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中舊酒廠)
2020/11/10 21:49:19瀏覽1197|回應0|推薦21

2011.5.13

我較常稱它為台中舊酒廠,緊臨第三市埸,可以從小巷弄穿梭進入酒廠後門,曾短暫的命名TADA,後來再更名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最後底定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沒有活動時的酒廠是寂寥的,通常是Cosplay拍照的場域,之前我則常來看看酒廠建築的頹廢美感,拍拍照片,有活動時則一個展館接著一個展館看下來,通常是看免費,除非有特別想看的才會付費買票。

對於一個釀酒專賣酒廠,我比較好奇這些建物保留下來,卻看不到任何一點關於酒廠任何的文字,哪怕是一個製酒設備或文物,或許酒廠它已徹底轉型了,所以大概也只能偶爾看看文化斷面的展覽,而無法全面看待整個文化樣貌。因為不斷拆舊建築,蓋新建築,台中市大概就是給我這種感覺,無法全盤瞭解,也很難去理解。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前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所推動之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原為台灣菸酒公賣局第五酒廠,又稱台中舊酒廠。 其前身創立於日治時代的1916年,初為民營的「大正製酒株式會社」, 因日本政府在1922年實施酒類專賣制度而被收歸官有, 1945年二戰後由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專賣局台中支局接管、 1947年國府轉為公賣,由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接管, 短短不到百年,走過許多不同的歷史脈絡。()

    • 1916-1922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台中酒工場
    • 1922-1945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中酒工場
    • 1945-1958台灣省公賣局第五酒廠
    • 1958-1998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中酒廠
    • 1998-2011閒置與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設立
    • 2012年5月20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正式成立
    • 2018年7月轉型揭牌「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https://tccip.boch.gov.tw/history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240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