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民主會蔚為風潮?
2020/01/25 09:14:36瀏覽4414|回應3|推薦12

為什麼民主會蔚為風潮?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會贏得中國?即使施政不得民心,為什麼民進黨2020贏得總統大選?這些有什麼共同點?


英國王室最近的梅根要脫離王室,而哈利王子說很痛苦,我們看到這樣的故事,只是當故事在看,但是這故事後面的原因也是很類似的。


川普很讓人垢病的地方是他提出白人至上主義,讓美國的種族主義有抬頭的趨勢,本來隱藏起來的三K黨也公然浮出水面。而這些主張是與美國立國精神相違背的,也是與民主精神相違背的,所以他是個爭議性的人物。


說來說去,民主會得到普世的支持,只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尊,都不喜歡有人瞧不起自己,都不喜歡別人指揮自己,還罵來罵去的。即使我比你窮,也不認為我比較低級,雖然很多有錢人覺得自己比較高級,但是沒錢的人真的不覺得自己比較低級。我替你工作也不代表老板就比較高級,我比較低級。職位上看起來好像是有高低之分,從職位表看起來也是從上到下,但那是方便而已,你要從下到上來畫也可以的,或者從左到右也可以。我可能在工作上要聽領導的話,但不代表就是你比較高級。


把社會成功的外衣去掉,彼此真的差別不大。我們常說,你也就是能夠睡一張床,吃兩碗飯而已,有什麼太大的差異嗎?


但是我們的觀念上是很有階級觀的,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但是私底下還是有些想法的。這主要是被教育的如此,我們是從專制的社會過渡來,很多的地方還是舊思維。但是仔細的思考起來,每個人的差異不大。


有些人貴,有些人富,怎麼會一樣?對我來說,這些富貴人自己富貴就好了,不要干涉到我,我自逍遙,你的富貴與我何干?所以民主所強調人人平等會受到大家的認同,會被台灣的年輕人所認同,會被中國人接受,讓共產黨得到統治權,因為共產黨不但消除富人階級,它撤底消除階級,但是它還是有個統治階層,這是漏洞,沒有得到解決。這叫為德不卒。它雖然得到大陸的政權,但是發展至今,因為統治階層的階級太明顯,權力太大,卻與民主所強調的人人平等所違背,所以遭到香港人的反對,也遭到台灣年輕人的反對,讓施政不得民心的民進黨當選總統。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高尚的,與這個感覺相違背的思想,制度都不會得到支持,這也是為什麼民主得到世界上普遍的支持。這個民主思潮還會繼續襲捲全世界。


新年新氣象,就從建立新觀念開始。我們有平等的心嗎?平等的心是你有不同的意見,我也尊重,不會想要改變你,不會想用罵人的方式來壓制你的想法,這些是專制的精神,不是民主的精神。新年新觀念,彼此以平等對待就是新氣象!


祝大家新年快樂!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1602705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6 18:10
版主,
民主必須重新定義
美國加拿大是夠民主了吧
但美加佔世界人口5%,大麻消耗世界90%
這叫民主嗎?

以前在台灣看自由盃球賽,球員必須是代表公司的職員或僱員
至於省運則必須是該市居民

NBA球員則根本沒限制,球員與地緣毫無關係,這樣叫民主嗎?

所以,小蔣民不民主,老英民不民主

台灣若不把這搞清楚,空談民主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1-26 18:45 回覆:

我在以前就覺得,如果我生在美國,或許我會去修車,蓋房子,吸大麻,搞很多美女,不會是大學數學系畢業。所以為了我的成長,我生長在台灣。會根據每個人的情況來設計他的人生路。有的時候,你會很驚訝有這樣的遭遇。所以民主與專制的環境是給不同的人去經歷的。專制的環境就會強迫人們去做事,強迫人們尊守某些規範等等。從中,我們學到一些能力,本來沒有的,現在有了,是被強迫學習的。對於比較有道德智慧的人們,他們不需要被強迫去做某些事,他們會自動自發,因為他們已經有控制自己的能力。

至於你說的情況,吸大麻,或許讓他們來這個世界,是讓他們品嘗一下自由的滋味,作的好的,就繼續,作的不好,就回到比較專制的社會去。有句話說,上帝作工是以一種神秘的方式達到其目的。安排好的人生,是成功還是失敗,決定還是在自己。你如何活你的人生,決定了成敗。


愛説笑
2020/01/25 14:03
蔡英文選上是靠實力?那麼金正恩的實力比空心菜強多了。 靠假博士和詐術取得大位,可見得台灣的弱智較多,或者說被騙子綁架。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1-26 07:20 回覆:
有錢有地位並不一定是好事。常說好壞只是一線之間,作一個好人,作一個壞人,常常只是一念之間,這在成長期間是很正確的,不讀書,鬼混,很容易走入歧途。同理,富貴也是如此,好壞在一念之間。蔡英文在年輕的時候,已經走入歧途,現在看起來很風光,都是假的。她給犯殺人罪的人另外一次的機會,可能是下意識想要給自己另一個機會。但是這個世界不是這麼運作的。即使你可以改掉作假的壞習慣,但是測試的機會已經喪失,要安排這樣的機會常常一生只有一次。測試沒過,這一生就是失敗,就等下輩子吧。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見台灣人有智慧的比較多
2020/01/25 10:00

選舉是一種選擇,參選人是固定的,只能在那些提名人中選出一人,

因此,當選人一定是比另幾個好才會被圈選(不是全台灣最好的人)。

這一次國民黨被韓迷綁架,不得不提韓參選,它們以為如此執政的機會大,

為了執政失去原則,其實還有梗好的人。

高雄選上,其實是用手段不是靠實力,結果竟然被說是政治奇才,

道德淪陷至此,沒有是非正義,如此下去,台灣以後政治會是吀國的原因。

沒讓他當選也是台灣之福,希望他自此以後不要再有野心,錢很多,好好過日子吧。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1-25 11:21 回覆:

我到是希望他當選,這樣不是有點像台灣版的仙杜瑞拉嗎?像是童話故事一樣。

人生可以像童話故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