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縣立竹藝博物館
2020/11/26 19:10:00瀏覽1149|回應2|推薦31

2020.09.04

九月份的某假日,去了一趟南投縣立竹藝博物館及南投稅務出張所,由於南投市道路小小的,停車不是很方便,幸運地在文化局附近停車場找到一個車位。由於竹山產竹,在竹山文化園區也有個竹博物館,這裡的竹藝博物館是100年啟用的。

「竹藝博物館」之設置,是以彰顯傳統與現代的竹藝品為主要內容,具地方文物特色,大致分為竹雕竹編區、農漁獵用具區、現代竹工藝區、戶外用具區、嫁娶節慶禮器區、建築交通竹藝區、竹屋竹家具區等各式經典作品常展示。

我和女兒在這裡玩了一個大型竹製品拼圖(真的很大很重),跟一個大型圓形手搖式彈珠台,母女倆各握兩端平衝控制,但因內部設計的迷宮太精細,以致於走錯一步,步步皆錯難回頭,最後放棄。還有一個直立式像骨牌的機關,利用竹彈珠行走於竹製的各機關,以完成任務,哇!設計的不賴,設計精準,每道關卡緊緊結合毫無誤差接駁著,非常好玩。

 

官網簡介:

南投縣擁有豐富的竹林資源,竹材遍佈,日治時代本縣東南林圮埔大坪頂地區,因孟宗竹林相幽美、翠綠連綿,乃定名為竹山;政府於民國63年在竹山延平地區設立竹材專業加工區,推動竹產業。民國76年,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現文化部)為發揚各縣市文物特色,特委託江韶瑩教授規劃籌設竹藝博物館,並於民國77年5月29日開幕,為全國第一座啟用的地方文物特色館。「竹藝博物館」之設置,是以彰顯傳統與現代的竹藝品為主要內容,以寓承先啟後,綿延興盛之意義。

竹藝博物館於100年9月10日起,從文化局地下室遷移至一樓開館啟用,占地約503平方公尺。入口設置有地板投影、電腦互動遊戲及竹琴體驗,館內除規劃有竹雕竹編區、農漁獵用具區、現代竹工藝區、戶外用具區、嫁娶節慶禮器區、建築交通竹藝區、竹屋竹家具區等各式經典作品常設展示區外,另有配合相關活動主題、提供予竹藝家創作展示平台的特展區;此外,軟體部分則充實竹相關圖文資料,並增設影音媒體及語音導覽系統。不論在地或遠道而來民眾,都能透過精緻細膩的展館呈現,體會兼容傳統與現代、豐富深度的竹藝知性之旅。

 


竹材

竹雕

?

早期常民文化裡的捕撈工具

早期常民文化裡的捕撈工具

大型訂書針盒

竹杯

竹編

竹編

竹編

竹編

竹編

竹編

竹編

竹編

竹刻

竹刻

竹刻

竹刻

竹刻

竹刻

竹刻

?

竹刻

竹刻

竹的介紹

竹編工藝介紹

竹編的包包

竹製拚圖

玩的拚圖成品

竹製骨牌機關

竹製彈珠平台,迷宮機關,很難過,幾乎走了2/3,錯了無法回頭。

担担麵攤

小娃娃椅,反正就成了大人板蹬

竹椅

竹桌

竹櫥櫃

竹床

竹娃娃車

忘了是不是雞籠了...

婚嫁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3916218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3 23:15

這張椅子真漂亮,手工精細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0-12-04 09:13 回覆:
有眼光,我覺得竹編或竹雕藝術都很精緻,成為某一項藝術工作,都需要長期專注才能成為能人。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6 19:59
哇,真是棒!!難為你照了那麼多照片分享。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0-12-04 09:09 回覆:
哈哈,貼太多了,懶的挑。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