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處不在的階級觀念
2017/06/25 10:52:15瀏覽2975|回應14|推薦12

看到一篇談論李家同的文章, 作者在美國讀博士班, 講到美國教授沒有很大的階級觀念, 而李家同在言談中卻顯露很強的師生的階級觀念, 而且階級與階級之間要有敬畏存在。  事實上在中國的社會不只師生要有害怕存在, 官與民, 父子, 夫妻, 兄弟, 都有階級, 都要有害怕敬畏的關係。 基本上就是用恐懼來統治, 用恐懼來處理人與人的關係。

 

這樣難道不對嗎?

 

如果上帝也用恐懼來教育人民, 我們用恐懼自然沒甚麼不對。  只是現代的教育家發現不應該用暴力來逞罰小孩, 這樣會讓小孩長大後也使用暴力, 我們在小孩心中植入恐懼, 他將來的行為就會以恐懼的心情來反應, 這樣甚麼不理性的行為都可能發生。  暴力會導致暴力的行為。  所以為了社會的和諧, 健康的精神狀態, 過去的階級與階級之間的恐懼應該盡量的消彌。

 

這也是宗教漸漸不適用的原因。

 

在這篇文章中還提到, 學術要進步, 要能青出於藍, 而如果害怕老師, 覺得老師說的都是對的, 如何還能夠青出於藍?  我覺得這一點就是中韓日這些國家, 為甚麼創意人才比較少的原因, 我們常常想要在教育上改變, 想要教育出有創意的人才, 有所謂的建構式的教學, 殊不知在我們的社會文化中的階級觀念, 就阻礙創意人才的產生。  所以這裡有點為李遠哲教改失敗解套的味道, 改變從來不容易, 也很少有一改就成功的, 總要持續的看到問題, 持續的解決問題才能慢慢的走向成功。  當然建構式的教學不應該是教育的主體, 而應該是輔助, 或者說漸漸加重其份量, 因為學習的基本就是記憶, 而創意卻不能離開記憶。  舉個簡單的例子, 有失憶症的人能夠創造出甚麼嗎?

 

要破除階級很容易嗎?  很困難。  就像李家同, 享受學生的尊敬, 學生表現出一點不尊重就受不了, 同樣的道理, 那些在階級上位的人, 享受別人的尊敬已經成為習慣, 要他放下這種享受, 他怎麼受得了?  這就是為甚麼李登輝, 陳水扁下台後還喜歡指點江山, 不甘寂寞的原因了。

 

註: 李家同的發言是現代社會教育的最佳借鏡的聯結: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498/2541641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051830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9 09:00

老實說,我覺得 月薪6萬 真的也有點誇張,剛出社會
的男人,月薪 四萬 就不錯了。

昨天(星期二)年代向前看 的節目,好像是 張斯綱 還
是 阿宅 就有提到:南韓 提升 基本工資,要改善 大
學生 起薪 的相關議題。

其實 以台灣來說,剛出社會 的 大學生 有四萬就 很
棒了啦。
-

我是很喜歡貓,貓 其實很乖的耶。牠 都會 乖乖回去
便器 那裡 大、小便。狗 算是比較 活潑、調皮 一點
,看到 柱子 就會忍不住 小便、做個記號(視 為他的
地盤)。

其實 養貓 是很乾淨、衛生的。

[註:7月16日 《聯合報》寵物專欄,有看到 李沛蓉
投稿。其實 寵物相關的新聞議題,我都很關心]
 ..

106.07.16 超級紅人榜 第323集 「9412」(就是營養)改編賽

(註:剛好是 323集 啊~)

在 7月10日 台北股市 電子股綜合指數 收在432.65
點。而 金融股綜合指數 收在 1132.15 。看吧!
又是 三二!

《聯合》寵物店火警消防哥救回18隻毛小孩

「卅二隻 被 濃煙嗆死 ..火警疑似保溫用鹵素燈
過熱 ..」

圖片說明:板橋區寵物店 1月16日發生火警,消防人
員搶救店內五十隻貴賓狗..唐健◎以 口對口人工呼吸
,成功救回毛小孩一命。

不可 忘了 三二 狗 啊 ~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7-26 01:30 回覆:

我們家的狗會亂吃東西, 會吃大便, 會吃泥土, 青草, 有時小的那隻大便黏在屁股上, 會把屁股緊貼在地毯上, 然後拖著屁股走幾步, 這樣可以把大便抹在地毯上, 然後就可以看到地毯上一條長長的黃色的痕跡.  就得改快扠洗.  現在是地板, 拖拖地就清潔了. 

