你省力,也希望我省力,我嘗試使用最淺的語言回答最深的義。
3
我不想說服,說通你,教導你,教育你,解救你,解脫你……我沒有一點那樣的願望。我注意到,每時每刻每人都正在過著他(她)正好的生活——不比實際多一點,不比實際少一點。不管你頭腦裡跑著什麼樣的故事,腳踩平實的大地,我看到你正安全地在那裡。
4
我不想奪走你的世界,不管你的世界是什麼樣。我信任你的世界獨特且只屬於你,當你正生活在那樣的世界裡,我確定你需要那樣的世界。我不想把我的美好世界給你,我也做不到。
5
我坐在月光裡,當你詢問我月亮在哪裡,或詩歌,或格言,或文章,或道理,或譬喻——我用大拇指、二拇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等,十根手指指給你看月亮。莫研究我變幻的手指,請看那唯一的月亮。
6
我不是佛合格的弟子,說話經常想不起引用經典的語句;我嚴格依照佛說的做,卻看起來不像個合格的佛教徒。因為我身體上和心理上沒貼有“佛教”的標籤,所以我沒有傳承,目前只以自己為師,以萬物為同修。
7
我坐在這裡,只是等待,等待看看我有什麼可以被人利用的。如果人們都不需要我,很好,我可以和一棵樹談戀愛。我能愛上一片葉子、一根小草或一絲微風,就像愛上我的愛人。
8
我一點也不希望人們相信我說的話,如果你打算走進我言詞的世界,請帶來你的篩子。最好把我說的一切忘了,讓你所需要的,從你內在生發出來。如果你不再需要我,我萬分高興。
9
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我的存在輕於鴻毛,而不是重於泰山。在我的心願裡,我更願做一隻蒲公英,而不是一顆星宿。
10
我未想隱居于山林,也不想突出於大眾。我只是和眾人步調一致地行走,人們前進我前進,人們後退我後退,當他們跪下來膜拜我也跪下來,當他們高唱“哈路利亞”,我決不說“阿彌陀佛”。
11
我最喜歡的滋味是平淡,我最高的理想是能一輩子保持平凡。我喜歡專注、專一和寧靜,這是我快樂生活的三寶。
12
我選擇我喜歡的方式而存在,就像花朵以它自然的方式而開放。我說點什麼——花開了;我不說——花朵閉上了。花朵用開與合來呼吸,我用說與不說來調息。
13
我坐在我的椅子裡,靜默是我全部的生命,說話只是那靜默裡的開花。我是一片寧靜的海,浪花只是調皮的因緣的果。
14
沒人問我問題,我是一個無人;當有人提問,我回答——“我”從中誕生。我能夠注意到我的生來和死去,也能夠注意我的不生不死。坐在一道門檻,我看到兩邊的世界。
15
我最愛趙州的茶,它能止渴;我也愛雲門的餅,它能止餓。如果不渴也不餓,我一生的病全沒了。我愛無欲的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2290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