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8
髮色繽紛 黃瑞田
創作散文 2018/01/27 10:41:28

         

              髮色繽紛    黃瑞田

                               2018.01.16.  發表於中華日報副刊                                           

    現代人不論男或女,染髮的人滿街都是,放眼望去,煙薰灰、巧克力、玫瑰褐、咖啡亞麻,櫻桃酒紅,已成為當前髮藝時尚。回願二十年前,雖然也有時髦的仕女喜歡染頭髮,但只限於白髮染成黑髮,若染黑色以外的顏色,會引人側目,招來異樣的眼光。

一九九七年前後,女性開始流行染紅棕色的頭髮,那年暑假,同事們組團到馬來西亞沙巴州的西必洛紅毛猩猩保護區參觀,有一位染紅棕髮的女同事,驚覺自己的髮色和紅毛猩猩相同,回國之後,立即去髮廊把頭髮染回黑色;一星期之後,其他染紅棕髮的女同事,也都染回烏溜溜的秀髮,不過,她們的烏黑,已失去「本色」,看起來怪怪的。

五十年前就讀新竹師專時,我們班的美術老師是李遠哲的尊翁李澤藩教授,他教我們畫水彩人像的頭髮時,特別交代不能只用黑色,必須加一些紅色、棕色或士黃色。為了印證他的說法,他用一張白紙塗了幾筆黑色顏料,拿給我們輪流比對身邊同學的頭髮,果然都不是純黑色。

我在國小執教時,曾經擔任國小四年級美術老師,有一堂課教學生畫人像,我先任意點選十位學生站到講台前面,讓其他同學觀察髮色,學生們的結論是每個人的顏色深淺不同,有的偏黑,有的偏黃;觀察比較之後,教他們畫頭髮不能只用黑色,還要調配其他顏色。

後來,我改教四年級社會,有一課是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群。我仍然請十位小朋友在講台前站一橫排,讓其他小朋友觀察他們的髮色及臉部膚色,結論仍然是每個人各有「特色」。我還要學生進一步互相近距離觀察頭髮,撥開髮叢,尋找金色或棕色髮絲。沒多久,學生們嘰嘰喳喳的說找到了,有將近十個人的頭髮「含金量」很高,可能有荷蘭人的基因。

我進一步的讓學生互相觀察眼睛虹膜的顏色,彼此也有差異,褐色、灰色、琥珀色、棕色、淺綠、淺藍都有;根據研究,虹膜的顏色是基因所遺傳的特徵。

從髮色、膚色及虹膜的顏色觀察,學生就更了解什麼是族群融合。可是,現代科技進步,髮色可以百變,膚色可以美白,虹膜也可以因戴上有色隱形眼鏡而變色,許多愛美的現代女性,為了擺脫原生的自己,會走進髮型院染髮、前往醫美診所美容、步入眼鏡行買變色鏡片,逐漸繽紛了自己的外表。當她滿意且自信的站在鏡子前面,反而對自己的長相感到陌生。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08543

最新創作
評介《尼金斯基日記》 黃瑞田
2024/04/22 17:36:00 |瀏覽 34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我看蔣玉嬋的《採風樓頭》 黃瑞田
2023/11/06 11:56:17 |瀏覽 119 回應 0 推薦 26 引用 0
《雷龍沙普》序 黃瑞田
2023/11/02 11:02:53 |瀏覽 83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讀《新世紀之旅》 黃瑞田
2023/09/21 11:40:29 |瀏覽 150 回應 0 推薦 33 引用 0
讀《一〇一〇一年有感》 黃瑞田
2023/08/15 10:30:55 |瀏覽 175 回應 0 推薦 39 引用 0

精選創作
參觀滴血教堂 黃瑞田
2018/11/15 22:47:20 |瀏覽 1163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波蘭維利奇卡鹽礦之旅 黃瑞田
2018/02/26 12:11:29 |瀏覽 1944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