那隻大狼狗懂得做假來騙東西吃, 通常晚上去尿尿, 回來會給他零食做獎勵,  他有時會在樹後轉一圈沒尿就來吃零食, 有時還想吃, 就自己出 去在樹後轉一圈, 回來就叫, 要吃零食.  奸的要命.

養狗要花很多時間照顧他們, 我覺得麻煩.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5 09:47

可能是因為 我 從小有 養貓咪的關係,而且 我也算
喜歡 貓咪。

我覺得 貓咪 ㄋㄟㄋㄟ很小、也很 性感耶。過去 豐
原 某間分局 是在 靠馬路邊,後來 在我的建議之下
,遷到 了 衛生所 附近。

原本那間分局 外邊,有好多 小貓咪。後來 分局 遷
走後,貓咪 就變少了。但 我路過時,他們 都還 認
得我。﹝PS:貓咪 也會分辯 人 友善與否。﹞

有次 冬天遇到 認識的貓咪,她就 很開心 跑過來,
在我 旁邊 曬太陽。而且 她 曬太陽 是很開心的 把
肚子 翻出來曬,因此 我才發現 牠是 母貓。
-

※墨西哥 也好、南美洲 也罷,那邊的 身材 真的有
點 驚人。真的可能是 像 版主說的,從小吃的 東西
真的有關。

其實 台灣女人 也有很善良的。例如:我覺得 蔡琴
真的是很有 氣質。有次 蔡琴 去 豬大哥 的節目唱
歌,她就 安慰 豬大哥:「其實 金燕心裡一定也很
想念你,只是 因為 夾在 你和 她的媽媽之間, 沒
辦法說出來。」

蔡琴 曾和 楊德昌導演有過一段婚姻,但 據說這段
婚姻 只有 一年多 有 性生活,後面 九年 都是 相
敬 如賓。最後 一次 蔡琴 幫 楊德昌站台時,也沒
口出惡言,這不容易 啊 ~

 ..

我跟 Lebron James一樣,是“抬頭紋”很明顯的人
,但我也不想 去做什麼改變、我順其自然~

之前 黃義交 曾和 一位 莊◎玲 交往,我就很討厭
那個 莊◎玲。那個 莊xx 在鏡頭前就 公然說 黃義
交 哪裡 不好看,要去 整一整。

最後 滑一佼 真的跑去 割雙眼皮,割 到 立委落選
了。台灣 女人 如果是像 莊◎玲 這種,就很討厭!

黃義交就很笨啊!現在 韓流明星 造成 單眼皮身價
大漲。黃 竟然 笨到去聽 莊xx的話。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7-15 13:28 回覆:

楊德昌好像是同性戀.  蔡琴這麼厚道, 怎麼沒老公, 他如果願意, 我可以把他收了, 還可以開小學同學會.  我太太跟他是小學同學. 

你喜歡貓?  我們家養兩隻狗, 其實我並不想養, 麻煩.

我有次騎腳踏車在每天騎的一條河邊鄉間路上, 看到一隻野貓, 他還被我, 回程也看到.  我認為他是野貓是因為這隻貓出現的地方, 附近並沒有甚麼住家, 很瘦, 毛色是很鮮豔的紅黃色, 一般家貓很少有紅色的.

這條路上還看到鹿, 野生的火雞, jackal 豺.  在以前的家(去年賣掉)還看到野兔, 在附近山上有一次看到貓頭鷹, 飛起來確實沒聲音, 就看到一次. 還有野豬一隻.  去附近某公園, 說有山貓, 從來沒看到過.

台灣女人條件高, 現在要求月薪6萬, 也許6萬不多, 但是能符合的不多吧?  這樣就是不合裡的要求.  這就是令人覺得不爽的地方.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08:50

李家同先生 最近又發表“談話”了 ..
〈教授薪水低再砍退休金李家同:不必再談頂尖大學了〉

.

