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東跨年-5.4遠征台東池上. 玉長公路
2021/03/30 08:16:58瀏覽856|回應0|推薦17

2021.1.1

從長濱到下一站池上,需走一段山路,從台11線接上台30線,也就是牧風昨晚與她娘親一直提到的玉長公路。我對台灣的公路沒認識幾條,要不是一直提到玉長、玉長,我也就開過就算。中途也不知是不是交界點,停了下來,看一看海(或是山)的界線,假想一下,橫跨了一下。走此線至池上大概一個多小時就到了。

玉長公路編號台30線,是國家重大交通建設之一,西起台9線297K+850,東至台11線96K+100,全長16.22公里,道路寬9公尺,是唯一以隧道方式(長2.66公里)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將原本2小時的車程大幅縮短為90分鐘,就可以橫跨海岸山脈,暢遊於花東縱谷與東海岸海岸線的山水美景間。

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日人已有興闢越嶺道路至長濱公路之構想,稱為「安通越道」,因經費缺乏未能實現。1998年玉長公路才正式開工,經過克服種種的困難後,終於在2007年6月16日全線通車。在玉長公路通車前,南北往返需繞經瑞穗鄉的瑞港公路,或是富里鄉東富公路,南來北往很不易。

此公路是連接台9線和台11線的重要道路,通車後對促進東海岸觀光產業發展幫助極大,原本兩天行程可以大幅縮短為一日遊,使得東部遊憩活動的型態與範圍更為豐富便利;在公路的21K+100附近還有著名的安通溫泉,可舒解行車的疲勞。玉長公路通車後就如同打通花蓮縣玉里地區與東海岸風景區、臺東縣北海岸地區與花東縱谷風景區之間的任督二脈。()


切往玉長公路

牧風拍的海看的比較清楚 / 牧風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786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