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增支部與長部等經典都證實了他方世界確實有其他佛陀的存在
2016/09/22 15:57:50瀏覽102|回應0|推薦0
增支部與長部等經典都證實了他方世界確實有其他佛陀的存在

北傳大乘佛教的《處胎經》云:「昔為能仁師,今為佛弟子,二尊不並化,故我為菩薩。」

北傳佛教認為在他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佛 「十方世界諸佛」,例如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等等或有賢劫中千佛出世的說法,這與上座部佛教三藏聖典中記載的「二佛不並化」並不違背,這種多佛的信仰與上座部佛教有關,所以北傳大乘佛教的《處胎經》云:「昔為能仁師,今為佛弟子,二尊不並化,故我為菩薩。」。

 「二佛不並化」(二尊不並化),在一個世界中的某一段極漫長的時期內,唯有一位佛陀出現於世間並教化眾生。如果說在一個世間有兩尊或多尊佛陀出現,或者說在某一尊佛的教化時期有其它的佛陀出現,那是絕對有可能的事,那就是,其他的佛示現菩薩弟子之形象。

《經藏 增支部 一集 第十五 無有是處品》佛陀說:諸比庫!無是處,不可能有,若說:於一世界,有二位阿拉漢、正自覺者非前非後出世,無是處。諸比庫!然則,亦有是處,若說:於一世界,有一位阿拉漢、正自覺者出世,則有是處。

《經藏 長部 轉輪王經》中說:諸比庫,在人壽八萬歲時,有名為美德亞(北傳佛教稱彌勒)的世尊將出現於世,是阿拉漢、正自覺者、明行具足、善至、世間解、無上者、調御丈夫、天人導師、佛陀、世尊。

因此增支部與長部等經典都證實了他方世界確實有其他佛陀的存在。

《首楞嚴三昧經》云: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只劫,於此南方,有國名平,地平如掌,有佛名龍種上尊王佛,於南方平等世界成無上正等覺,壽四百四十萬歲而入涅盤,彼佛即今之文殊師利法王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nganji200&aid=7529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