當然﹝青菜、蘿蔔 各有所好啦﹞,尊重 版主的 審美觀
。不過,可能是因為 我從小 讀書 到大,每個年級的班
花 都不是 大胸部的,所以 我比較沒有 這方面的偏好.

版主 在 主文 提到:「基本上就是用恐懼來統治, 用
恐懼來處理人與人的關係。」

其實我覺得 在 學校裡,同學 與 同學間也會自然形成
階級,例如 有人是“班花”、“班草”。

-

我在 班上 是很少 說話的,曾經和一個 女孩子 國小
同班 了 四年。後來 升上五專後,在 第一年 也沒和
她 說過話。直到 五專二年級,我 當了 班代表, 才
和 她說到 第一句話。

附上 一則:昔日新聞
〈(李前)總統接見民進黨籍國代〉:「下午晉見總統的
國大代表有:張富美、劉一德、邱議瑩 ..陳大鈞、 何
敏豪、李明憲。」

我曾經 選修過 曾國代 陳大鈞 的課程。陳老師 為了
在 平常成績 有些鑑別度,要求 學生 要看《商周》、
《今周刊》 這些 刊物,並 上台 報告。

但因為 這是 選修的課,學生 都不當一回事。後來,
陳大鈞 生氣了,要求 由他 抽 號碼,抽到 第3個 還
答不出 《商周》、《今周刊》這期 報導啥的,【全
班】 平常成績 就 通通零分。

結果,陳老師 先 喊 1號。結果 1號 答不出來。2號
也答不出來。這時 同學們 都緊張了,開始 討價 還
價。例如:「只抽 3個不準啦,還有其它認真的同學
啊。」「銀保科 也有來選修我們的課,也要 抽 銀
保科 的啦。」

當時 陳大鈞 真的火大了。直接 喊 第3個 號碼,
“52號”。這個 號碼 出來時,同學 都愣住了,因
為他們 想不出 52號 是誰。

其實 52號 就是我啦,因為我平常 都不說話,他們都
忘了 我是誰。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7-14 12:48 回覆:

不說話比較可以保護自己.  在專制的社會裡, 這樣是明智的.

至於奶子, 大一點應該比較性感一點, 我是純粹以吸引力來看.  中國人, 大奶子的少, 我認為是食物的影響.  像墨西哥女人, 你就幾乎看不到小奶的女人.  漂亮女人的比率蠻高的.  曾經被一個臉蛋身材都是完美的年輕墨西哥女人勾引, 可惜時間場合不對, 我沒表示.  但從這裡你可以看出為什麼我對台灣女人有點不是很滿意, 我年輕力壯比較英俊的時候, 找女人都有困難, 那時快60歲, 還有20歲出頭的女人要跟我上床, 他臉蛋非常漂亮, 奶子也超級大, 一切都是我的裡想, 你能想像我的怨嘆嗎?  

待在台灣不能理解這世界還有這麼多美女, 他們幾乎沒甚麼條件!  我一直想說, 沒說出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7-14 12:51 回覆:
等到時機對了, 媽的, 我要找很多西方美女打砲.  被台灣女人ㄍㄧㄣ的.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09:14

自從 很少 看到《爽報》之後,就很少看
小紅 的文章。

今天 剛好《聯合新聞網》─ ─ (電子報)
頭版,剛好刊出〈社企乳牛當貴婦養 哺乳人妻
小紅很妒嫉〉。

剛好 版主在 6/29 提到“餵奶”。
-

其實 有人留言:「 小小鳥 vs 小A乳 ,粉好啦! 」

這句話 可當選 2017年 上半年 最佳金句!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7-09 15:20 回覆:

我忘了那句話在哪裡.  但我會給他看.  他完全不是我們想的那樣.  他跟我有聯絡, 今天才確定他是我的朋友, 雖然他跟我現在才相識.  我們來自同一個團體.  他給我很多指導, 我很尊重他.  

我個人是喜歡大奶的, 因為鳥雖小但志向大.  要立大志! 不能因為現實而犧牲了志向.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10:35

「要破除階級很容易嗎?  很困難。 ..

陳水扁下台後還喜歡指點江山, 不甘寂寞的原因了。」

 ..

