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阿斯哈圖石林
2013/07/29 21:47:57瀏覽186|回應0|推薦0

來去阿斯哈圖石林

 

7/29 依約定於07:30搭張師傅的車前往阿斯哈圖石林, 車資380元包括過路費, 前面半小時走的是一級公路, 路況與昨天的省道一樣好, 但一樣要繳15元過路費. 在"熱水"轉入往阿斯哈圖石林的旅遊公路, 路況以鄉下的道路來說還是不錯. 這條路有限高桿2.2公尺, 看見休旅車能過, 但貨車或中巴以上的車可能就會碰到了.

 

路上車不多, 但不少車走走停停, 在路邊拍照. 看車牌不少是由北京開8至9個小時過來的, 目前承德到赤峰的高速公路還在建設, 完工後可節省2至3小時. 路旁有少數牧民搭了蒙古包, 提供住宿, 也有馬匹可騎. 住蒙古包沒有您想像的愜意? 草原夏天蚊蟲多外, 蒙古包外的公共廁所台灣人可能很難接受, 且不能洗澡這件事, 您受得了嗎? 由赤峰到阿斯哈圖石林及達里湖二日遊, 住四人蒙古包每人650元, 如住有衛浴的旅館, 每人750元. 想來這邊旅遊的可在赤峰報名, 暑假每週一, 四, 六幾乎都有團, 其他日子也可能出團.

 

在當地自己包車就要碰運氣, 今天搭的車是在國營企業"東北特鋼"上班周師傅的車, 車很新, 更重要的是他開車很謹慎, 不同於職業司機那麼"衝"! 為了做我們這筆生意, 今天他請假來開車. 為什麼買計程車而不是自用車? 因為每年政府補助燃油費15000元人民幣, 您說開有氣派的自用車比較拉風, 還是省油錢又能兼差的計程車比較划得來? 可見張師傅是個務實的人, 知道這個背景, 坐起車來就比較安心.

 

去程走的是目前給遊客走的旅遊公路, 兩旁多是山坡草原及少數樹林, 其中有一大片樹林, 與內蒙古地區一片草原的印象有點出入? 但回程張師傅換了一條外地人不知道的百年老路, 則有更大驚喜, 後面再說. 車子環山而上至1700公尺左右的觀景台時, 停車拍照, 海拔高且風大, 大部份遊客都加上外套, 視野及景色極佳, 可惜2000多元的小傻瓜拍不出好效果.

 

盤山而下一直到景區這段路, 兩旁草原上放牧的牲口不少, 牛羊居多, 偶爾看到幾匹馬. 去程時遇到牛隻緩步過馬路, 回程又碰上羊群佔據一半車道情形, 但司機都會讓牛羊先行, 也沒按喇叭. 畢竟它們才是這裡的主人, 我們都只是過客而已! 另外在路旁看到一個底色是黃色的交通標誌, 沒有字, 上面只畫了頭羊.

 

到達阿斯哈圖石林用了2小時, 以車行速度來推算, 與司機昨天說的150公里的距離相差不多, 沒有灌水抬高車資. 在阿斯哈圖石林參觀3個多小時後, 返回林西, 在過了"黃崗粱林場"後, 張師傅下車問了另一條路是否暢通後, 帶我們走了通往阿斯哈圖石林的舊路, 有些路段已經有百年歷史, 村落比早上來的路多, 且都是漢人屯墾務農定居下來的, 而不像一般蒙古人以放牧為生.

 

這條舊路車非常少, 外來車又更難得看到了, 張師傅說下大雨時這條路不能走, 因為這時候我們的車是走在峽谷中, 雨水會由山上傾洩而下, 淹沒道路.很不可思義的內蒙古地區還有峽谷地形, 兩邊山壁談不上高聳入雲這句話, 但與我們認知的蒙古大草原來說, 這裡的山脈算高的了! 兩邊的山上裸露著褐色大石頭與石壁, 配上山上綠樹, 景色不錯, 可惜路窄彎道又多, 不敢要求司機停車拍照, 美景只好我們獨享了.

 

回程距離較短, 但車速快不起來, 且有些地方有坑洞, 相較難走, 因此行車時間來回差不多. 因為回程多了這一段意外"蒙古峽谷"之旅, 車資就主動多付了20元, 湊400元整. 加上阿斯哈圖石林門票一人135元, 兩人670元的阿斯哈圖石林一日遊, 覺得值得. 關於阿斯哈圖石林景區, 之後文章再說.

 

草原上無農作物

 

車要翻過這山頭

 

觀景台上視野佳

 

草原上放牧羊群

 

供住宿的蒙古包

 

牛隻緩步過馬路

 

佔了車道的羊群

 

內蒙古也有峽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