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瀑布-埔里小旅行
2014/03/09 10:00:19瀏覽1395|回應0|推薦13

2014.2.8

這天,我並不是去旅行,而是要去原鄉譯站敗物換公仔券,在回程的埔霧公路旁 (台14線64k),看見了觀音瀑布的指標而停了下來,行經幾次都只是看著它而過,此次看著吊橋好奇的停了下來休息。

先到觀音橋瞧瞧,走過吊橋,盡頭的店家竟然沒開,吃不成地瓜跟溫泉蛋,回頭再到對面看觀音瀑布。難得人煙稀少時,問了下山的人士要爬行多久,得到的答案竟然很快,決定一探究竟。

觀音瀑布位在埔里往霧社台十四線省道的公路旁,是埔里鎮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路旁規劃了廣大的空間,包括停車格的設置,經過連結馬路與山麓的觀音吊橋後往右側行走約五分鐘,便可觀賞到蜈蚣山山麓旁的觀音瀑布,觀音瀑布共分為三層,層層之間的落差皆相當大,溪水落下有如萬馬奔騰般水煙紛飛,夏季時還可捲起褲管感受沁涼溪水消暑,繼續沿著小徑行走,沿途還可看一座座的小瀑布,周圍清新的空氣與蟲鳴鳥叫令人心曠神怡。(註)

瀑布入口處有個簡樸雅緻的地碑叫「觀音瀧」(我只是不明白為何蓋那麼多不搭調的現代指標?),查了資料原來”觀音瀑布從日治初期就是埔里著名的鄉土名所,稱為「觀音瀧」,距離埔里街約6公里往霧社途中,因牽連蜈蚣山麓,故別稱「蜈蚣瀧」,觀音瀑布水量豐沛,共有三層飛瀑,景致迷人,是埔里人最愛郊遊玩水避暑之勝地。”

其實逛觀音瀑布可長可短,意隨心喜!第一層就看到大瀑布了,呵呵,真的很快。再往上走層層疊疊落差形成小型的流水(算瀑布嗎?),水真的很清澈見底,資料說瀑布有三層,只是走著到標示危險路段指標後就沒敢再前進,落石的跡象前方的道路不是很明顯,回頭下山,結束這段偶遇的小旅行。

作者巫子英曾為觀音瀧寫過一首詩篇「過霧社觀音瀧」(2012 海洋與山川/湖潭)觀瀑布也能如此詩意。

重疊青楓障碧天,岧嶢屹立聳眸前。

乘風鶴舞山中起,照日遊魚樹外淵。

入耳波聲崖角湧,迎眸練影嶺頭懸。

觀櫻途次添佳景,萬丈功成大自然


觀音瀑布

地址: 545南投縣埔里鎮埔霧公路旁 ( 台14線64k )


風景可分兩段觀賞,一個是吊橋風光,盡頭是未開的觀光店家。另一是馬路的對岸觀音瀑布

正面

背面

橋下流水與芒草

竟然沒開,做假日哦

觀音瀑布

指標

簡樸雅緻的地碑叫「觀音瀧」

第一層就看到大的瀑布

沿途小瀑布

我並沒走完它

公車亭

忘了是哪個點拍到的櫻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60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