順便加入 版主 和 來賓 的 其它討論內容 ~

我覺得 大小 不是那麼重要啦,甚至 好像 外表 好不好
看,也和 每個人 的審美觀 不同 ─ ─ 而 大異其趣。

例如:世人 大部份覺得 黛安娜 比較好看,但 查爾斯
王子 當年 就是比喜歡“卡蜜拉”。

卡蜜拉 有什麼 罩杯嗎?至少 我看不太出來耶。

 ~~

另外,法國總統 馬克宏 就是喜歡 布莉姬。布莉姬 有
特別 漂亮嗎?只能 說 愛情 有時是很奇妙的 ~
彷彿 被 愛神邱比特的箭 射到 (或 如 中國人所言:
被 月下老人 的紅線 框在 一起),好像 就愛在一起、
永不分離 似的。

【註:又想到一個 例子了。台中市新聞局長 卓冠廷
也因為 喜歡 洪慈庸委員,似乎和 某主播 的戀情 因
此 先 結束,轉而 去追 洪慈庸。嗯..

好像 也不用 有 魔鬼身材,一樣很有 魅力 啊】

延伸 音樂翻唱:105.06.19 超級紅人榜 黃鈞─癡情的男子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hdmIlCOdEo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7-01 13:13 回覆:

這方面我經驗不多.

女人要如何才會吸引人? 這真是青菜囉菠各有所好.  有人喜歡腳, 腳會讓男人興奮, 這雖然奇怪, 但清朝人喜歡包小腳, 顯然喜歡腳不是個案, 這種嗜好連西方人都知道, 顯然有的西方人喜好此道.

但結婚以後, 這些就都不重要了, 相處之道要擺第一.  


Lily
2017/06/29 00:25
陽杯杯以為老妞小姐有雙D的尺寸,變成只有小A乳,陽杯杯好像有點失望?! 小小鳥 vs 小A乳 ,粉好啦! 東方女人70%是小A乳, 西方女人只有30%是小A乳! 人老了, 大乳下墜, 粉不好看的!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6-29 04:38 回覆:

你很年輕也來討論這個話題喔! 

下垂應該是生小孩餵奶的關係, 奶水把奶子撐的鬆弛了.  沒有奶水, D奶到老形狀還是很美. 不過大概很少人有D奶卻沒有奶水的狀況.  

小鳥玩大奶, 代表不屈不撓的意志, 鳥雖小, 志向卻遠大! 不能因為先天的缺陷, 就限制了自己遠大的志向.  陳水扁還曾是三級貧戶, 後來做總統.  小鳥無法滿足大奶, 但這不能阻礙我胸中想要滿足大奶的鴻志.

至於A奶, 當然要歡迎, 看上我這小鳥, 就要偷笑了, 實在不能要求甚麼.  更何況我們欣賞對方純粹是因為欣賞對方的聰明智慧, 是心靈上的契合, 是神交, 是王丹說的嘴砲, 非關肉體, 所以非常感謝, 也感謝你的鼓勵.  我對王丹說的嘴砲說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所以讀書不能光是閉門造車, 還是要多接觸, 才能夠觸類旁通.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8 15:54

回復Susie 小姐:

這個應該一開始就規定, 電話放在震動, 要接電話應該出去.  滑手機就應該請他離開. 消彌階級仍然要守規矩.  但是現在的狀況被政治人物搞得很混亂.  太陽花被判無罪, 有權有勢可以咆嘯執法人員, 社會是非不分, 全憑掌權人的意志, 這都是封建遺留.  這樣的環境只能說民主的路還很遙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7 02:33

版主我對您一直以來有個意見不知該不該說,不常來不過既然來了就寫吧。

您的 idea 通常基本上原理是正確的,可是文筆方面習慣性有點糢糊,或者說差池。來回應的如果同意就沒話講,如果反對而思路又清晰的話您的論點就顯得比較乏力。

以此文爲例,您的概念我很清楚、了解,只是「階級」兩個字適不適用於師生、乃至親子之間的關係是很有商榷餘地的,這就容易讓人誤會甚而反對。換我來寫的話意思、見解會大致與年您相同,可是不會選擇用「階級」這詞來命題。

我對師生關係沒多大意見,只提供一己淺見供您參考。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6-27 03:40 回覆:

你點出我文章的缺點, 感謝.  我自己也知道.  所以有人願意看, 我也感謝.  那你會問文筆差也敢寫?  這就攸關個性, 愛說話.  不過我寫文章除了可以釐清觀念之外, 還有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與觀點.  所謂獨立思考的能力, 當然最重要的是檢討自己, 發掘自己的缺點.

文章觀點邏輯不清, 常常因為寫完就發表, 沒有再沉澱一下, 修辭一下, 個性很急的關係.

至於師生與父母是不是階級關係?  我覺得有上下尊卑的關係就是階級關係.  從平等來推反面之意, 比較能夠了解階級的意思.


守法之後享受自由!
2017/06/26 22:40

美國學生,踴躍發言! Why?

美國小孩,從小訓練,遵守秩序(守法),

先舉手,老師允許後,才可以發言

老師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看法,同時訓練自主創新

你如果不舉手,老師認為你沒有熱心參與

上課時,美國學生可以隨時進出,講話?

這種事情,很少,看到.

美國學生的自由,是建立在守法!

上課第1天,有些教授,開出三四本書,要讀

當他在講的時候,大家都在做筆記

有時候,錄音,因為老師不怎麼寫黑板,

為什麼他們的大學生,不太像台灣的學生

有人說,這個跟他的學生貸款有關(學費很貴)

參加什麼正式活動,會議,都可能有Dress Code Policy

從來沒有看過美國學生

畢業典禮穿著拖鞋,短褲參加

他們的畢業典禮,隆重

父母親,親朋好友,都可能參加

學生當然不會穿的拉力拉他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6-27 00:28 回覆:

我覺得美國學校的課堂絕對比較隨意, 例如要進出, 老師不會干預, 甚至會提醒大家上廁所自己去, 不必跟老師說.  課堂上吃喝也隨意.  當然講話影響老師授課是不允許, 但偶爾問旁邊, 老師也不會干涉.

我提出學生不會發問, 就代表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階級存在, 使得學生不敢發問.

消彌階級不代表消彌秩序.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6-27 00:29 回覆:
所謂吃喝不試吃大餐, 是吃點心或糖果, Bar 之類的.

老妞
2017/06/26 19:58

什麼叫階級?尊重?將統治權納入君王之手,是不是尊重?在當今來看,這是壓迫,是不平等。

說古:回到商周,商朝是神權社會,周公則將這種制度毀壞,將權力收於君王,不必以人獻祭。在西方仍以宗教神權來統治的中世纪時,中國却早已抛棄了這種思想,將統治中心放在了君王、社會之内。這難道不是對人性的尊重?著名的[漢謨拉比法典],維護統治階層利益,有很多残忍的地方。但是在那個社會混亂、壓迫嚴重的時代,它確實起到了一定程度的作用。

如果讓你回到商周,你擁有着現代完備的民主政治的知識,你能把中國歷史提前幾千年嗎?你不能,没有工業化基礎,没有基本的民衆思想,没有現在强大的信息系统,你的知識甚至連在史書上留一筆的資格都没有。以今天的道德觀去批判中國古人,殊不知在當時那看上去不平等的東西,對平民來說是莫大的恩惠,對統治階級來說是承受了多少壓力做出的決策。中國没有過中世纪,西方很長時間處於中世纪,中國尊重尊重人性?

歐洲的城堡外觀十分華麗而且險峻,城中能夠容納數千人,存儲足夠的糧食和防禦設備。但是很明顯這樣的城堡是無法保衛居民,這樣的城堡只保衛貴族、教主和騎士。也就是說至少是中世紀的歐洲,貴族是不在乎平民的死活的。
,日本的城也建築得很優雅。然而和歐洲一樣。這的城也無法容納平民。日本的城是保衛大名和其武士。平民?你要搶要殺要刴,隨便啦~~~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6-27 00:35 回覆:

你好像扯遠了吧?  

大家可能不能體會民主政治人人平等的精意, 他就是在消彌階級.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7-06-27 01:45 回覆:

再讀一遍, 大概懂你的意思.  我不是批評階級, 我是在說階級是專制時代所產生的, 放在民主時代, 階級就是不合時宜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